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斐然 普京在G20峰会期间会晤十国领导人

2018年12月4日
【 字号:
对俄罗斯外交来说,12月1日结束的阿根廷G20峰会极为成功。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外国领导人举行的会晤之多表明,俄方在积极拓宽国际联系。普京在对此次出席峰会行程进行总结时称其"富有成果"。
Putin and Macri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阿根廷总统马克里。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4025

扫一扫

与特朗普"驻足"交谈

普京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G20峰会上虽未能举行正式会晤,但两人进行了"驻足"交谈。普京说在交谈中用"三言两语"向美国总统解释了俄乌刻赤海峡事件发生的原因。他说:"我们虽仍各持己见,但不管怎样我向他阐述了我们对这一事件的看法。"

普京对未能全面举行俄美首脑会晤表示遗憾。他强调说,这一会晤的必要性早已具备。普京说:"这与战略稳定有关,尤其是美国总统宣布退出《中导条约》后。另外,关于战略稳定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将于2021年到期,这涉及的已经是最严肃的战略性武器了。"

俄中印等国将致力于多极化

2018年12月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图片来源:路透社2018年12月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图片来源:路透社

普京参加俄中印(RIC)领导人非正式会晤是本次峰会最重要的时刻之一。这是普京总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2006年以来首次举行三方会晤。普京认为RIC形式具有"广阔前景"。他说:"我们可以更积极地进行大型一体化项目对接,这些项目由我们三国参与实施,例如欧亚经济联盟、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东盟十国和上合组织加强合作也显现出前景。"

峰会期间还举行了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普京会后指出,五国应继续共同支持"建立公正平等的国际关系体系",尤其是在地区冲突不断的背景下。

举行一系列双边会晤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还与多国领导人举行了一系列双边会晤。普京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和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会晤时也讨论了不久前刻赤海峡发生的事件。据普京的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介绍,普京还在会晤中画了俄边防军人与乌克兰军人在黑海冲突的示意图。

普京在与其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Erdoğan)的会晤中讨论了叙利亚局势和俄土双边关系问题,内容涉及"土耳其流"管道预计将从2019年底开始输送天然气、阿库尤核电站建设项目的落实等。两国领导人在讨论叙利亚危机时确认了此前达成的关于伊德利卜局势降级的共识,并谈及组建宪法委员会的问题,后者是该地区政治调解方案的重要因素。

2018年11月3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图片来源:AP2018年11月3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图片来源:AP

普京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的会晤引起国际社会的特别关注,尤其是两位政治家在G20全体会议开始前热烈互动。不过,普京本人在评价与王储的会谈成果时用辞非常简洁。他说,两国有意延长油价控制协议。

在普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会晤中领土问题不出所料地出现在了议事日程中。在不久前的新加坡东盟峰会上,俄日两国决定回到苏联和日本1956年宣言上,认为其有助于两国缔结和平条约。双方在G20峰会上同意任命缔结和平条约问题特别代表,并讨论了明年互访问题。

2018年12月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图片来源:路透社2018年12月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图片来源:路透社

俄罗斯总统访问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最后活动是与G20峰会的东道主马克里(Mauricio Macri)举行正式会晤。两位领导人高度评价了阿根廷和俄罗斯不断加强的经济合作以及各领域合作项目的发展。俄阿双边贸易额迅速增长,今年有望达到十亿美元。莫斯科和布宜诺斯艾利斯签署了一系列双边协议和合同。俄铁公司表达了参与建设连接瓦卡穆尔塔页岩油气田的700公里铁路的愿望。俄方将投资建设巴拉那河边的大型物流中心,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将开始与阿根廷伙伴开展和平利用核能领域的合作。

成果显著的G20峰会

俄罗斯总统普京认为峰会整体上富有成果,G20成员达成了完善国际贸易体系和世贸组织的共识,在此方面的具体步骤将在2019年的日本峰会上做出。此外,各国还批准了打击腐败和网络空间犯罪计划,讨论了人道主义领域问题。他说:"我们商定将在日本担任东道国期间提出改进世贸组织工作机制的建议。这已经是不小的成果了。"

| www.tsrus.cn/664025 |

本文有删减。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消息报》网站。

《消息报》, 德米特里·拉鲁(Dmitry Laru), 基里尔·古洛夫(Kirill Gulov), 阿列克谢·扎布罗金(Aleksey Zabrod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