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外交专稿:2018年俄罗斯的主要外交结果

2019年1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专家认为,从刚刚过去的2018年的外交政策角度看,对俄罗斯来说不确定性越来越大。一方面,与美国关系复杂化以及实施新的制裁对俄罗斯的立场产生了影响;另一方面,俄罗斯与亚洲国家的合作得到加强,其中包括更加亲密的与中国关系、与日本达成和平协议的前景以及积极参与朝鲜半岛的和平进程。
FIFA World Cup 2018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4559

扫一扫

1、俄美紧张关系加剧

美国仍是俄对外政策最重要的方向。专家认为,这一关系是负面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晤被无限期推迟。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政治学与社会学教研书主任安德列·科什金(Andrey Koshkin)说:“2018年最负面的结果之一是美国宣布退出中导条约(《美苏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考虑到早在2000年代初美国就退出了《反导条约》并开始在世界各地发展其全球导弹防御系统,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决定。”但他认为,从另一方面看美国政府开始对反俄制裁更加谨慎,甚至暂停实施新的制裁。

图片来源:路透社图片来源:路透社

2、叙利亚局势

俄罗斯最大程度地宣示了自己在该地区事务中的重要作用,基本上重新调整了叙利亚冲突的进程。安德烈·科什金说:“军事冲突下降主要是俄罗斯及其盟友的功劳。俄罗斯一直能在中东冲突各方(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什叶派和逊尼派、阿拉伯人和波斯人、土耳其人和库尔德人之间)间保持微妙平衡。”但他认为不能忘记随着叙利亚军事冲突的结束,非军事的金融经济影响杠杆变得越来越重要。赢得这场战争的同时俄罗斯不能失去和平,需要最大限度地保持其在叙利亚乃至整个地区的影响。科什金说:“这是在美国战略投掷的背景下发生的,从力图加强在世界各地的存在到逃避自己在世界上发生的一切事的责任。美国从叙利亚撤军就是这种战略投掷的典型例子。”

3、乌克兰危机

图片来源:路透社图片来源:路透社

专家认为去年俄乌两国关系不但没有改善,而且还在持续恶化。首先,乌克兰东正教会脱离俄罗斯独立;其次,乌克兰军舰因有违规跨境嫌疑在俄乌边境被俄罗斯军舰扣押使局势进一步恶化。同时,西方国家在这两个问题上都站在乌克兰一边。开放经纪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说:“从外交政策的角度看,这方面并未发生任何特别的意外。之前的趋势都依然继续持续。与西方国家的关系依然很冷,但并不能排除就最重要的问题开展对话的可能。”

4、举办世界杯足球赛

图片来源:路透社图片来源:路透社

专家称举办世界杯足球赛为俄罗斯“软实力”的重要成果。举办世界杯的收入超过支出2000亿卢布(约30亿美元)。根据“俄罗斯-2018”组委会的最终报告,2013-2018年五年间筹备并举办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为俄罗斯GDP带来了9520亿卢布(143亿美元)额外收入,约相当于目前GDP的1%。

对GDP产生影响的主要是对举办世界杯所必须的基础设施的投资以及组织运营费用。俄罗斯世界杯期间的收入更多来自外国游客,原因在于他们来俄的时间更长。根据组委会的报告,游客为观看2018年世界杯平均来俄时间为12天,是赴俄旅游的常规游客的1.5倍。组委会资料显示,赴俄观看2018年世界杯的外国游客达到48.7万人次。而且,游客还要额外支付交通费和住宿费。虽然2016年2月俄政府规定了举办城市酒店价格最高上限,但在世界杯期间俄罗斯国内的价格仍然大涨。

5、加强与亚洲国际的合作

2018年将关注和经济活动向远东转移的工作继续积极展开。安德烈·科什金说:“中国已成为俄罗斯坚定的主要贸易伙伴,两国贸易额超过1000亿美元,启动了一系列大型投资项目。不久前还濒临全面战争,甚至使用核武器的韩朝关系氛围明显改善。”他认为,俄罗斯、美国和中国在改善朝鲜半岛局势方面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他说:“与印度的关系有很大改善,与日本的关系获得了额外的推动力,与韩国也签署了建立自贸区的协议。”

| www.tsrus.cn/66455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亚历山德拉·苏多比娜(Aleksandra Sudo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