俄对华粮食出口潜力大 解除贸易禁令可双赢

2013年3月20日
【 字号:
众所周知,中国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进口国,而俄罗斯具有较高的粮食出口潜力。事实上,俄中两国本可以通过增加农产品贸易大幅扩大双边贸易规模,但现行的植物检疫禁令对这一发展趋势造成了制约。
俄罗斯粮食出口力提高 积极开拓中国和东南亚市场。图片来源:塔斯社
俄罗斯粮食出口力提高 积极开拓中国和东南亚市场。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48947

扫一扫

对华农产品出口:有盈利但总体很难 

“西伯利亚”集团公司3年多前才开始从事农产品经营。集团总部位于外贝加尔边疆区,距离俄中边境仅200公里。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导致商品进口几乎停滞,而出口却开始变得有利可图。过去曾经从事中国到俄罗斯物流和运输服务的“西伯利亚”集团开始研究,可以将什么商品从俄罗斯出口到中国。该集团董事会主席马克西姆·扎伊采夫(Maksim Zaicev)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切都源于一座油菜籽加工工厂的建设项目。中国对菜籽油的需求在所有食用油中位居第二位,仅次于豆油。因此,我们启动了农产品经营业务。”

去年俄综合市场数量减少农业市场份额增加 》》》

同样是距离俄中边境不远的俄罗斯犹太自治州也于2年前与中国黑龙江省农科院签署了一份协议,双方将联合成立开发和推广农业创新技术的地区中心,并在其框架下组织并实施农作物良种试验。俄方企业是位于犹太自治州境内并隶属于俄罗斯农科院的“巴什马克”联邦国家单一制企业。在中国专家的参与下,目前已建立起多块试验田,用于推广大豆、玉米、小麦、水稻、马铃薯、蔬菜和水果等作物的新品种、杂交品种和栽培等技术。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市场。然而,根据俄中两国签署的相关协议,只有阿尔泰共和国、鄂木斯克州、新西伯利亚州等极少数地区被允许向中国出口粮食,与外贝加尔边疆区和犹太自治州相比,这些地区距离中国更远。此外,涉及粮食出口的检疫手续及限制也相当多。扎伊采夫说:“据我所知,除小批量大豆外,并没有其他俄罗斯农产品能够出口到中国。这是因为俄罗斯禁止从中国进口猪肉等畜产品的事实对农产品出口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因此,与中国检疫部门进行谈判的结果也无一例外地归结为同一点,即‘允许我们出口猪肉,我们就允许你们出口小麦和油菜等’。”

俄罗斯粮食产量连年增长 出口潜力较高 

尽管去年干旱导致粮食产量相对较低,但俄罗斯仍然具有较大的出口潜力。根据俄罗斯海关总署提供的资料显示,2013年1月,俄罗斯大豆出口量达到1.95万吨,与2012年12月相比增长了1.2倍,为历年来1月出口最高值。其中大部分大豆出口至中国(75%),其余部分则出口到西班牙(24%)和朝鲜(1%)。据俄罗斯农业部预测,2013年国内植物油产量超过需求12.5%,出口潜力预计可达120万吨。对玉米产量的预测也很乐观。2012年俄罗斯玉米产量取得历史性突破,达到7500万吨,出口规模增至90万吨。

“如果产量继续增加,那么我们确实能够提高这种作物的出口规模”,Investkafe投资公司分析师达里娅·皮丘金娜(Darya Pichugina)表示,“玉米尤其可用于生产牲畜饲料,因此它对畜牧业发达的国家来说特别重要。中国很有可能成为最具吸引力的目标出口国。”甚至连亚洲居民需求量最大的大米,俄罗斯现在也同样可以提供出口。根据俄罗斯谷物联盟主席阿尔卡季·兹洛切夫斯基(Arkady Zlochevsky)的预计,俄罗斯大米产量在满足国内需求的同时,具有很强的出口能力。2012年,俄罗斯大米产量为110万吨。

一手争取中国市场解禁 一手开拓其他市场 

“西伯利亚”集团公司与海拉尔市最大的国有农业公司共同注资成立一家合资企业,并试种油菜。中方因此获得进行总额高达4000万美元的对外投资许可。扎伊采夫表示:“我们的合作伙伴同意参加这一项目的唯一条件是将收获的作物出口到中国。”他叹了口气说:“由于两国检疫部门之间没有达成协议,因此尽管这些产品是由合资企业生产的,但至今未能实现对华出口。中方伙伴、我公司、外贝加尔边疆区政府、中国呼伦贝尔人民政府都曾多次向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俄罗斯联邦兽医与植物卫生监督局以及俄罗斯农业与食品部提出过请求,请求发放相关对华出口许可文件。然而,很遗憾,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因此,我们没有得到这笔投资。

对俄罗斯粮食产品实施进口禁令始于上世纪90年代末期,当时全球农作物生产正遭受病虫害。随着中国粮食需求的增长和俄罗斯粮食质量的提高,双方开始就恢复进口进行谈判。2012年年底曾有消息传出,两国间粮食贸易禁令有可能在2013年年底取消。俄罗斯驻中国商务代表谢尔盖•齐普拉科夫(Sergey Tsyplakov)对俄罗斯媒体表示,俄中两国动植物检疫部门正在就取消禁令展开谈判。顺便说一下,俄罗斯关税同盟伙伴国哈萨克斯坦已获得对华出口粮食配额。然而,阿尔卡季•兹洛切夫斯基认为,通过邻国出口粮食对俄罗斯并不划算。

在两国检疫机构正在争论不休的同时,俄罗斯粮食已逐步打开东南亚市场。诚然,俄罗斯粮食声誉因政府于2010年严重干旱后实施出口禁令而蒙受了一些损失。然而即便如此,目前粮食和农业原料出口量已占到俄罗斯对韩国出口总规模的8%。现在,俄罗斯每年销售到上述国家的粮食总量仅有几十万吨,但整体发展趋势良好。

作者:维克托•库兹明(Viktor Kuzm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