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方毁约 俄将采购国产大型燃气轮机

2023年2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化学联盟公司(俄气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开采公司各持股50%)可能为其乌斯季卢加液化天然气(LNG)厂采购俄国产GTD-100燃气轮机,替代拒绝履约的日本三菱重工的燃气轮机。
Workers of Siemens Gas Turbine Technologies LLC (a joint venture between Siemens AG and OJSC Power Machines), 2018
来源:Alexander Galperin/俄新社
http://tsrus.cn/676641

扫一扫

该项目压缩机原来也应由日方提供,如今可能在喀山压缩机厂采购。专家认为,关键设备改成国产可能使项目工期推迟12-15个月,GTD-110M机动性较低,可能对LNG生产造成不利影响。

事件原委

据《生意人报》知情消息人士介绍,俄罗斯化学联盟公司正考虑在联合发动机制造公司(UEC,隶属俄技集团)采购三台GTD-110M燃气轮机(二用一备),用于公司建设中的乌斯季卢加LNG厂,替代日本三菱重工约120兆瓦的H100燃气轮机。《生意人报》消息人士说,三菱重工因制裁拒绝供货。有关决定尚未最终做出,谈判仍在进行。设备组成的变化将推迟乌斯季卢加LNG厂投产日期。

俄罗斯化学联盟公司计划在乌斯季卢加建设一个天然气加工和液化综合工厂。该项目原料将来自西西伯利亚老气田,那里有大量含乙烷天然气(湿气)开采。按计划该厂可每年将生产400万吨乙烷和220万吨液化石油气(LPG)。大部分甲烷将被液化,两条生产线计划产能为每年1300万吨LNG。2021年10月公司宣布将建设650万吨的第三条生产线,计划投产时间为第一条线2024年底,第二条2025年,第三条2026年。

由于欧盟实施对俄罗斯制裁,禁止对俄出口大型液化项目用关键设备,俄罗斯LNG建设项目受阻。乌斯季卢加工厂供货方为EPC承包商德国林德公司,该公司2021年底与三菱重工签订合同,采购四台H100燃气轮机和十台离心压缩机。对乌克兰军事行动开始后,林德拒绝履行合同。如今,业主计划在喀山压缩机厂采购压缩机。但《生意人报》的两位消息人士说,该厂产品中没有适合GTD-110M的机器,需要开发更强大的压缩机,但未说明需要多长时间。

俄气公司拒绝就此发表评论,喀山压缩机厂对《生意人报》询问也未作回应。俄技集团表示,目前还没有任何合同,因此“无可评论”,但强调说GTD-110M是国内唯一大功率涡轮机,“已通过所有测试,有实体机,可批量交付”。GTD-110M尚未在市场上广泛使用,其研发工作2013年恢复,但上一台样机在2018年的测试中损坏。今年1月18日俄技集团宣布已完成第一台量产涡轮机生产。新样机在俄罗斯电力公司Inter RAO旗下伊万诺沃蒸汽燃气联合循环发电站通过测试,计划安装到俄技集团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乌达尔诺耶火力发电厂。联合发动机制造公司希望2024年起每年生产两台涡轮机,并已为俄气能源控股公司旗下新切尔卡斯克国立地区发电厂储备了三台机器的产能。俄技集团认为,该机器可成为旧热电厂改造基础。

主要前景

俄罗斯能源和金融研究所专家孔德拉季耶夫(Sergey Kondrat'ev)说,变更供应商意味着要对设计文件做出重大修改,需要很长时间,当然还要重新通过国家鉴定。他认为这可能会导致12-15个月的工期拖延。孔德拉季耶夫说,鉴于项目最初计划为LNG厂建造两条生产线,每期安装两台115兆瓦功率H100燃气轮机,现在业主计划用类似功率涡轮机替代,可以得出结论,俄气公司目前仅在为LNG厂一期工程采购设备。独立专家梅利尼科夫(Yury Mel'nikov)认为,GTD-110M并不能被视为三菱H100的完全替代品,后者2010年起就投入商业运行。尤其值得指出的是,H100是一种双轴涡轮机(双轴设计使其具有更大机动性),可作为机械驱动运行,包括用于400-600万吨/年大型LNG厂。GTD-110M是单轴机器,最初仅设计用于发电厂。发电厂单轴涡轮机转子以3000转/分固定频率旋转。梅利尼科夫说:“这根本不是机械驱动的情况,根据定义机械驱动需要广泛的频率调节区间。”他说,理论上可以用GTD-110M驱动压缩机,但“很难评估这种作法的风险”。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信息学教研室副教授季莫菲耶夫(Aleksandr Timofeev)说:“乌斯季卢加LNG厂正在建设,将成为世界最大LNG厂(450亿立方米天然气/年)。俄罗斯不生产世界上最强大的涡轮机,但正在进行研发,并且可以借鉴国外现成案例。GTD-110M涡轮机将作为特殊订单在喀山生产。这种机器与日本三菱燃气轮机有很大不同,当然会影响工期和可靠性。”他说,两种机器功率相符,但商业运行经验和期限不同。季莫菲耶夫说:“建立备用供给进行备份时必须考虑设备故障风险。重要的是俄罗斯已开始量产超重型燃气轮机。这无疑是成功的,也是未来完全放弃与西门子和其他外国燃气轮机制造商合作的机会。”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6641|

杨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