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拟将恢复核导弹列车生产以确保战略安全

2013年1月23日
【 字号:
近日,俄罗斯军工综合体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官对俄新社表示,俄罗斯计划恢复铁路机动弹道导弹系统的生产。
图片来源:PhotoXPress
图片来源:PhotoXPress

扫一扫

若非存在三种不可抗拒的因素,很难不会以引起外界对这一项目的质疑。首先,包括战略导弹部队副司令员弗拉基米尔·加加林中将(Vladimir Gagarin)(2009年秋季)在内的俄罗斯军方高层一再声明,将恢复导弹列车的生产。2012年12月,战略火箭部队指挥官谢尔盖•卡拉卡耶夫(Sergei Karakaev)中将对记者表示,铁路机动弹道导弹系统生产工作已经展开。

其次,鉴于目前俄罗斯的政治和经济地位。俄罗斯要恢复因履行《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而于2000年代中期匆忙销毁的“复仇武器”。尽管事实上,该条约甚至从未获得批准(专家普遍认为,并非所有的俄罗斯核导弹列车均已事实上被破坏)。从政治角度来看,这意味着铁路机动导弹系统只是作为对美国和欧洲未就不对俄罗斯使用导弹防御体系作出承诺的一种适当举措。

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主任伊戈尔·科罗琴科(Igor Korotchenko)表示:“到2020年,欧洲导弹防御系统计划采用新改进的SM-3型导弹,能够拦截俄罗斯洲际弹道导弹。有鉴于此,莫斯科将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战略火箭部队资深专家、俄罗斯工程科学院顾问尤里·扎伊采夫(Yuri Zaitsev)指出:“我们曾对《第三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寄予厚望,但条约签署后并未实现俄美关系的发展。事实证明,美国政府宣布建立俄美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仅仅是一种口头上的声明。依靠签署新条约进一步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是不可能的。这就是恢复导弹列车生产的重要原因。”他说:“列装依靠重型液体燃料推进的导弹将成为针对美国核野心和进攻性军事计划有效的威慑。”

苏俄时期核列车的造价相当昂贵,而且操作难度相当大,但其主要优势为隐蔽性好和爆发力强,因此值得投入人力物力进行生产。它们既不像发射导弹后就容易被截获的发射井,也不像仅有有限的300-400公里覆盖范围且很容易被现代监控技术从太空中发现的车载发射系统。

导弹列车外观为标准列车,包括冷冻车厢、邮件车厢和客运车厢。该列车能够在24小时内沿普通铁路行使1000公里并发射第一枚导弹,而且在接到命令后的3分钟内能够完成再次发射,射程可达到10000公里,可携带10枚弹头(战略火箭部队目前拥有12列导弹列车,共装备36枚导弹)。在财政投入方面,俄罗斯也有能力恢复导弹列车的生产。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近日表示,2014年国家国防合同总额与2012年相比将增长1倍,超过2万亿卢布(约合661.9亿美元)。

俄罗斯恢复生产导弹列车的第三个原因为其具有建造这种列车的技术能力。现在,设计师必须在原有的铁路机动弹道导弹系统中装备新的导弹,无论是“布拉瓦”导弹还是亚尔斯导弹(RT- 23 UTTKh“勇士”铁路专用导弹的生产仍位于乌克兰境内,二期工程已被拆毁)。此外,铁路工人还需要科斯特罗马、彼尔姆和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地区火车站附近的地面基础设施(目击者称,科斯特罗马附近一处设施已成为一片废墟)。然而,根据简介的信息判断,俄罗斯国防体系将制定更为复杂和雄心勃勃的导弹列车发展计划。

寿命有限、需要补充燃料以及动力装置容量低(如果由内燃机车驱动 )是铁路机动弹道导弹系统的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苏联时期的核列车需要三辆机车劳动,这自然会暴露机车的核列车目标。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核导弹列车项目就采用了另外一种方法,即配备BOR-60快速裂变反应堆机车(热功率为60兆瓦,电功率为10兆瓦)。然而,该类型机车却从未被实际生产过。2011年2月,俄罗斯国家铁路公司高级副总裁瓦列金·戈巴诺维奇(Valentin Gapanovich)对记者表示,铁路运营商和国企俄罗斯联邦原子能机构计划于2011年年底前对外公布一项新的核动力列车设计方案。自那以后,再未出现有关该项目的报道,这说明国防机构仍在研发当中。

然而,铁路军事专家偶遇足够的时间可以对液化天然气燃气轮机机车的运转情况进行测试。该类型机车由尼古拉·库兹涅佐夫(Nikolai Kuznetsov)于2006年以燃气涡轮发动机为基础设计而成。2009年,该机车工程样机因可在测试轨道上拉动总重达15000吨的159节车厢而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该机车一次性填充燃料后可行驶1000公里。这是其成为近乎完美的和导弹列车(真正完美的核动力机车)。然而,目前有关于此也只出现过民用燃气涡轮机车的报道。锡纳拉集团计划为俄罗斯铁路公司生产40辆该类型机车,以供在偏远北方和远东地区使用。

来源:《专家》杂志

作者:瓦季姆•波诺马廖夫(Vadim Ponomar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