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奉行太空军事化政策 遭俄中两国反对

2019年2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报道,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丹尼尔·科茨(Daniel Coats)声称,俄中两国提出缔结反对太空领域军事化条约提议未提及与其开发反卫星武器问题。
SpaceX Falcon 9
美国SpaceX Falcon 9火箭。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4793

扫一扫

他说,俄中两国提出的缔结反对太空领域军事化条约的提议未涵盖与两国开发和部署反卫星武器相关的许多问题。科茨说:“这可以使其获得发展太空战的能力,但他们同时又坚持太空不应有武器的立场。”俄罗斯专家对此并不认同。 

立场各异 

科茨说:“俄中两国正训练并装备太空武装力量,还在部署新的反卫星武器威胁美国及其盟友的航天部门。”他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拥有地基反卫星导弹,可以击落低轨道近地卫星,此外中国可能还计划开发更多反卫星系统,甚至可以摧毁地球同步近地轨道上的卫星。”美国情报机构认为,“俄罗斯正在开发类似的反卫星导弹系统,旨在销毁低轨道近地卫星,未来几年内可能就会投入使用”。 

据Finam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介绍,缔结禁止太空军事化的国际协议的提议俄中两国已提出多年。他说:“早在2008年两国就在日内瓦裁军会议上提出防止在太空部署武器、对太空设施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的条约草案,禁止在太空部署任何武器以及对太空设施采取任何强力措施。”尽管美国部队战略研究所的分析人士认为俄中两国是美国可能会在太空中遭遇的主要威胁,但美国政府并不支持这一倡议。卡拉切夫说:“美方认为威胁在于地基反卫星导弹,美国情报部门资料显示,中国拥有这种导弹,俄罗斯也正在开发。”尤其是美国拒绝签署《防止在太空部署武器条约》的理由在于该条约并不限制针对低轨道设施使用这些导弹。

举行会谈 十分重要

阿列克谢·卡拉切夫说:“鉴于已出现太空军备竞赛以及各国正在开发军事卫星和反卫星系统,因此这一进程的主要参与者迟早都应坐到谈判桌前,协商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他认为,由于难以预测其规模,可能会发生的来自太空的影响不仅对潜在对手,而且对全人类都构成无法控制的威胁。 

2018年夏天美国开始组建太空部队并将其作为一种新型武装力量。俄罗斯太空部队建于2001年,后来被编入空天军,获得一个军种的地位。中国没有单独的太空部队,但自2015年底起组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其职能包括管理人造卫星。卡拉切夫说:“太空注定要军事化。太空战已不是未来,而是现实。二十一世纪下半叶的战争将是太空争夺战。美国总统特朗普正是出于这个目的签署了组建太空司令部的命令。”他同时认为,美国政府只不过是在拖时间,以缩小军事技术上的差距。

| www.tsrus.cn/66479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