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境乌克兰期限将至 俄欧面临供气合同问题

2024年3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离俄罗斯和乌克兰天然气过境合同到期还有10个月,剩余欧洲买家和俄气公司都不知道如何推进谈判,继续对欧供应俄罗斯天然气。最有可能的两个方案是直接通过土耳其枢纽或利用与阿塞拜疆互换间接通过该枢纽供气,或者在俄乌边境将天然气交付给欧洲买家。然而,目前就这些问题尚无实质性谈判。同时,欧盟委员会计划完全放弃过境,并且正在与剩余进口国讨论替代进口路线。
Representation of the European Union in the Russian Federation in Moscow.
来源:Kristina Kormilitsyna/俄新社
http://tsrus.cn/679715

扫一扫

基本前提

2023年俄罗斯土耳其天然气管道设施潜在闲置运力为112亿立方米,约占总输气能力的35%。土耳其能源市场监管局(EPDK)2月28日说,俄气公司对土耳其出口下降1%,至213.4亿立方米,“土耳其溪”第一条线和“蓝溪”天然气管道总输气能力为325亿立方米。如俄土就建立天然气枢纽达成协议,该闲置运力可用于对欧洲供气。时间所剩不多。俄气公司与乌克兰的过境合同将于2025年1月1日到期,该合同2019年底签署,规定每年最低过境量为400亿立方米。军事行动开始后,输气量已下降数倍,乌方多次表示不打算延长合同。2月28日,欧盟委员会发言人蒂姆·麦克菲宣布,欧盟正与受乌克兰过境中断影响的成员国讨论替代进口路线,但不考虑继续过境。

俄罗斯能源部长舒利吉诺夫在布鲁塞尔记者会上谈到过境乌克兰供气时说:“欧洲国家对延期感兴趣,因此可能会商定某种解决方案。受影响最大的是斯洛伐克、奥地利、捷克,意大利也受一定程度影响。”实际上,购买俄罗斯管道气的欧洲国家要多于麦克菲列举的几个。俄罗斯天然气继续经乌克兰输送到德涅斯特河左岸和奥地利,经“土耳其溪”输送到匈牙利、克罗地亚、塞尔维亚、波黑和北马其顿。此外,乌克兰本身也将失去天然气供应,乌目前正通过从邻国虚拟反向模式获得俄罗斯天然气。2023年,俄气公司经乌输送到欧洲的天然气为118.5亿立方米,2022年为167亿立方米。2023年经“土耳其溪”二线出口122.3亿立方米,增长5%。

解决方案

俄阿尔法银行的分析人士说:“俄气公司决定将2023年的投资计划削减近15%,从2.3万亿卢布压缩到1.97万亿。”他们认为,这将改善上半年表现不佳的俄气公司财务业绩。根据阿尔法银行分析师的计算,俄气公司资本支出(1.2万亿卢布)远高于营运现金流(6810亿卢布)。因此,减少开支有助于公司克服收入下降。但分析师们认为,压缩投资计划不会影响股息,因为分红基数是调整后净利润。上半年对未来分红的贡献是每股13.05卢布,下半年公司利润可能不会减少。也就是说,全年分红可能达到26卢布,相当于每股收益率15%。

理论上说,继续出口的方案有两个:继续过境乌克兰(欧洲负责与乌克兰协商),或经土耳其供气。但土耳其天然气枢纽建设谈判尚未进入积极阶段,倡议更多是来自俄方。至于在俄乌边境交气的问题,目前尚无实质性谈判。能源项目咨询公司Implementa专家别洛娃(Maiya Belova)认为,过境乌克兰仍是主要选项。因此,从2025年开始欧洲买家要么自己负责在乌克兰的过境,要么在拍卖会上为俄气公司预定乌克兰管道系统运力。她说:“俄气公司出口大幅下滑条件下,该公司应有兴趣继续用这条线路供气。”

至于土耳其线路,别洛娃认为保持对土直接出口似乎比在未来的土耳其枢纽售气更现实。只有欧盟对俄罗斯天然气实施禁运时,土耳其枢纽的吸引力才会增加。此外,这位分析人士还提醒说,俄气公司还有另一个选项,即通过与阿塞拜疆互换对欧洲供气。俄罗斯能源和金融研究所的孔德拉季耶夫(Sergey Kondratev)认为,俄气对继续过境乌克兰感兴趣,这一选择在欧洲买家参与的情况下最现实,但可能因基辅提高过境费变得无利可图。他目前对土耳其枢纽前景持怀疑态度,部分原因是绕过乌克兰的管道运力不高。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9715|

雅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