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能源利用增加 欧洲天然气需求持续减少

2024年2月9日
【 字号: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一项报告,与预测相反,2023年欧洲国家天然气需求持续减少。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减少被液化天然气(LNG)部分替代。增加利用可再生能源和恢复核能生产,也有助于欧洲减少天然气消费。事实上,报告指出,政治行动正越来越有助于实现减少天然气依赖的目标,“偶然”因素(主要与天气有关)作用正变得越来越小。
Pan on a gas stove
来源:Vitaly Belous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9411

扫一扫

当前状况

根据IEA上周晚些时候发布的天然气市场报告,2023年欧洲国家天然气需求减少7%(约350亿立方米),为4890亿立方米,是1995年以来最低水平。俄罗斯对欧天然气供应下降到1970年代初以来最低水平,为450亿立方米,预计2024年将保持大致相同水平。在乌克兰军事行动开始后,俄罗斯对欧供气立即开始减少,2022年供应量就大幅萎缩,从2021年的1400亿立方米降至650亿立方米。欧洲实现天然气消费减少,不仅通过部分替代俄罗斯天然气,而且通过加强其能源结构中的可再生能源利用来弥补。

据欧盟预计,本十年结束时可再生能源在其发电总量中的份额将达到45%(这一目标已多次提高),落实欧盟委员会商定的“气候”承诺,已带来欧洲可再生能源利用大幅增加。预计未来五年欧洲国家光伏组件和风电场数量将增加一倍以上。国际能源署认为,“核复兴”也推动了欧洲天然气消费减少,但这仍只是局部趋势:2023年法国恢复核电生产时(计划到2030年用量增加30%),德国最后三座核电站脱离电网。分析人士认为,迅速和普遍“恢复核能”不大可能,对核能的不信任仍然存在以及建设反应堆的高昂成本带来的严重财政困难,都阻碍了这一进程。目前推动对俄天然气依赖减少的多数因素,都与欧洲当局重新考虑能源平衡中每个组成部分的作用有关。

与一年前相比,不受政治影响的条件对局势的影响变小。去年暖冬很大程度上帮助了天然气消费减少。此外,当时预计由于更冷的冬天和更热的夏天,欧洲进一步降低依赖的目标可能无法实现。随着时间的推移,气候因素的作用越来越小,人们已很少用各种巧合来解释目标的实现。 

主要前景

“BCS投资世界”公司股票市场专家波克罗夫斯基(Nikita Pokrovsky)说:“由于北美未来几天天气预报调整,天然气期货上个交易日结束时上涨。预计气温将略低于平均水平。不过,预测下周就会升温。另一个额外驱动因素是欧盟不准备延长过境乌克兰的俄罗斯供气协议。这可能会增加LNG需求。”他说,3月份合约也开始在2.14美元左右交易,2月份合约的上个交易日收盘价为2.7美元,这很好地反映了当前的供需状况和中期市场情绪,尽管气温波动带来局部反弹。该专家说:“天然气产量从最近的寒冷中恢复过来。风力发电在不久前的气流变化减小后增长。由于需求疲软,美国总发电量降至过去五年来最低水平。美国政府决定暂停发放LNG新项目许可证的消息使市场情绪恶化,这可能会增加国内市场供应。”

欧洲工业的逐渐复苏可能对局势产生影响。我们回顾一下,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减少,实际上被工业生产下降带来的需求下降部分“抵消”,这对一些行业产生严重影响,尤其是化肥生产。据国际能源署估计,由于经济形势总体改善,未来两年工业部门天然气消费量可能略有增加。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9411|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