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大企业质疑 俄罗斯讨论气候违规处罚

2022年8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多家大工业企业强烈反对政府自然资源部提出的对向大气排放有害物质超标行为实行营业额罚款的提议。目前俄政府正在12个城市开展排放配额试验。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企业界估计此类罚款金额每年或将超过3000亿卢布,将对企业产生严重负面影响,甚至可能迫使一些企业停业。 一旦参与试验的城市数增加到41个,罚款规模可能会显著增加。
Ecology
来源:Sergey Karpukhin/塔斯社
http://tsrus.cn/675414

扫一扫

讨论的实质

俄企业界在努力避免根据配额试验因污染物排放超标被处以数十亿卢布营业额罚款的情况发生,俄自然资源部年初拟定行政违规法律相关修正案。“监管台”工作组本周对企业界观点进行讨论。根据这项将于2023年9月生效的草案,法人实体的这种行政违规行为将被处以其营收5-10%不等的罚款。

截至7月份俄罗斯共有12个空气质量不佳的城市(布拉茨克、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利佩茨克、马格尼托哥尔斯克、梅德诺戈尔斯克、下塔吉尔、新库兹涅茨克、诺里尔斯克、鄂木斯克、切列波韦茨、车里雅宾斯克和赤塔)被纳入有害物质排放配额试验。在将持续到2027年的试验期间,各企业必须按为其设置的配额减少排放。2021年春季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提出将配额机制推广到国内所有存在空气质量问题的城市。到2024年这一机制将确保上述城市空气污染程度降低20%,“这将改善超过640万人的生活质量”。因此,2022年7月被纳入试验的城市数将增至41个。

俄罗斯工业企业家联盟认为,营业额罚款“相当荒谬,对绝大多数企业而言相当于面临是否适合继续经营的问题,因为罚款金额可能超过其净利润数倍”。此外,企业界认为,营业额罚款这一概念本身就没有充分依据,建议直接设定罚款金额取代营业额罚款,此外还应考虑如何对未达到配额的企业进行补偿。俄罗斯工业企业家联盟在意见书中说:“包括新利佩茨克钢铁公司、诺里尔斯克镍业、北方钢铁公司、耶弗拉兹集团和俄铝联合公司等参与排放配额试验的企业的一些项目年营收高达数千亿卢布。也就是说根据这项法案,可以从这些企业一下收取数百亿卢布罚金,相当于这些企业的年度投资规模。”例如,诺里尔斯克镍业每年需缴纳的罚金估计可达470-950亿卢布,新利佩茨克钢铁公司290-590亿卢布,马格尼托哥尔斯克钢铁联合企业290-570亿卢布,北方钢铁公司310-610亿卢布,俄铝联合公司90-180亿卢布,耶弗拉兹集团250-500亿卢布。石油领域旗下拥有鄂木斯克炼油厂的俄气石油公司可能会遭受损失,鄂木斯克炼油厂需缴纳的罚金或可达20-50亿卢布。企业界认为,罚款或将导致对生态环境投资的减少。

俄自然资源部说,该草案是按俄罗斯总统的指示拟定的,规定对未能达到既定排放配额标准进行处罚,“罚款从公司营业额中支取并(或)以限制支付股息的方式支付”,不过承担这种责任的期限不早于2027年。自然资源部称,目前正进行公开讨论并对该草案监管效果进行评估。该部(俄罗斯自然资源和生态部)说:“筹备时及公开讨论期间该部对拟征收罚款的经济效果进行了评估。”

主要原因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可持续发展金融系副教授叶尔米洛娃(Mariya Ermilova)说:“这些行动是在我国发展‘绿色’经济框架内实施的。这一不断增长的趋势及所有行动都是朝着这个方向采取的。然而,企业可在多大程度上迅速转用新技术减少排放需要对这个问题进行现实评估。这与财政支持和企业技术转型的必要性息息相关。当然,没有完全转用这些新技术前企业一定时期内要支付罚金。”但她认为,要对实施的速度进行评估。她说:“总体来讲提议是好的。但要对所有企业进行评估,避免对国家经济至关重要产能的流失。”

Freedom Finance公司的切尔诺夫(Vladimir Chernov)说:“我们认为生态环境对本国民众及其子孙后代都非常重要,因此我们对自然资源部的提议表示支持。但在我们看来,当前经济现实条件下应灵活处理。一些对国家具有战略意义的企业应获得更高配额。或者举例而言,一些大的支柱企业罚款可以不纳入预算收入,而是用于对设备进行现代化改造,减少有害物质大气排放。”他说,由于西方国家对俄实施限制供应技术和零部件措施,国家经济的一些行业近期将不得不暂停向“绿色能源”过渡。他说:“为企业设置配额时应考虑这些因素。但无论如何都不能让企业因缴纳这些罚款破产,因为本国经济形势依然非常严峻。”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414 |

亚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