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暂停与北约接触 原因何在?

2021年11月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方主要视北约为美国在欧洲军事存在的平台,其对北约行为采取强硬外交回应表明,俄罗斯领导层越来越认为,在与美国的对抗日益加剧的情况下与听命于其的机构对话。
评论
NATO
处于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3433

扫一扫

“重大国际新闻”

俄罗斯与北约暂停官方接触成为一条重大国际新闻。不过从另一个角度讲,该事件未必值得特别关注。作为对驱逐八名俄罗斯驻北约代表团外交官及将俄常驻布鲁塞尔代表团工作人员缩减一半等行为的回应,俄方决定不纠结于这些琐事,彻底关闭其驻北约代表处,此外还决定暂停北约驻莫斯科军事联络处的活动,并要求关闭北约驻俄信息办公室。

七年前乌克兰危机开始后北约完全重拾遏制俄罗斯的最初使命时,俄罗斯与北约的关系没有基本上断绝,当前发生的事则有可能会令人担忧。俄罗斯已三年多没有派驻北约大使了。驻布鲁塞尔的俄罗斯外交官和驻莫斯科的北约外交官几乎都与高级官员无关,也没有通过这一渠道讨论过任何重大问题。

尽管北约与俄罗斯不再有互驻外交使团,但接触并未完全中断。俄罗斯驻比利时使馆仍保留,所有北约国家也都留有驻俄使馆。《俄罗斯与北约相互关系基本文件》尽管是过去时代的残留物,但仍继续有效。如果需要,没什么能阻止双方的外交接触。

此外,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与俄罗斯总参谋长也直接联系,二人定期在中立国举行会晤。因此,俄罗斯暂停与北约接触,虽说是欧洲两大主要军事力量间对抗加剧,但并不意味着新的危机,也不会削弱双方处理可能导致正面冲突的事故和其他事件的能力。

“直接找老板谈”

莫斯科主要视北约为美国在欧洲军事存在的平台。俄罗斯对北约的行为采取强硬外交回应表明,俄罗斯领导层越来越认为,在与美国的对抗日益加剧的情况下与听命于其的机构对话毫无意义。从这个角度看,北约国际官僚基础设施,包括欧洲人担任其秘书长,实际上都只是在给美国在联盟中的主导地位打掩护。因此,为什么要在小喽啰身上浪费时间呢?要谈最好直接找老板谈。

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可能会停止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会面,但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是美国人)与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之间的联系仍会继续发挥作用。因为发生危险冲突,就要采取某种方式对其进行治理。

这一切并非仅仅与北约相关。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不久前曾宣布,俄方曾向时任美国国务卿的克里(John Kerry)提出美方加入诺曼底模式解决顿巴斯问题。俄罗斯认为,既然美国人对基辅的影响比欧洲人大得多,他们也应坐到谈判桌前,否则不会有结果。不过,尽管克里对这个想法持积极态度,但德法两国却强烈反对。

如今俄方得出结论,直接与乌克兰当局对话毫无意义,靠欧洲人参与也无济于事,于是重新直接与美方就乌克兰问题进行接触。在美国加强其在联盟中的地位,特朗普疯狂的四年任期中地位越来越弱化的盟友不介意的情况下,俄方如此改进外交路线似乎完全合理。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3433| 

德米特里·特列宁(Dmitry Trenin),莫斯科卡内基中心主任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