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粮食进口禁令到期 俄粮食望实现对华出口

2012年11月6日
【 字号:
俄罗斯有望实现对华粮食出口。近日,俄罗斯驻华商务代表谢尔盖·齐普拉科夫(Sergey Tsyplakov)对《消息报》表示,出口可能于明年启动。这标志着中方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实施的对俄农产品进口禁令将宣告结束。在此之前,由于对质量要求太高,俄罗斯粮食始终无法实现对华出口。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48945

扫一扫

齐普拉科夫表示:“因禁令还在有效期内,所以目前仍然无法对中国出口粮食。要解除这项禁令,必须签署粮食供应及加工质量保证协议。现在,双方正在按照俄罗斯联邦动植物卫生监督局与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制定的路线图工作。双方应该签署一份促进粮食贸易正常化的备忘录。”

1997年,由于发现进口的部分批次粮食感染了一种可致使粮食无法被加工的非寄生性疾病——小麦印度腥黑穗病和矮腥黑穗病,中国农业部对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多个国家实行粮食进口禁令。谢尔盖·齐普拉科夫证实,现在“我们将要供应的粮食绝对卫生,染病的粮食坚决不会出口。”据齐普拉科夫介绍,协议或将于今年年底前签署,但仍需要更多时间商讨纯技术性问题,如认证以及其他相关问题。如果一切顺利,预计明年可对华出口粮食。

齐普拉科夫指出,中国对进口粮食的需求与其消费结构的改变密切相关。居民对肉类的消费越来越多,耕地面积就会相应得减少。因此,中国专家认为,增加粮食采购将成为长期趋势。目前,中国正在从美国和加拿大进口粮食,规模很有限,年进口量约为200万吨,但这一数字正在不断增长。他说:“此外,很自然,中国很关注供应来源多元化,而我们同样对进入这一市场很感兴趣。”俄罗斯每年可供出口粮食的具体数字尚无法统计,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年收成。齐普拉科夫指出,初期阶段供应量不会很大,但他同时说:“现在重要的是进入这一市场,建立联系,然后可以逐步增加供应量。”

被商务代表称为对华粮食出口最主要的竞争者联合粮食公司并未对上述消息作出任何评论,但专家并不看好俄方的积极性。农业市场研究所所长德米特里·里尔科(Dmitriy Rylko)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该协议未必会促成大规模的供应。他说:“在未来几年内,小麦对华出口达到几百吨的规模还比较现实。阻碍我们出口的因素不仅仅是缺少相关协议,还有运输费用高昂以及中国小麦进口的整体规模还处于较低水平。”

里尔科表示,邻国哈萨克斯坦在与中国签署政府间协议方面的进展远超过俄罗斯。2011年,尽管哈萨克斯坦对华小麦出口仅为15万吨,但已经可以算作是“零的突破”。他指出:“扩大远东大豆对华出口前景广阔,但仍然需要对我国的供应能力与中方的需求做出现实的比较。在可预见的将来,远东大豆的潜在出口能力可达到几十万吨,而中国对大豆的进口需求则高达5500万吨。尽管俄罗斯远东农产品对华出口规模还很小,但这仍将是进行投资推广的巨大机遇。”

“Finam”管理公司分析师马克西姆·克利亚金(Maksim Klyagin)对里尔科的观点表示赞同,他认为,粮食出口的主要制约因素是缺乏必要的基础设施,特别是向东出口的设施。俄罗斯对华粮食出口的规模取决于自身铁路运输能力,以及转运和发运的能力。目前,俄罗斯最大出口规模为出口总量的5-10%(中期前景约为每年2500万吨)。

然而专家认定,总体而言,俄罗斯东部地区粮食贸易增长的先决条件已经具备,特别是俄罗斯西北地区和乌拉尔联邦区对此极为感兴趣。此外,出口活跃性的提高有助于稳定市场,同时减轻国家在采购政策方面的负担。

来源:《消息报》

作者:玛丽亚·孔勒(Mariya Kunle)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