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再次停供 制裁影响俄海外核电项目

2023年2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在土耳其南部建设的阿库尤核电站可能在德国西门子能源公司(Siemens Energy)电气设备供应上遇到问题。德国监管机构尚未颁发全套出口许可证。该集团在匈牙利建设的保克什2号核电站也面临类似问题。俄原子能集团表示未收到正式停止供货通知,西门子能源公司正在遵守合同规定。
AKKUYU NPP CONSTRUCTION PROJECT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在土耳其南部建设的阿库尤核电站。 来源:akkuyu.com
http://tsrus.cn/676767

扫一扫

冲突的本质

德国联邦经济与出口管制局(BAFA)未能向德国西门子能源公司发放所有必要许可证,以向俄罗斯原子能集团在土耳其建设的阿库尤核电站供应综合配电装置。特别值得指出的是,BAFA没有为西门子发放出口文件许可证。此外,德国方面对设备供应目的地也有疑虑,担心可能被运到俄罗斯,但这种类型的电气设备是为具体项目制造的。土耳其当局已开始与德国政府就供货条件进行谈判。解决方案可能是在西门子专家监督下将配电装置一直运送到核电站,但这将提高目前估值已达200亿美元的项目成本。2018年俄罗斯原子能集团开始在土耳其地中海岸边建造该国首座四反应堆核电站。俄土双方正就在黑海岸边锡诺普建造另一座核电站的问题进行谈判。土耳其能源部长多梅兹1月30日宣布,阿库尤核电站第一个反应堆计划年底前启动。据估计,该电站将满足土耳其10%的电力需求。

据此前报道,BAFA还阻止了俄原子能集团在匈牙利建设的保克什2号核电站供应,包括拒绝为西门子能源公司发放工艺控制系统供应许可证。西门子能源公司与法国法马通公司分享同一合同,法方已发放许可证。匈牙利外长西亚尔托2月14日宣布将德方行为视为对匈牙利主权的侵犯。他说:“德国政府继续阻止西门子能源公司为保克什核电站交付合同规定的控制系统。这可被视为图谋侵犯我们的主权,因为供电安全是主权问题。”他说,德国官员“没有阻止供货的法律依据”。

核电站设计公司“阿克库核电”(隶属俄罗斯原子能集团)宣布,到目前为止公司尚未收到停止设备供货的正式通知。根据该公司掌握的信息,西门子能源公司已完成阿库尤核电站综合配电装置动力设备的生产。公司说:“我们的合作伙伴西门子能源公司正在履行供应设备的合同义务。到目前为止美国和欧盟国家并未作为对俄罗斯在乌克兰军事行动的回应对俄罗斯核工业实施大规模制裁。”今年1月初乌克兰政府宣布加大在欧盟的游说力度,对俄原子能集团实施制裁,并得到波兰的支持。不过,由于保加利亚和匈牙利反对,目前正在讨论的第十轮对俄制裁方案不包括对俄原子能集团的限制。

俄罗斯独立分析人士梅利尼科夫(Yuri Melnikov)说,配电装置不属于核电站主要设备,也不参与核燃料循环,因为它属于电气设备。他说:“除欧洲供应商外,还有北美、东南亚、中国和其他国家供应商。如需更换供应商,将导致项目延迟,但不会造成重大影响。”K&P集团国际法律实践负责人西蒙诺娃(Anastasiya Simonova)说,形式上看土耳其不属于因制裁受出口限制的国家,但美欧视土耳其为被用于规避对俄制裁和组织平行进口的国家。因此她认为,BAFA的潜在禁令可能是对土耳其施加外交压力的一部分。西蒙诺娃说,从法律角度看“这站不住脚,尤其是考虑到综合配电装置的技术特点,其在当前情况下被转卖到俄罗斯并被用于规避制裁的可能性极小”。

主要前景

 “自由金融环球”公司首席分析师切尔诺夫(Vladimir Chernov)说:“这一问题可能会变得非常严重,因为去年就发生过类似情况,涉及‘北溪-1’项目的西门子燃气轮机计划维修。”但他说,当时德国当局作为特殊情况设法将其移出制裁,不排除当前具体情况下也这样做,因为俄原子能集团正在建设核电站的地方是遭受地震严重影响的土耳其,以及本身属于欧盟成员国的匈牙利。”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信息学教研室副教授季莫菲耶夫(Aleksandr Timofeev)说:“最近一段时间,由于大量货物抵达土耳其,该国亟需快速提高自有发电量并以最快速度投产核电站。俄原子能集团认为,西门子能源公司正在阻挠项目所需设备供应。虽然西门子并未禁止对土耳其供应设备,但存在电气设备无法进入的担忧。”他说,土耳其认为可以让西门子专家在核电站直接控制整个设备安装过程的是德国当局而不是俄原子能集团。西门子能源公司则认为自己正在对俄原子能集团和土耳其履行合同,做出限制的是BAFA。西门子股份公司和西门子医疗土耳其公司准备随时提供帮助和密切合作。西门子土耳其公司已向灾区捐款100万欧元。

季莫菲耶夫说:“对俄罗斯和俄原子能集团施加压力不会成功,因为俄罗斯在世界各地建造核反应堆,俄原子能集团控制着世界铀产量的15-20%。实践表明,俄罗斯可切断本国对欧盟国家的铀、燃料棒和核技术出口。欧盟有18个反应堆(匈牙利6个,捷克6个,斯洛伐克4个,保加利亚2个)100%依赖俄罗斯供应。”此外,即使在制裁和德国关闭核电站条件下,俄罗斯对全球核燃料和核技术出口仍增加到将近11.4亿美元并以此促进了与非洲、伊朗、中国和印度的合作。季莫菲耶夫说,即使现在欧盟一半铀供应仍来自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

Finam Management管理公司首席专家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认为,限制设备供应可能会拖延核电站工期,但业主可能会对当前形势予以理解,因为延迟是由第三国而不是俄罗斯公司造成的。他说:“不排除项目可能会被部分修改,用其他制造商产品替代西门子设备。这种情况下项目成本不太可能增加很多,项目总包商和业主可能就此达成协议,他们之间不会发生冲突。很有可能解决设备供应问题需土方参与,作为在建项目的业主,其论据可能说服供货方供应所需设备。” 巴拉诺夫说,俄土双方在对设备供应商的谈判中合作可以说服后者加速供货,从而有助于遵守工期。必要情况下俄方可向核电站业主建议采用其他制造商设备,但选择权在后者。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767|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