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俄罗斯的亚洲政策

2019年1月23日
【 字号:
2018年亚洲似乎已不再是俄罗斯外交的边缘化部分,相反变成了其重点。当然,由于安全威胁,与美国和欧洲的复杂关系仍头等重要,但很大一部分议程最终已定位于亚洲。
评论
Flag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4543

扫一扫

与东盟关系得到巩固

11月,俄罗斯总统普京成功访问新加坡,并参加了俄罗斯-东盟峰会和东亚峰会,与该地区国家领导人举行了一系列双边会晤。这些会晤在新加坡举行特别重要的另一个原因是其使俄罗斯在东南亚的政治和信息领域的存在得到加强,目前俄罗斯在该地区的影响尚小。此外,这些会晤和会谈对维持该地区现有的多边互动和机构体系至关重要。这些体系(如东盟)正面临着地区外其他大国的政治挑战。

中美关系对俄亚洲政策的影响

俄罗斯是在中美两国对抗日益加剧的背景下加强并扩大在亚洲和该地区事务中的存在的。尽管俄罗斯的重点是与该地区尽可能多的国家加强关系,但中国当然仍是俄罗斯在亚洲最大、最具战略意义的合作伙伴。同时,这里所提到的中美两国间不可逆转的对抗的加剧可能对俄罗斯政治既有利也有弊。

一方面,这一冲突使中小国家更希望看到俄罗斯更积极地参与亚洲事务。这一愿望需要转变为更积极的经济合作和推进俄罗斯感兴趣的多边互动形式,如大欧亚伙伴关系对许多现有倡议来说属于一种“保护伞”模式。另一方面,在亚洲的积极活动可能导致俄罗斯无法始终保持令所有该地区国家满意的地位。目前俄罗斯的独特之处在于在亚洲与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糟糕的政治关系,这是国家外交政策中最重要的资本,必须保持下去。

另一个问题是俄罗斯与韩国的关系以及与朝鲜半岛相关的问题。这一问题非常重要,因为俄罗斯实现远东发展计划的可能取决于亚洲的和平。成功实现向东转俄罗斯需要国际合作、可预知性及投资。东北亚不稳定意味着缺少这三个条件。相反,稳定是有利于俄罗斯及外国投资者进入远东的重要因素。

与朝鲜半岛和日本关系

俄韩两国政治关系基本上没有波折,尤其是现政府。韩国境内有美国驻军并不影响两国关系的发展。在朝鲜半岛南北关系进一步稳定的情况下,俄罗斯是个重要的潜在伙伴。尽管美国和日本立场不够灵活,无法迅速取得进展,韩国总统文在寅打算确保和解进程在其任期结束前尽可能不可逆转。俄罗斯是朝鲜半岛北部经济发展所需资源的潜在供应国以及北朝鲜劳动力的需求国。

去年为实现俄日关系质的变化有了一些新的尝试。普京总统在东方经济论坛上提出的在没有先决条件的情况下缔结和平条约的鲜明主张所有人都记忆犹新。

起初日方束手无策,不过俄日很快重启了领土问题磋商,甚至为此专门任命了特别代表。如果这一问题能以某种方式得到解决,俄罗斯在亚洲就不会有与任何一个大国发生摩擦的风险。同时,现在就应致力于确保今后俄日关系不会受到负面的地区及全球关系的影响。

亚洲政策应继续得到加强

2018年为俄罗斯在亚洲的许多外交和外贸举措划了一条线,建立了相当坚实的基础。俄罗斯在该大区的存在对该地区其他国家来说是一种新常态。现在重要的是不要分心并在此基础上建立长期多边互动的坚固大厦。

与此同时,俄罗斯需要与合作伙伴积极工作,减少与美国尤其是与欧洲关系战略上的恶化带来的负面影响。如果俄罗斯的政策继续适应最重要的全球趋势,即将全球议程的中心转移到亚洲,则其仍将是实现国家发展目标的重要因素。

| www.tsrus.cn/664543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瓦尔代俱乐部》网站

季莫菲·博尔达乔夫(Timofey Bordachev),瓦尔代俱乐部项目主任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