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长访问希腊 俄愿调停希土争端

2020年11月2日
【 字号:
疫情虽然严峻,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0月26日仍对希腊进行了访问。雅典对其期待主要有两件事:承诺普京明年访希;支持希腊在希土冲突中的立场。关于普京总统访希的问题,俄方正在研究;对土耳其行动公开的尖锐批评,希腊方面并未从拉夫罗夫那里听到。
Lavrov in Greece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70761

扫一扫

双边关系现状

拉夫罗夫访问雅典数月后,两国将迎来双边关系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2021年希腊将庆祝民族解放革命200周年。在那场革命中,希腊人摆脱了土耳其长达400年的压迫获得独立。俄罗斯帝国在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希腊外长登迪亚斯表示,希望来自俄罗斯的“高级别代表”出席庆祝活动。 

普京上次访希是2016年。当时双方正克服双边关系危机,原因是俄欧因乌克兰问题发生冲突,并表现为严厉的相互制裁。2014年,俄希贸易额从69亿美元降至42亿,一年后甚至降到27亿。2016年,两国经贸关系开始逐步回暖,2019年达到41亿美元。但受疫情影响,预计今年将再次减少。 

希腊外长登迪亚斯在俄罗斯代表团抵达前夕表示,希望拉夫罗夫的访问能重启双边关系,原因是2016年回暖后,2018年两国关系再次急剧恶化。希腊当局驱逐两名俄罗斯外交官的决定使俄方极其愤怒。希方指责其干涉内政,称他们试图阻止希腊和马其顿解决后者国名争议问题,以此阻止其加入北约。俄方断然否认对自己的指控,称“雅典反俄行动的背后是华盛顿”。在双方不睦背景下,拉夫罗夫取消了原计划的访希行程。

希方的期待

对希腊方面来说,拉夫罗夫现在的访问恰是时候。在围绕东南地中海的希土领海争端中,希方现在非常需要有影响力大国的支持。雅典密切关注俄方就此问题的一切言行,并细心寻找俄罗斯站在其一边的蛛丝马迹。几天前许多希腊人感到欢欣鼓舞,因为俄罗斯外交部脸书和推特官方网页贴出1827年纳瓦里诺海战图片。战役中英法俄联合海军摧毁了奥斯曼帝国舰队,战斗结果成为希腊获得独立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希腊媒体认为,俄罗斯外交部以此表明其站在哪一边。

然而,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及在与登迪亚斯会谈后的记者会上,拉夫罗夫试图避免发表尖锐言论,只表示根据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每个国家都有权确定其12海里的领海宽度。希方认为,在一个希腊岛屿和塞浦路斯附近从事地质勘探的土耳其船只,侵犯了其大陆架和专属经济区。登迪亚斯就此发表评论时,对土耳其大加抨击,称其“蓄意造成局势升级和紧张”,并“每天违反国际法准则”。同时,他显然希望听到拉夫罗夫的类似评价,甚至做出便利助攻,称土耳其在包括纳戈尔诺-卡拉巴赫在内的许多地区“扮演圣战分子旅行代理的角色,帮助其进入热点地区”。

双方立场

但拉夫罗夫不打算祭出这一“组合”。他在谈到地中海争端时指出,某些情况下领海可以小于12海里,后又三次重申必须通过对话解决所有问题,示意俄方愿意就此问题进行调停,但有关国家最好努力自行解决现有分歧。但这一方式显然很成问题。希土冲突过去几个月严重激化,专家甚至开始讨论两个北约成员国间发生军事冲突的危险。

多数北约成员国以某种方式赞同希腊的立场,但对希方声援不多。希腊提高了武装力量军备状态,计划将军人基本服役期从目前的9个月延长到12个月,2021年军事拨款计划高达25亿欧元,为今年的五倍。希腊计划大规模采购法国战斗机和美国直升机,并有意从德国采购更多潜艇。然而,这些都无法弥补该国与土耳其在军事实力上的差距,并且在经济危机情况下显得极为奢费。但该国反土情绪高涨,连反对派都未对这些计划进行批评。 

不过,希腊当局找到了加强国防能力的另一条花钱较少的途径,正与美国积极谈判,以加强美国在希腊的军事存在。在此情况下,俄罗斯出于自身利益行事,并尽量不公开偏袒任何一方。虽然希腊与俄罗斯宗教上非常亲近,但两国关系近年就像荡秋千。俄土关系一切都很复杂,尤其是在土耳其当局公开激化纳卡冲突的当下。但俄方不想搞坏与土方的关系,因此对南高加索局势出言谨慎,更不用说地中海局势了。拉夫罗夫表示,俄土关系“是好的,但并非一帆风顺”。东道国希腊显然希望听到另外的声音。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 www.tsrus.cn/670761 | 

作者:叶莲娜·切尔涅恩科 (Elena Chern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