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金砖国家:归属西方统治之外世界的标志

2022年10月26日
【 字号:
南非总统拉马福萨(Cyril Ramaphosa)访问沙特后说,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uhammad bin Salman)表示沙特愿加入金砖国家。表达此类意愿并非首次,今春阿根廷和伊朗也曾表达过同样诉求。
评论
BRICS
来源:Valery Sharifulin/塔斯社
http://tsrus.cn/675941

扫一扫

想马上给这个不断扩大的组织起个更加复杂的名称缩写并非易事。以金砖国家为中心的积极态势是世界正在发生变化的标志。这个最初被称作“金砖四国”的一组国家是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分析师奥尼尔(Jim O Neil)出于实用目的于本世纪初发明的一个人为的组织结构。当时投资者需要“出售”成长中的市场,于是采用了成功的营销举措(金砖国家缩写BRIC的英文发音与“砖”这个词相近,因此在脑海中浮现了这种代表成功的金砖)。被奥尼尔成功命名的这个组织很长一段时期内一直是主要通过经济标志被看待的。

各成员国迥然不同

但这一标志却并没有代表实际的“字母”(意指国家)融合,各成员国迥然不同,彼此相距甚远,它们不需要加强经济合作的共同框架,一切都可以在双边层面解决。作为最初将这些国家联合在一起的标准经济增速也发生了变化,跟预期的一样,增长后随即陷入衰退。没有重新认识,这一概念就会成为一个可笑的插曲。2006年以来,金砖四国/金砖国家一直是部长级及随后的最高政治级别定期会晤的一种模式。出现政治团体阶段(需要强调的是,这是个纯粹的非正式团体)自然而然地形成了标准。金砖国家是一组拥有完全主权,即能奉行完全独立政策的国家。这不仅意味着政治独立(无需依赖外部意见),还意味着其实施的经济潜力。世界上这样的国家并不多。西方社会只有美国如此,其他国家,即便是经济最发达的国家,也因为参加联盟和一体化组织自愿限制自己的政治主权。就其本身而言,机械的“主权统一”这一事实并未赋予任何新的品质。

金砖国家框架内推动经济联系的尝试举步维艰。将该组织转变为正式制衡“七国集团”的想法并没有得到多数国家的强烈回应。对所有“字母”(指国家)而言,与西方的联系发挥着最重要的作用。情况随着整个世界的形势发生变化。2022年俄方发起的事件将世界明确地划分为联合起来对抗俄罗斯的西方国家和其他采取观望态度的国家。西方动用所有可用的压力手段试图惩罚俄罗斯并向其他所有国家展示不听话的后果。结果出乎意料。以金砖国家和希望在世界上发挥重要作用的大国为主的其他国家,尽管面临美国及其盟友制裁措施的风险,仍不仅与西方的活动保持距离,还事实上对其予以回绝。

归属西方统治之外世界的标志

其实并不是支持俄罗斯的行动,而是拒绝接受来自外部的压力。由于压力具有系统性并且与世界秩序性质相关,因此反抗压力的方法需要对后者做出改变。在这方面金砖国家就拥有巨大潜力。这种相当模糊的集团要比其他模式更好,适合于希望改变国际秩序的国家。上面提到的完全主权(政治独立和经济实力)是改变国际秩序的必要条件。参加金砖国家组织成为归属西方统治之外世界的标志。其实完全不必提对抗。绕过西方机制及降低与其互动风险的能力更可贵。不以西方工具为媒介营建金融经济和贸易合作的平行运作方式。

沙特希望加入金砖国家引起多方关注。能控制重要物质资源并有能力调控总体定价的国家可以实施更多的独立行为、选择合作更舒适的伙伴,这些合作伙伴不会对合作设定许多与经济无直接关系的条件。有明显霸权的集权国际体系无论如何都已日薄西山。这意味着模式的多样性会最具需求。新形势为金砖国家开辟了前景。发明金砖国家这一名称缩写的英国人20年前恐怕不会想到这一点。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5941 |

作者:费奥多尔•卢科亚诺夫(Fyodor Lukyanov)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