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加强与非洲合作 或将与中国形成竞争

2019年11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俄罗斯将与非洲国家进行更加系统、更加全面的合作。
Summit Russia-Africa
来源:Metzel Mikhail/塔斯社
http://tsrus.cn/667829

扫一扫

普京说,可以期待双方在政治和安全领域、贸易和投资、产业合作、科学与高科技、教育和医疗保健等领域进行广泛合作。俄专家认为,俄罗斯企业在非洲可能会与中国企业展开竞争。

主要原因

Finam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从经济角度看,俄罗斯对非洲大陆非常感兴趣,主要是将非洲大陆作为武器出口市场,并对其出口食品和国有企业产品,还可以扩大俄罗斯原材料企业的资源基础。”此外,他还认为,从长远来看发展远远落后于世界上其他地区的非洲大陆具有最大的增长潜力,因此对许多国家来说,表明其在这里的存在相当重要。

阿列克谢·卡拉切夫认为,与西方国家和中国相比,俄罗斯在非洲具有许多优势,这些优势在他们看来未必可行,但对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却极具吸引力。他说:“欧洲和美国要求改革、建设机构、保障人权和账目透明。俄罗斯并不设置这样的条件。中国则严格要求履行义务,并能确保自己的利益,通过放债控制重要资源。”他说,俄罗斯则往往通过扩大合作协议免除无望追偿的债务,这并非最有效的方法,但可以巩固并推进其在非洲大陆的利益。

俄罗斯-非洲峰会10月末在索契举行。峰会宣言体现了双方合作的成果,为俄非在政治、安全、经济、科学技术、文化和人文等领域的全面合作制定了目标和任务。与会各国还就遵守和平解决争端原则达成一致,从而将推动紧张局势的缓和并建立各国间的和平合作。此外,俄罗斯还与非洲各国发表声明称,双方在认真履行公认原则和国际法规范、反对双重标准以及某些国家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其他国家的做法等方面观点一致。宣言指出,俄罗斯有意致力于扩大非洲国家与金砖国家间的合作。俄罗斯政府还希望与非洲国家一道,加强议会间接触,协调努力,推动国际议会事务中做出积极的决定。双方还达成协议,推动俄罗斯与非洲国家议会间建立对话并建立友好团体。

宣言指出,俄罗斯与非洲国家间的牢固关系源远流长,可以追溯到反对殖民主义战争时期,而且双方处理国际议程的许多问题方法吻合或相近。此外,双方重申坚决遵守《联合国宪章》原则和目标以及非洲联盟与联合国签署的《2063年议程》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两个文件中规划的非洲国家发展目标。与会各国表达了进一步发展关系的坚定意愿。

前景广阔的合作项目

阿列克谢·卡拉切夫说,许多非洲国家采购俄罗斯的军事装备,包括通过俄方对交易提供贷款的方式,非军事方面经济合作的例子也不断增多。俄罗斯国有石油企业俄罗斯石油公司参与埃及沿海地区油田开发,俄私营石油企业卢克石油公司则在埃及参与三个开采项目,并在加纳和尼日利亚大陆架以及喀麦隆水域开展工作,不久前还宣布收购刚果共和国一个项目25%的股份。俄罗斯金刚石制造商埃罗莎与安哥拉在金刚石开采领域进行合作,并且在博茨瓦纳和津巴布韦进行地质勘探。俄列诺瓦集团在南非、加蓬和莫桑比克开采锰矿石,生产铁合金,勘探铀和黄金。同时,俄国有企业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对埃及核电站的运营予以支持,并且还与尼日利亚签署了建造核反应堆的协议,科罗廖夫能源火箭航天集团则正在为安哥拉建造通信卫星。

此外,俄罗斯工贸部长丹尼斯·曼图罗夫(Denis Manturov)宣布,俄罗斯与埃及正就与恢复飞往埃及包机航班问题相关的出口15架苏霍伊超级100型客机(SSJ-100)一事进行讨论。他说,MS-21型飞机供应的会谈尚处于初期阶段,俄罗斯正与非洲伙伴国就民用和军用飞机供应进行单独会谈,特别注重民用领域。曼图罗夫说:“军用航空装备方面我们过去拥有丰富的合作经验,现在有,未来也还会有。民航领域则复杂得多,因此我们正致力于此。苏联时期我们向非洲供应了许多航空装备,但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到本世纪一十年代一直未曾向非洲出口过民用飞机,这一市场被西方国家所占据。现在我们将扭转这一趋势。”

曼图罗夫还表示,俄罗斯还有意在非洲进行药品本地化生产并对科特迪瓦和西非国家出口。他说:“谈到制药业,我们有兴趣组织生产药品包装,或者分装,或者压片,前提是我们可以获得特惠、‘绿色通道’、快速注册以及药品对科特迪瓦及其邻国出口的机会。”

据俄非论坛的主办方之一“俄罗斯国会”公司介绍,此次论坛签署的合同、协议和备忘录总金额超过一万亿卢布(155.4亿美元)。该公司说:“俄非峰会和经济论坛期间共签署92项协议、合同和谅解备忘录。”出口和对外经济活动、国际合作、高科技、运输和物流、采矿和勘探、投资和银行业等领域签署的协议最多。

| www.tsrus.cn/66782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