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垄断:俄外交部介绍俄新外交政策重点

2023年2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俄国家杜马发言时说,俄罗斯新外交政策概念力图终结西方垄断。更新后的俄罗斯外交政策概念的核心是必须结束西方对构建世界生活框架的垄断。拉夫罗夫说:“框架不能再由其(西方)自私利益决定,而应根据《联合国宪章》要求,在公平和普遍利益均衡基础上确定。”他说,结束西方国家对构建国际生活框架的垄断是俄罗斯新外交政策概念的主要组成部分。
Russian Foreign Minister Sergey Lavrov, 2023
来源: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出
http://tsrus.cn/676697

扫一扫

拉夫罗夫说:“俄罗斯的新外交政策概念体现了必须结束西方对构建国际生活框架的垄断。”他说,这将是俄罗斯外交工作的重点。拉夫罗夫说,西方正试图干涉和孤立俄罗斯或完全打断俄罗斯的发展。同时,西方国家试图“将自己的独裁强加于世界事务中”,并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控制世界发展的外部条件。他说,西方集体使用非法威胁、勒索甚至直接盗窃手段惩罚奉行独立自主政策的国家。此前,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宣布,俄罗斯新外交政策概念即将制定完成。他说,该文件正在增补一系列内容,“工作即将完成”。

孤立俄罗斯的企图

拉夫罗夫在俄国家杜马“政府时间”发言说,把俄罗斯变成“流氓国家”和孤立俄罗斯的企图失败了,俄罗斯选择的外交政策是行之有效的。他说:“孤立俄罗斯的企图失败了。我们的敌人也不得不承认这一点。总统批准的坚决维护国家利益、同时致力于广泛、平等的国际合作的外交政策是行之有效的。”拉夫罗夫说,俄罗斯的出发点是当今世界是多极的。他说,占世界人口多数的亚太、中东、非洲和拉美国家并不愿按西方国家为其制定的规则生活。拉夫罗夫说:“因此,合乎规律的是,世界上四分之三的国家没有加入对俄制裁,而是对乌克兰局势采取平衡立场,他们正确地认为乌克兰局势不应被孤立看待,而应放在长期以来北约侵略政策造成的欧洲整体安全危机的背景下看待。”

2月7日,拉夫罗夫访问马里首都巴马科,会见马里总统戈伊塔和外长迪奥普。双方讨论了平等伙伴关系、经济合作和安全支持问题。马里外长表示,马里反对因乌克兰冲突对俄罗斯实施的国际经济制裁。拉夫罗夫此次出访的国家还包括毛里塔尼亚和苏丹。此前,他1月23日至27日访问了南非、伊斯瓦蒂尼(前称斯威士兰)、安哥拉和厄立特里亚。

俄中加强战略伙伴关系

拉夫罗夫说:“俄罗斯和中国正致力于加强双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他说,俄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和互信。拉夫罗夫在俄国家杜马“政府时间”发言说:“莫斯科和北京当前关系正在夯实构建中的多中心结构的基础。”他说,这是国际事务中的一个稳定因素。拉夫罗夫说,俄罗斯正在发展与印度的特殊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加强与巴西、伊朗、土耳其、沙特等其他国家的关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此前说,中俄两国正在不断加强互信。

重新审视国际组织义务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俄国家杜马“政府时间”中说,对于损害俄罗斯国家利益的国际组织,俄罗斯将重新审视自己在其中承担的所有义务。他说,这些组织对俄罗斯表现出“歧视性态度”,包括通过“反俄决议”。拉夫罗夫说:“我们正从根本上重新审视我们对某些国际组织的所有义务,这些组织公然表现出歧视性态度,粗暴破坏自己宪章规定的成员国平权原则,每天都违反规则和程序,破坏那里存在的协商一致原则,通过反俄决议。”他说,俄方将延迟向损害其利益的组织缴纳会费。拉夫罗夫说:“对正在损害我们利益的组织,我们延迟缴纳会费。例如,这发生在禁化武组织,那里引入了一个违反公约的非法机制。”

拉夫罗夫说:“这一工作涉及我们国际义务的方方面面。因此,我们正在考虑向损害我们利益的组织缴费的问题。我们正在延迟缴费。”他说,俄外交部已在进行相应盘点,退出某些失去现实意义的公约和条约。拉夫罗夫说:“这里没有任何政治因素。”他说,西方正在对俄罗斯发动“混合战争”,目的是将俄罗斯变成“流氓国家”。 拉夫罗夫说:“这场战争的目的毫无掩饰:不仅在战场上打败我们国家,摧毁我们的经济,而且用卫生警戒线包围我们,把我们变成某种流氓国家。”

俄罗斯政府多次用过“混合战争”说法。俄外交部早在1月份就曾宣布,“正在进行反对我们国家的混合战争”。俄罗斯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说,乌克兰事件是“美国多年来准备对俄罗斯发动混合战争”的结果。去年3月15日俄罗斯启动退出欧洲委员会程序。同一天,欧洲委员会部长理事会通过开除俄罗斯的决议。11月,普京总统解除了常驻欧洲委员会代表索尔塔诺夫斯基的职务,因为俄罗斯常驻欧洲委员会(斯特拉斯堡)代表处已停止工作。欧洲委员会议员大会通过决议,认定俄罗斯政府为“恐怖主义政权”。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697|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