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气候峰会开幕 对俄罗斯有何影响

2022年11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为期两周的年度气候峰会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开幕。今年峰会吸引了10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将讨论能源安全、绿色技术、减排和全球环境保护等问题。各国不履行去年的承诺成为今年的主要议题之一。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世界气象组织报告是“气候混乱的编年史”。他说:“地球正在发出求救信号。变化正以灾难性的速度发生,在所有大陆上夺走生命并摧毁生计。”
Nov. 15, 2022, Ruslan Edelgeriev speaks at the COP27 U.N. Climate Summit
2022年11月16日,代表俄罗斯出席峰会的是以总统气候问题特别代表鲁斯兰·埃德尔格里耶夫在联合国气候峰会演讲。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6059

扫一扫

代表俄罗斯出席峰会的是以总统气候问题特别代表鲁斯兰·埃德尔格里耶夫为首的19人代表团。去年俄罗斯代表团共有270人,由副总理阿列克谢·奥韦尔丘克率队,俄罗斯总统普京虽未亲自出席,但录制了向与会者致辞的视频。“自由金融全球”公司分析部副主任瓦先科(Georgy Vashchenko)说:“今年俄罗斯政府决定不派出大型代表团参加峰会,很可能是部分出于地缘政治紧张。”

主要议题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为会议编写的全球气候变化分析报告指出,到本世纪末全球气温将上升2.5-2.8°C(巴黎气候协定的目标是2°C,努力实现1.5°C);温室气体排放量不断增加,2030年将比2010年增加10.6%(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指出,实现《巴黎协定》目标必须到2030年下降45%)。因此,2030年前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支出将增加到每年3400亿美元(发达国家2021年承诺2025年前每年为发展中国家提供400亿美元用于适应气候变化)。

发展中国家也建议增加资金(目前不超过所有“气候”资金的四分之一)及其中的赠款比例(目前为四分之一,其余为贷款)。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5年就已做出的将气候资金总额提高到每年1000亿美元的决定至今未能实现,目前为850亿美元(资金来源包括联合国绿色气候基金、国家援助机构、国际开发银行和私人投资,如何计算则是另一个问题)。

埃及峰会从世界气象组织的报告开始。报告称过去八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2022年全球平均气温比工业化前高出约1.15°C。2015年签署的《巴黎协定》规定,全球气温上升不得超过1.5°C。报告还指出,海平面上升速度自1993年以来翻了一番,仅过去两年半上升幅度就占30年来累计上升的10%,这对巴哈马和巴巴多斯等小岛屿国家构成威胁。巴巴多斯总理呼吁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加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因为气候变化正严重打击小岛屿国家。他在演讲中说:“我的朋友们,我们的时间不多了。”此外,今年欧洲阿尔卑斯山脉冰川融化速度创纪录,格陵兰冰原大幅消融。

一些欧洲国家领导人谈到支持贫穷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从各方面看,这一话题将成为本次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联合国秘书长特使、亿万富翁布隆伯格则宣布一项计划,将对愿放弃煤炭的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其慈善机构将负责此事。2019年这些机构拨款5亿美元用于启动一项活动,到2030年前关闭美国剩余燃煤发电厂。南非已表达放弃煤炭的愿望,并估计其向绿色能源过渡的成本达85亿美元。在最后一刻决定前往埃及的英国首相苏纳克则呼吁各国履行去年峰会上做出的承诺。他说,尽管英国在解决环境问题方面成绩斐然,但仍打算在2025年前将所谓适应项目资金增加两倍,达到17亿美元。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宣布,沙特致力于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此将逐步放弃石油生产,实现经济多样化。到2030年,沙特计划将可再生能源发电提高到50%。

一年前的格拉斯哥气候峰会通过三个关键性文件,得到数十个国家支持。俄罗斯只加入了其中关于森林保护的一个(这合乎逻辑,因为俄罗斯正是计划利用森林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另外两个文件涉及减少甲烷排放和推广先进绿色技术。我们在这里详细介绍了格拉斯哥峰会的成果,当时决定到2030年将甲烷排放量减少30%。

俄方立场

无论国际层面还是国家层面,俄罗斯都正式承认气候议程对本国的重要性,这可以从普京总统在瓦尔代论坛上的讲话及其气候顾问埃德尔格里耶夫和俄经济部副部长托罗索夫的声明看出。同时,俄罗斯认为,即使在当前与西方冲突的条件下,全球绿色议程也是中立的,并希望与世界其他地区开启新的生态合作,其中包括金砖国家。托罗索夫继续强调推动技术中立(首先是作为碳中和能源的核电和水电)对俄罗斯的重要性。埃德尔格里耶夫在公开演讲中还谈到进一步讨论《巴黎协定》市场机制的重要性(其基本规则已于去年通过,目前正讨论实施方案)。但专家们强调,多数国家仍计划减少本国境内排放,作为气候项目结果的配额或减排单位国际贸易额将保持在最低水平。

此前,“21世纪能源有效利用中心”负责人巴什马科夫(Igor Bashmakov,多年来一直在制定俄罗斯低碳发展模式和战略)说,俄罗斯实现碳中和的道路将“坎坷不平”。这位经济学家表示,这些道路“尚未被研究和描绘,部分原因是缺乏整体经济和主要碳排放部门2050年后的长期模型”。在国际能源署(IEA)预测的所有情况下,化石燃料消费将在2030年前达到顶峰,并且随着俄罗斯失去最大出口市场,其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将下降,其能源密集型经济“转向东方”的速度将不会很快,因为那里也对低碳产品提出了要求。最终,巴什马科夫认为,由于预期的俄罗斯GDP下降和人口减少,国家温室气体排放预测和气候计划与战略将需要调整。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059|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