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克森美孚被指漏税 其萨哈林项目股份将出售

2023年3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根据俄罗斯总检察院的诉讼,法院决定追缴“萨哈林1号”项目前运营商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约155亿卢布所得税欠款。埃克森美孚俟机减少2.23亿美元税款,俄财政部只批准了3700万美元。
ExxonMobil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6833

扫一扫

这家美国公司去年春天因制裁退出项目导致项目停产数月。直到秋天俄方将项目移交给俄罗斯石油公司管理才恢复生产。俄石油公司现在被认为是埃克森美孚股份的主要竞争者。同时,埃克森美孚应补交的155亿卢布税款可能从出售其“萨哈林1号”股份的所得款中扣除。

诉讼的本质

根据来自南萨哈林斯克市法院的消息,法院支持俄总检察院关于“萨哈林1号”项目前运营商埃克森油气有限公司(ENL,ExxonNeftegas Limited)欠缴税款和滞纳金的诉讼。俄总检察院从9月起试图追缴ENL 150亿卢布欠款,这笔款项到1月份因滞纳金上涨到155亿卢布。俄总检察院未透露诉讼性质。根据2017年俄罗斯政府、州政府和ENL就另一项税务纠纷达成的和解协议,ENL有权“在特定情况下”抵扣应向国家缴纳的所得税。根据协议,该项优惠总额为2.23亿美元。但2021年俄财政部通知ENL决定每年提供不超过3717万美元的优惠,这一决定也传达给了俄联邦税务局。然而,根据埃克森美孚去年3月提交的纳税申报表,该公司将全部2.23亿美元从所得税中扣除。

俄总检察院认为,埃克森美孚违反所得税计算程序,导致俄罗斯联邦和萨哈林州预算损失。因此,2月28日法院决定追缴约60亿卢布给联邦预算,其它追缴至地方预算。埃克森美孚和俄总检察院也采取了同样行动。去年5月“萨哈林1号”生产完全停止。停产原因是西方因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实施制裁,埃克森美孚退出其旗下ENL(项目运营商,埃克森美孚持股30%)管理结构。2021年“萨哈林-1号”共生产石油1130万吨,约占俄总产量的2%。2022年该项目石油产量下降近40%,至690万吨。

主要前景

Finam金融集团的考夫曼(Sergey Kaufman)说:“‘萨哈林1号’项目因埃克森美孚退出产量大幅下降。同时该项目生产的碳氢化合物在印度、中国和日本(尽管程度较低)都受到欢迎。历史上一直购买俄产石油的韩国5月份将进口量减少了84%(同比)。在此背景下我们认为该项目产量将在不久的将来逐渐恢复,但没有埃克森美孚将很难维持危机前水平。”

2月27日,俄萨哈林州州长利马连科单独会见普京总统时说,该州“因‘萨哈林1号’项目停产有关的490亿卢布税收损失不得不勉力支撑”。该项目停产数月,10月份普京才下令将项目运营商改为俄石油公司旗下“萨哈林海洋油气-大陆架”公司,并将“萨哈林1号”财团财产转移至俄罗斯司法辖区。9月份为保全总检察院诉讼,法警在德卡斯特里港查封了150亿卢布石油,这批石油因停止发运装在满载的储罐中。财团财产管理权移交给“萨哈林海洋油气-大陆架”公司后,该公司已通过法院寻求解封并可能成功。最终,项目在11月复产。

根据法令,“萨哈林1号”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后(国家统一法人目录显示的注册时间为2022年10月14日),如外国股东准备继续参股,则须在一个月内通知俄罗斯联邦,否则股份将由俄政府出售。所有股东中只有埃克森美孚没有继续参股。因此,项目参与通知递交截止期限后四个月内,政府应将埃克森美孚的股份出售给俄罗斯法人。根据法令,该美国公司在“萨哈林1号”的股份可能在两周内被出售。

俄石油公司是埃克森美孚股份的主要竞争者,通过这笔交易该公司可以整合项目50%的股份。目前,“萨哈林1号”股东包括俄石油公司旗下“萨哈林海洋油气-大陆架”和“俄油-阿斯特拉”公司(11.5%和8.5%)、日本SODECO(30%)和印度ONGC(20%)。俄罗斯Vegas Lex咨询公司税务律师阿布杜拉赫曼诺娃(Khati Abdurakhmanova)说,根据总统令拒绝参与项目的外国投资者,包括ENL在内,其股份将根据俄罗斯政府批准的程序评估并出售给俄罗斯法人。所得款项将由买方存入以外国投资者名义开立的“C”类账户。阿布杜拉赫曼诺娃说,从该账户中可以扣除外国投资者及其相关人士对项目造成损失的等值金额。她认为,ENL的税务和滞纳金欠款可能会通过C账户中的股份销售款追缴。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833|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