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会见非盟主席 俄将扩大粮食出口

2022年6月8日
【 字号:
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见非洲联盟领导人时说,俄罗斯正翻开与非洲国家合作新篇章。非洲联盟是个有10多亿人口的国家联盟。俄罗斯将帮助非洲大陆解决粮食问题。作为回应,俄罗斯希望从非洲得到什么?
 Vladimir Putin Macky Sall
2022 年 6 月 3 日,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和非洲联盟主席、塞内加尔总统麦基·萨尔在索契会晤。 来源:Mikhail Klimentiev/俄新社
http://tsrus.cn/675067

扫一扫

普京会见非盟领导人

普京3日在索契“博恰洛夫小溪”总统官邸会见非洲联盟的两位最高领导人,即非盟轮值主席、塞内加尔总统马基·萨勒和非盟委员会(非盟执行机构,职能类似欧盟委员会之于欧盟)主席、刚果代表穆萨·马哈马特。普京说:“我们正处于新的发展阶段,高度重视我们与非洲国家的关系。”非洲联盟包括非洲大陆的55个国家,从摩洛哥、埃及到安哥拉和南非。

普京说:“我想回顾一下,我国历来站在非洲一边,支持非洲反对殖民主义。”他说:“我们认为,整个非洲及其个别国家具有广阔前景,毫不夸张地说,我们与之有着传统上非常和睦、友好的关系。正是从这一点出发,我们打算进一步发展与整个非洲及其单独国家的关系。”此外,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两周前访问了阿尔及利亚。访问期间阿尔及利亚总统阿卜杜勒-马吉德·特本宣布,阿继续致力于维持两国友好关系。普京说,仅今年头几个月,俄罗斯和非洲国家贸易就增长了34%,涨幅超过三分之一。非盟轮值主席马基·萨勒强调说,西方对俄制裁使粮食和化肥出口形势更复杂,必须解除。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前一天说,与非盟领导人会晤的主要议题之一是“非洲大陆对正出现的世界粮食危机的深切关注”。就在两天前,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承认,除非世界市场俄罗斯和乌克兰农产品供应完全恢复,否则全球粮食危机(可能导致全球2.2亿人挨饿)将无法解决。俄罗斯总统经济事务助理奥列什金3日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访说,俄罗斯正增加粮食出口帮助世界克服粮食短缺。

各方观点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说,俄方还准备让载有乌克兰粮食的船只安全离开黑海港口,但乌方应首先清除其在港口水域布置的水雷。佩斯科夫在索契会议前一天说,俄罗斯总统将向非洲客人解释粮食出口的所有这些困难。俄国立圣彼得堡大学非洲学教研室高级讲师兹达涅维奇(Alexander Zdanevich)接受《观点报》采访说:“非洲领导人着眼未来,他们认为进口俄罗斯小麦可能在未来替代不断下降的非洲自有农业生产。”

非洲国家对俄罗斯的兴趣显然并不限于粮食。非洲大陆的两个国家埃及和阿尔及利亚为俄罗斯武器前五大买家,与印度和中国并列。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去年9月估计,俄罗斯约50%的军用品出口专门面对非洲客户,其中既有枪炮武器,也有装甲车和飞机。

专家指出,不应低估非洲伙伴的支付能力。俄远东联邦大学讲师、《共青团真理报》国际问题和非洲专家切斯诺科夫(Edvard Chesnokov)说:“即使最贫穷的非洲国家,如埃塞俄比亚,新冠疫情前的GDP增长率也达到了5%至10%。”他说,别忘了非洲有12亿人口,是个巨大市场。切斯诺科夫认为,与非洲国家的联系可以帮助俄罗斯抵御西方压力。

兹达涅维奇则认为,俄罗斯还可以从非洲进口高科技生产所需铂系稀土金属。根据专家的数据,非洲供应着全球市场上90%的铂,一半以上的钻石,约50%的铬和钛及大量黄金(全球市场的42%)、铀(约20%)和近海石油(约12%)。但是他同时指出,不能忘记世界主要国家正在并将继续争夺这些财富。

经济学家科尔塔绍夫(Vasily Koltashov)说,非洲国家毫无疑问愿继续实施开采自然资源的联合项目并建立新项目。此外,非洲农产品出口也富有前景:俄罗斯在出口谷物的同时,可以进口非洲水果、咖啡和坚果。他认为,双方将以非美元货币进行结算。科尔塔绍夫说:“已经在建立以本币或卢布结算的互利合作路径。”

科尔塔绍夫强调说:“俄罗斯将继续与这些国家开展贸易合作。寻求与俄罗斯长期合作的非洲国家将不会服从制裁,听从华盛顿和伦敦的指示。”值得指出的是,根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的预测,由于西方国家实施反俄制裁的压力,非洲国家可能恢复20世纪后半叶的重要政治力量不结盟运动。

科尔塔绍夫强调说,对非洲来说,俄罗斯可能在意识形态上无可替代,并发展“反帝形式”合作。他说:“双方会晤时的表述是,俄罗斯不属于只向非洲提供自己榨取资源的帝国项目的国家。俄罗斯建立关系的方式不同,这对该大陆非常重要,因此与俄罗斯的合作形式是最佳的。莫斯科对非洲国家的政权稳定感兴趣,不打算干涉其内政。”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Vzglyad》网站

 | www.tsrus.cn/675067|

拉法埃尔·法赫鲁丁诺夫(Rafael Fakhrutdinov)、米哈伊尔·莫什金(Mikhail Mosh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