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恐怖分子自我宣传 科技公司面临新挑战

2021年9月17日
【 字号:
塔利班运动在社交网络和互联网上越来越活跃。塔利班努力在网络上塑造比目前国际社会对他们的印象更加积极的形象。许多社交网站会屏蔽此类账户,但由于在这方面的规范并不是十分明确,因此并非所有社交网站都这样做。
Taliban vs Russia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3047

扫一扫

塔利班式公关

美国专家决定研究谴责现代技术并禁止使用互联网的塔利班是如何改变策略并使用社交网络的。目前,塔利班(被俄罗斯禁止的恐怖组织)的支持者在各社交网络(脸书/Facebook/、推特/Twitter/和Instagram)上都有账号,并在WhatsApp和Telegram等即时通讯工具中有聊天群。大西洋理事会数字取证研究实验室研究员布鲁金(Emerson Brooking)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说,塔利班至少2011年以来一直使用推特,2016年以来一直使用Telegram,2019年以来其代表就在社交网站上积极使用主题标签发帖。

塔利班非常擅长使用社交网络,因此分析人士能自然而然地得出以下推论:某些情况下,明显有公关公司在为其提供咨询服务。美国专家认为,塔利班有专业人士来宣传其意识形态,并在社交网络上为其树立正面形象。“通过大量数据可以判断,有些账户是由专人管理的,其主要工作很可能就是运营社交网络”,克莱姆森大学媒体调查中心研究员林维尔(Darren Linvill)说,“管理这些账户的人并不是塔利班领导人或武装分子,而是一些可以不断访问互联网(既可以用电脑,也可以用便携设备访问)及精通英语的人”。

推特平台

专家认为,尽管近年来阿富汗国内智能手机量显着增长,且移动互联网也获得广泛普及,但帖子和视频仍主要针对国际受众,既包括住在其他国家的阿富汗人或塔利班在那些地方的潜在支持者,也包括对塔利班运动持负面态度的人群。例如,塔利班官网有多种语言版本,包括普什图语、达里语、乌尔都语、阿拉伯语和英语。乔斯林说:“他们非常了解西方人喜欢听什么,知道如何与记者打交道,清楚应该怎么说才能让西方人愿意听,而且非常善于误导。”

塔利班发言人沙欣(Suhail Shaheen)有个推特账号粉丝超过35万。近几天该账号发表许多推文宣传塔利班热爱和平。沙欣说,圣战者未经许可不得进入他人房屋,塔利班不会侵犯阿富汗人的“生命、财产和荣誉”,塔利班妇女可以继续学习和工作。其他与塔利班相关的账号也经常发文称,包括喀布尔在内,全国在塔利班执政后都在继续正常生活。还有些专门针对当地民众的服务,如塔利班执政后在WhatsApp推出名为“民众支持服务”的账号,可在上边举报暴力、抢劫和袭击案件。

比社交网络狡猾

塔利班对社交网络的巧妙运用使科技公司更难对付他们。一些保守的观察家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社交网络不能如此有效地屏蔽与塔利班相关的账号?原因在于塔利班几乎从不直接违反即时通讯工具和社交网络的规则和规定。从事监督互联网上极端主义内容的赛德情报集团(SITE Intelligence Group)董事总经理卡茨(Rita Katz)说:“现代塔利班精通技术和社交网络,与20年前的塔利班不可同日而语。”她同时认为,应删除此类内容,因为其会“助长重新振奋起来的极端危险的全球伊斯兰武装运动”。

社交网络已在采取措施打击塔利班。脸书(Facebook)宣布屏蔽包括WhatsApp和Instagram等平台颂扬、支持或代表塔利班的账号。该公司说,整整一个阿富汗问题专家团队负责监督,他们讲普什图语和达里语并了解当地实际情况。据悉,WhatsApp屏蔽了所有已知的与塔利班恐怖运动组织相关的账号,其中包括“民众支持服务”账号。

YouTube也重申会像以前一样删除“涉嫌与阿富汗塔利班相关、属于塔利班或受塔利班控制的”账号。不过,包括推特(Twitter)在内的一些社交网络和即时通讯工具暂时并未屏蔽此类账户。除没有直接违反平台规则外,原因还在于,巴基斯坦塔利班在美国被宣布为外国恐怖组织,该运动的阿富汗分支虽也在制裁名单上,但并没有这样的官方定性。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 www.tsrus.cn/673047 |

亚娜·罗日杰斯特文斯卡娅(Yana Rozhdestven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