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设新中心 俄罗斯合作署扩大在非洲影响

2022年11月14日
【 字号:
2022年俄罗斯在苏丹、马里、埃及和阿尔及利亚开设了俄罗斯之家。据俄罗斯合作署介绍,接下来还会在安哥拉开设,目前正以当地非营利组织形式选择合作伙伴,目前正在启动非洲大陆俄语推广工作。2023/24学年非洲留学生在俄罗斯高校就学的配额增加了一倍多:名额从2300个增加到4700个。俄罗斯之家也继续在欧洲开展工作。不过,据俄罗斯合作署署长普里马科夫(Yevgeny Primakov)介绍,这一工作在一些国家由于为其提供保障的俄罗斯外交官被驱逐而停止。
Head of Rossotrudnichestvo Evgeny Primakov(left), and Ambassador Extraordinary and Plenipotentiary Mohammed Elghazali Eltijani Sirraj(right)
2022年11月,俄罗斯合作署主席叶夫格尼·普里马科夫(左)和苏丹驻俄罗斯大使 Mohammed Elghazali Eltijani Sirraj(右)在莫斯科会见。 来源:俄罗斯合作署的Telegram
http://tsrus.cn/676039

扫一扫

新的俄罗斯之家

全世界80多个国家开设有俄罗斯科学文化中心,即俄罗斯之家。中心教授俄语,举办摄影展、讲座、大师班和音乐会,还开设俄语及当地语言古典文学课程。俄罗斯合作署开发了开设这种合作空间的新模式扩大在其他国家的影响力。俄罗斯合作署署长普里马科夫说,俄罗斯中心是根据政府间协议开设的。不过该联邦机构正在尝试在新地区采用一种更灵活的工作模式,即借助国外合作伙伴。普里马科夫说:“我们研究出一种新模式,可以称之为非官方之家。就像特许经营权一样,我们与当地非营利组织签署协议,他们根据当地法律运作,我们为其提供我们的品牌视觉形象和各种培训计划等等。在非洲,我们已经以这种模式在苏丹和马里开设了俄罗斯之家。”

据与俄罗斯合作署接近的消息人士透漏,俄罗斯合作署的想法是团结有意促进与俄罗斯推广项目相关的外国公民。同时,这种合作关系可以让其以俄罗斯之家的名义运作并且确定与俄罗斯合作署的关系。不过,消息人士认为,这种模式下会出现融资问题和风险评估。例如,根据政府间协议官方开设的俄罗斯之家赋予了其解决各种问题的某种地位。此外,作为联邦执行机构,俄罗斯合作署不能对境外非营利组织融资。该消息人士说:“部分项目可根据国际发展扶持计划获得资金,但也相当有限。毕竟这些俄罗斯之家的工作除计划内活动外,还要支付房租和员工工资,此外还要根据所在国缴纳税款和保险金。”

该消息人士同时认为,俄罗斯合作署可承担为此类中心提供本国文学书籍及对俄语教师进行再培训教科书的任务。此外,该消息人士称,俄罗斯合作署还希望此类中心能自给自足,与根据政府间协议建立的俄罗斯之家不同,这些中心可以从事商业活动,如开书店或开设付费俄语课程。

扩大地理范围

俄罗斯合作署新闻处宣布,除苏丹和马里外,2022年非国有俄罗斯之家还在非洲赫尔格达和阿尔及利亚开始开展工作,相关协议不久前,即11月1日签署。普里马科夫同时强调,该机构继续在包括安哥拉在内的其他国家的当地非营利组织中寻找合作伙伴。与此同时,安哥拉和马里也在开展根据政府间协议开设俄罗斯科学文化中心的工作。俄罗斯合作署说,目前与这些国家合作的文件草案已提交对方。俄罗斯合作署希望,在俄罗斯财政部支持下在这两个国家首都罗安达和巴马科开设的俄罗斯中心的工作能在未来两年内启动。此前也曾打算在南非共和国开设俄罗斯之家,但近几年未能提上日程。俄罗斯合作署代表暂时在俄罗斯驻南非大使馆工作。目前俄罗斯合作署在非洲国家共设有7个代表处,包括埃及、摩洛哥、突尼斯,赞比亚、刚果、坦桑尼亚和埃塞俄比亚。

俄罗斯合作署说:“非洲作为传统上对俄罗斯语言、文化和教育都有需求的地区,一直备受关注。尽管发生了当前的地缘政治事件,但并未出现俄罗斯中心大规模关闭的状况,与此同时也让俄罗斯加大了对多数情况下对我们心存期待的非洲国家的关注。”俄罗斯合作署新闻处资料显示,非洲的影响力资源之一是旨在在当地推广俄语的俄罗斯教育“出口”,这主要得益于通过配额在俄罗斯高校对当地公民的培训。例如,一年内其数量翻了一番:2022/23学年对非洲国家公民提供2300个预算名额,2023/24学年增至4700个。排名前几位的分别是几内亚(450个)、安哥拉(300个)、马里(290个)、刚果共和国(250个)、埃及(250个)和尼日利亚(250个)。

俄合作署新闻处说,去年共收到非洲公民提交的1.1万余份申请,平均每4.8个人竞争一个名额。此外,根据上次招生活动的结果,最受欢迎的专业是“医学”“经济学”和“软件工程学”。此外,俄罗斯合作署宣布,目前有2000多名非洲公民通过俄罗斯合作署代表处开设的语言课程。俄罗斯合作署还在摩洛哥、埃及和突尼斯实施统一俄语推广发展计划,此外还打算在非洲国家开展多项俄语普及和教学活动。俄罗斯合作署说,非洲大陆俄罗斯信息播送至关重要,但迄今为止仍属未充分利用资源。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信息报》网站

 | www.tsrus.cn/676039 |

阿廖娜·聂费多娃(Alena Nefed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