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调规则 格拉斯哥气候大会成果简介

2021年11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不久前结束的格拉斯哥联合国气候大会通过的最终文件,继《京都议定书》之后气候谈判历史上首次呼吁不进行碳捕捉,逐步减少煤炭使用,取消对矿石燃料开采补贴。
COP26
COP26 主席 Alok Sharma 在 2021 年 11 月 13 日星期六在苏格兰格拉斯哥举行的 COP26 联合国气候峰会结束时的新闻发布会上。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3549

扫一扫

与会者还在为期两周的会议期间商定了几项全球性意向声明(森林管理、甲烷排放、煤炭发电),发达国家同意为联合国气候基金提供新资金,用于发展中国家向低碳经济过渡,最大排放国则设定了碳中和期限。

协议的本质

《格拉斯哥气候公约》的最终措辞是妥协(环保人士认为,有关承诺显然不足以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的结果。其中一项内容是取消“低效化石燃料补贴”,在不进行碳捕捉的情况下逐步减少(取代原来的“逐步淘汰”)煤炭使用。这是《京都议定书》签署以来,首次在联合国公约中以这种形式提出相应目标。更进取版本的主要反对者是印度(该国气候部长说,他们还要解决经济发展和消除贫困问题)和中国。俄罗斯代表团经济发展部代表说:“大会的主要决定是均衡的,使人相信,碳氢化合物项目和投资仍是转向更清洁发展模式的一部分。”

格拉斯哥协议的达成,在很大程度上要感谢中美(世界最大温室气体排放国)达成在气候合作的不同领域开展联合行动的重要双边协议,包括减少甲烷排放、发展可再生能源、森林计划合作、技术转让等等。值得指出的是,两大排放国2015年的上一项协议同样促成了巴黎协议的达成。俄罗斯总统气候顾问埃德尔格里耶夫(Ruslan Edelgeriev)认为,对俄罗斯来说COP26的主要成果是协调了俄罗斯落实《巴黎协定》规则、实现国家减排目标的详细时间表以及碳交易和气候项目成果转让的市场与非市场机制运作规则。

他说:“特别困难的是就《巴黎协定》的市场机制规则取得大家都能接受的结果,为此等了六年。最终,世界获得了新的碳交易工具,整个市场都将以此为定位。对俄罗斯来说,重要的是这些机制可用于广泛的项目和合作形式。例如,成功延长了森林项目的碳单位生产期(普通项目为五年加两次延期,森林项目为15年加两次可能延期),而其通常需要更长时间。现在要将俄罗斯自愿实施气候项目的体系和区域排放配额制度(萨哈林州试验)与国际机制相匹配。”

据WWF俄罗斯分会“气候与能源”项目负责人科科林(Alexey Kokorin)介绍,世界上首批落实《巴黎协定》的项目将于2023年启动(与俄罗斯建立本国项目体系的计划相关联),目前估计其规模可能达到200亿美元/年。同时,“正在形成一个体系,其中的一切掌握在减排单位买家手中,比如减少自己碳足迹的公司可以根据自己的工作重点,选择其所在国或产品销售国许可的任何项目。协定本身并未规定这个许可和公司重点应当是怎样的。”

主要影响

Finam金融公司的卡拉切夫(Alexey Kalachev)说:“格拉斯哥大会通过的决定,目前更多是宣示性的,对缔约国没有强制性。目前主要是项目标设定和意向声明。较大经济体到2030年、较小经济体到2040年放弃使用煤炭的承诺,为其不马上开始留下了相当大的空间。此外,包括澳大利亚、中国、印度和美国在内的主要煤炭使用国尚未签署协定。”他说,包括英国、美国和丹麦在内的20多国政府和金融机构同意停止对国外的任何类型化石燃料提供资金。但只适用于新项目政府融资,不适用于私企融资。卡拉切夫说:“另一方面,大会通过的决定是朝着无碳未来迈出的又一步,包括放弃煤炭发电,表明这一目标必将实现,但不会像想象得那么快。”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3549|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