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专稿:2021年的俄罗斯外交

2021年12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说,西方应对俄罗斯提供具体安全保证,而非一味承诺。普京指出了俄乌关系的困难所在,在西方的努力下,乌克兰处于全球安全和北约扩张问题的核心。他同时指出,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中国等其他邻国保持着相当友好的关系。西方不断对俄施压的原因在于他们认为,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仍太过庞大。
Foreign policy 2021 results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和美国总统乔·拜登在瑞士举行的俄美峰会上会面。 来源:Mikhail Metzel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3849

扫一扫

俄罗斯与北约关系

普京说:“在目前广袤的俄罗斯领土上出现一个西伯利亚国家,俄罗斯欧洲部分再出现四个国家,全世界就安心多了。”他说,1991年苏联解体后,整个国家分裂成多个部分。普京说:“但给人的印象是,我们的西方伙伴觉得这还不够。在他们看来,目前的俄罗斯太过庞大。因为欧洲国家本身就变成了多个小国。不是大帝国,而是只有6000万到8000万人口的小国。但即便苏联解体后我国人口只剩1.46亿,他们还是觉得太多。我认为,这才是他们不断施压的原因。”普京强调说,二十世纪90年代初苏联曾竭尽全力与西方建立正常关系。他,苏联解体后,西方本应视俄罗斯为潜在盟友并助其巩固地位,而不是试图“进一步分裂”俄罗斯。

普京说,随之而来的是北约东扩,已出现五波浪潮。他说:“我们说过:“不要这样做。”你们也曾承诺不会这样做。但之后却反过来问我们:“哪儿写着呢?没有吧?那就滚远点吧。你们的担忧跟我们一点关系都没有。”就这样年复一年。每次我们试图反击、尝试阻止某些事情、表达担忧时,你们就会对我们说:“你们滚远一点去担忧吧。认为需要的事我们就会去做。”

普京在回答英国天空电视台(Sky News)记者提出的俄罗斯如何保证不侵略乌克兰或其他任何主权国家的问题时说,不是俄方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他说:“我们逼到了美国的边境还是英国的边境?恰恰相反,是别人逼到了我们家门口。如今又有人说:‘不,乌克兰会加入北约。’这就意味着那里也会有他们的系统。”普京说:“你们要求我做出某种保证。但事实上你们应该对我们做出保证才对,你们现在就应该立即做出保证,而不是几十年来一直在不同地空谈。”

合作机会

12月17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表两个俄罗斯与美国和北约关于安全保障的条约草案。此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呼吁北约启动实质性谈判,为俄罗斯提供长期可靠的安全保障。他强调说,俄方需要法律法规层面的保障,因为以前西方同行并没有履行相应的口头承诺。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对记者表示,总统助理乌沙科夫(Yuriy Ushakov)已向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发出通报,说俄方愿立即开始就安全保障文件草案问题进行谈判。将由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Sergey Ryabkov)代表俄罗斯参加磋商。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与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进行电话交谈时表示,美方愿意通过包括北约和欧安组织(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在内的多种渠道与俄方就安全保障问题进行谈判。报道说:“沙利文表示,美国愿通过双边互动、北约-俄罗斯理事会和欧安组织等多个渠道参加外交斡旋。”此外,沙利文还说:“只有局势缓和而非局势升级的情况下才能取得重大进展。”早些时候,欧洲委员会代表斯塔诺(Peter Stano)曾对俄方提出的安全保证提议进行评估。他说,1975年《赫尔辛基最终法案》和1990年《新欧洲巴黎宪章》已制定营建欧洲安全的关键原则。同时,其遵守机制是基于欧安组织(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运行的。他还说,欧盟应坐到讨论欧洲安全问题的谈判桌前来。

同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Ned Price)宣布,美国将与欧洲盟友和伙伴一道,对俄罗斯的行为表示关切。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俄前副外长卡拉辛(Grigory Karasin)则称安全保障条约草案是俄方愿与北约进行谈判的原则。他说,俄方正在等待美方和欧盟对这些提议的正式反应。

与阿富汗关系

普京宣布,俄罗斯将从承认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在俄罗斯被禁止的激进塔利班运动)的现实出发,争取促成国际社会在这一问题上达成统一解决方案。他说:“至于承认其地位的问题,我们正在与国际社会各方共同磋商。我们有自己的立场——我们将努力促成做出统一决定。”普京说,至少会实现俄阿间“以最好的方式”建立关系。“我指的是我们在稳定该地区局势方面的共同利益”,普京说,“对我们来说这个问题并非毫无意义,因为我国与中亚各国、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之间有开放的边境,因此极端分子可能会潜入那里这一点当然不能不引起我们产生一定的不安和担忧”。普京还提请注意这样一个事实,即从阿富汗境内仍然在流出大量毒品。他说:“这也不能不令我们感到担心。”

普京说,阿富汗需要经济援助,首先应由已在该国驻军20年的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即北约)成员国提供。他说:“现在需要什么?当然,需要对阿富汗人民提供援助。首先应由对阿富汗经济和社会造成如此巨大破坏和损失的国家提供。谁在那里驻军20年,破坏了该国经济,首先就应该由谁提供援助。”

联合国安理会此前通过决议,授权从冻结金融资产中划拨资金对阿富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安理会15个理事国在会议上全部对决议投赞成票。这里指的是“属于塔利班及与其建立相关的”资金。该决议有效期一年,2022年12月联合国安理会将考虑是否延期。今春美国宣布从阿富汗撤军后,塔利班发动大规模行动,实现对阿富汗的控制。8月15日激进分子不战而胜进入喀布尔,时任总统加尼(Ashraf Ghani)逃离阿富汗。9月6日塔利班发表声明称已控制阿富汗全境,9月7日即宣布临时政府名单,其合法性尚未得到任何国家承认。

俄中合作

普京宣布,俄中两国在安全领域开展合作,共同开发高科技武器。“我们(与中国)在安全领域展开合作。中国军队装备了许多最先进的武器系统。我们两国甚至还在共同开发一些高科技武器”,普京说,“我们在航天航空领域合作。合作产品包括飞机,也包括直升机”。普京说,俄中两国还在发展两国军队间合作。他说:“包括联合演习、联合参加国际军事竞赛以及海上和空中联合巡逻。”普京说:俄中两国已建立起绝对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2021年夏美国要求俄中两国削减核武器。美国新任负责军备控制和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詹金斯(Bonnie Jenkins)宣布打算寻求限制俄罗斯和中国的核潜力,主张美国应加强欧洲-大西洋和印度-太平洋地区联盟,“遏制和防御日益增长的威胁”。她说,美国应制定太空中负责任的行为规范并打击威胁战略稳定的新技术。俄罗斯专家说:“当然,詹金斯希望削减我们拥有但美国没有同类产品的新式武器系统,还希望我们协助美国在中国开展核安全审计并配合推动中国加入《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当前我们与中国关系紧密,我们两国既有许多社会经济领域的联合项目,军事技术领域合作也前景广阔,美国对两国关系的挑拨离间起不到任何作用。”

俄罗斯总统普京认为,俄中战略关系是世界稳定的重要因素。他说:“这是绝对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历史上至少在俄中两国历史上,尚无先例。这项紧张的日常工作对两国人民都有利,是国际舞台上重要的稳定因素。”普京还举了一个例子,两国贸易额已超过疫情前水平,达到1000亿美元以上。他说,两国继续在核能、高科技、太空、文化和人文等领域合作,组织青年、科学、文化和教育交流年,从而自然而然地将两国人民团结起来,甚至日常生活层面都紧密联系。俄中两国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问题上也在合作。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3849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