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夫拉夫结束非洲之行 俄非外交成果显著

2023年2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总统普京上周早些时候与俄安全会议常任委员讨论了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不久前访问非洲友好国家的结果。此次访问还对俄罗斯-非洲峰会进行了准备。俄罗斯外长的非洲之行始于1月23日,首站是南非首都比勒陀利亚。拉夫罗夫在那里会见了南非外长潘多尔和总统拉马福萨。此次访问的背景是俄罗斯、南非和中国2月17-27日正在南非近海举行联合海军演习。
Mauritania. Nouakchott. Russian Foreign Minister Sergei Lavrov and Mauritanian Foreign Minister Mohammed Salem Ould Merzoug (left to right) at a press conference following the meeting, 2023
2月2023年,毛里塔尼亚。 努瓦克肖特。 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左)和毛里塔尼亚外长马尔祖克在新闻发布会上。 来源: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处
http://tsrus.cn/676735

扫一扫

这并非拉夫罗夫和潘多尔的首次会晤。2022年9月他们在第77届联大期间举行会谈,当时南非外长公开谴责美国参议院目前正在审议的反对俄罗斯在非洲活动的法案。华盛顿希望获得相关授权,监控“直接或间接受雇于俄罗斯或与俄罗斯有财务或政治联系的个人和实体”。拉马福萨总统也谴责了该项法案,称其将非洲“边缘化”。

拉夫罗夫随后访问了安哥拉,并在俄罗斯和伊斯瓦蒂尼(前称斯威士兰)双边关系史上首次对该国进行访问。1月26日,拉夫罗夫抵达厄立特里亚进行访问。2月6日至9日,拉夫罗夫进行访非行程的第二部分,前往马里、毛里塔尼亚和苏丹,随后前往伊拉克。拉夫罗夫上次访非是2022年7月23-27日,先后到访埃及、刚果、埃塞俄比亚和乌干达,会见了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及阿盟和非盟代表。

第二届俄非首脑峰会与经济论坛将于7月26-29日在圣彼得堡举行。这将是俄罗斯今年最大的国际活动之一。首届俄非论坛2019年10月22-24日在索契举行,主题为“和平、安全与发展”。俄方指出,发展这一形式的对话旨在加强现有合作伙伴关系并在政治、经济和人文合作领域建立新项目和方向。俄罗斯-非洲伙伴关系论坛秘书长、俄罗斯无任所大使奥泽罗夫(Oleg Ozerov)说:“我们将发出的主要信息是俄罗斯愿帮非洲国家加强主权。”他说,俄方将继续捍卫各国主权平等原则,“使每个国家发出自己的声音,使每个国家的利益都被考虑”。

俄罗斯和非洲有着多年的合作伙伴关系。非洲一直是俄罗斯对外政策的优先方向。非洲经济的快速发展,成为双方在广泛领域成功开展多方位合作的有利条件。双方积极合作的领域包括农业、汽车制造、人才培养、石油开采、医疗、冶金、化工、兽医、食品等领域。双方的合作在联邦和地区两级展开。俄罗斯大多数联邦主体都有对非合作历史。非洲国家驻俄外交机构代表经常访问俄罗斯各地,俄各地政府官员和商界代表也经常访问非洲国家。俄罗斯-非洲伙伴关系论坛秘书长奥泽罗夫说:“俄罗斯40多个地区与非洲国家有着密切的伙伴关系。俄罗斯是可靠的合作伙伴,作为主要粮食生产国和出口国,我们愿帮助和支持我们的合作伙伴,尤其是在农产品和化肥供应等重要领域。”

俄非合作的典范

俄罗斯科学院亚洲研究所文明和区域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博博霍诺夫(Rakhimbek Bobokhonov)说,俄方一向高度重视对非外交,这一趋势2014年起更明显。随着前非洲殖民宗主国的地位不断削弱,俄罗斯在非洲的影响逐渐加强,俄罗斯甚至与苏联存在极少的国家发展了联系,在中非和马里的积极工作就是例子。拉夫罗夫的访问首先是为了扩大俄罗斯与非洲的联系。博博霍诺夫认为,在经济、政治甚至宗教等许多领域,俄罗斯推进在非洲利益的客观进程显而易见,包括在非洲开展传教活动的俄罗斯东正教会宗主教督主教区。

俄方特别重视与南非的合作伙伴关系。除双边关系外,两国还在金砖国家框架内进行合作,南非2023年将担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目前有近15个国家希望加入金砖国家,该组织完全有可能扩容,包括接纳新的非洲国家。不久前,南非驻俄罗斯大使马克图卡接受俄新社采访说,有意加入金砖的国家包括阿尔及利亚和埃及。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所研究员卢基亚诺夫(Grigory Lukyanov)说,拉夫罗夫对厄立特里亚进行了首次访问,两国关系不仅与在联合国大会的相互支持有关,还与苏联时期的复杂关系历史有关,当时莫斯科致力于维持该国留在埃塞俄比亚内。他说:“现在,俄罗斯与厄立特里亚的潜在合作基础是俄罗斯将非洲之角战略地区作为进入整个非洲市场的潜在切入点对其进行经济渗透的前景。”

卢基扬诺夫指出,与厄立特里亚相邻的埃塞俄比亚经济不断增长,该国需要厄立特里亚独立后带走的出海口,两国此前在卡塔尔的调解下签署和解协议。他说:“阿拉伯国家,首先是遭受制裁的厄立特里亚的合作伙伴卡塔尔及阿联酋,它们将厄立特里亚作为在也门作战的基地,向该国和周边国家投资,它们乐意在红海地区看到美国以外的新参与者,尤其是俄罗斯和中国(后者已在厄立特里亚邻国吉布提设有海军基地)。”

卢基扬诺夫说,俄罗斯在转向东方和南方的框架内对加强其在非洲的地位非常感兴趣。他说:“2019-2021年举行谈判并在苏丹红海岸边建立俄罗斯海军基地是桩好事,因为在苏丹两个地点的存在加强了莫斯科的地位,并且为俄罗斯企业提供保障。俄罗斯在非洲的外交不能仅限于一个苏丹,因为苏丹和厄立特里亚不同,它可能在国内政治局势和美国压力的影响下,随时改变方向。”

俄总统中东和非洲问题特别代表、俄副外长博格达诺夫与苏丹驻俄大使西拉什讨论了拉夫罗夫访问苏丹所达成协议的执行工作。双方强调了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的重要性,讨论了两国在经贸和人文领域开展互利合作的一些实际问题。关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恢复帕特里斯·卢蒙巴命名的问题也被多次讨论。这一倡议是由俄罗斯科学院非洲研究所所长阿布拉莫娃发起的,她认为必须向非洲国家展示与其合作对俄罗斯的重要性。

俄非合作的具体例子包括俄罗斯向非洲供应粮食,上个农业季(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的供应量为1090万吨,其中小麦1020万吨。埃及、苏丹和阿尔及利亚是俄罗斯粮食的最大买家。对俄罗斯企业来说,在乍得发展石油开采可能是个有前景的投资领域。该国2003年成为非洲石油生产国协会成员国,其已证实石油储量为2.74亿吨,预测储量达10亿吨。今年1月,南非在中断30年后恢复对俄直接水果出口。一艘冷藏货船从开普敦抵达圣彼得堡港,船上装有2000吨葡萄、桃子、李子、鳄梨和其他水果。预计南非对俄水果供应将成为常态,下艘船将在2月中旬抵达俄罗斯。此前南非水果要在鹿特丹换装,交货时间长达一个月甚至更久,现在为22天。

同时,俄罗斯正与一些非洲国家就本币贸易问题进行谈判。据俄罗斯《生意人报》2月初报道,俄罗斯航空运输署正在考虑开通与一些非洲国家的直飞航线。新冠疫情大流行前,俄罗斯到大部分非洲国家只有少量包机和个人行游客,并且大部分途经欧洲。报道说,俄欧边境关闭后俄罗斯人开始对非洲方向感兴趣。与此同时,非洲国家奥委会总会建议邀请俄罗斯运动员参加非洲的比赛。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735|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