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基建优势 俄提议中国参与叙利亚重建

2018年10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观点报》报道,俄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Andrey Denisov)建议中国参与叙利亚基础设施项目重建。
Aleppo
2018年8月16日,阿勒颇居民在市中心。 来源:AP
http://tsrus.cn/663179

扫一扫

杰尼索夫说,叙利亚“大规模重建工作”很多,那里“所有人都有活儿干”。他说:“中国朋友在某些方面特别成功,比如基础设施建设。这可是中国朋友的强项。如果他们在这些方面能提供切实帮助,那看在上帝的份上,请吧!”

工作领域

杰尼索夫说,不用担心中国和俄罗斯会在叙利亚相互竞争。他说:“此外,我们和中国都不会搞孤立封闭。恰恰相反,我们积极呼吁所有国家参与重建被战火摧毁的叙利亚经济及社会各领域。”俄大使强调说,叙利亚局势是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8年9月初的符拉迪沃斯托克东方经济论坛上讨论的议题之一。

中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今年8月访问沙特及以色列时表示,叙利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应得到保障,国家的未来应由叙利亚人民决定。解晓岩说,叙利亚局势有所改善,部分叙利亚难民决定回国,但让难民从国外大规模返回叙利亚“目前还不具备条件”。他说:“我们呼吁叙利亚问题的所有利益相关方举行谈判。重要的是找到难民问题的最终解决方案。”中国特使呼吁叙利亚冲突各方“和平解决所有问题”。

资金来源

专家对俄罗斯驻华大使的提议反应不一。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对此表示不解。他说:“我不完全明白,叙利亚和中国有什么关系。中国未参与叙利亚土地上的冲突,显然没有理由为叙利亚的基础设施重建提供资金,也不会那样去做。有可能中国企业会参与承包工作,但由谁提供重建资金是个难题。”但他表示,在战争中的国家承包基础设施重建工作,“对全世界的建筑企业来说都是块香饽饽”。

不过,中国企业参与叙利亚设施重建的首批合同已经签署。9月21日北京故宫博物院和叙利亚文化部签署关于保护历史古迹的备忘录,中方将为叙利亚恢复世界文化遗产项目提供援助。中方将向叙方提供恢复在战争中受破坏的名胜古迹所必需的材料和设备。此外,中国政府还将为叙修复人员提供专业培训。叙利亚古物和博物馆总局局长马哈茂德·哈马德(Mahmoud Hammoud)说:“叙利亚是古代丝绸之路沿线重要站点,我们对中国感到亲近。我们计划挑选一些最具代表性的考古发现在故宫展出。”

阿勒颇将是两国专家联合开展文化遗产项目重建工作的地方之一。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报告,阿勒颇古城约60%受到严重破坏,其中30%的历史古迹被完全摧毁。

| www.tsrus.cn/66317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亚历山德拉·苏多比娜(Aleksandra Sudo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