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新闻秘书:不可能自动向日本移交南千岛群岛

2018年11月19日
【 字号:
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18日表示,俄罗斯和日本以1956年宣言为基础进行谈判,并不意味着自动向日本移交南千岛群岛。
Abe and Putin
来源:AP
http://tsrus.cn/663835

扫一扫

俄罗斯总统普京本月中旬在新加坡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晤,双方同意加快缔结和平条约谈判。预计两国谈判将以1956年宣言为基础,宣言的签署结束了苏联与日本的战争状态,但该宣言并非正式的和平条约。

苏日宣言语焉不详

苏联在1956年宣言中同意考虑签署全面和平条约后向日本移交施科坦岛(日称色丹岛)和赫巴马伊群岛(日称齿舞群岛),库纳施尔岛(日称国后岛)和伊图鲁普岛(日称择捉岛)宣言并未提及。俄方的立场是,南千岛群岛根据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划归苏联所有,俄罗斯对其拥有主权,现有相应国际法律文件不容置疑。  

佩斯科夫在俄罗斯电视一台的《莫斯科、俄罗斯、普京》节目中对即将举行的谈判发表评论时:“过去几天我们听到大量各种议论和政治性揣测,似乎已达成某项移交岛屿的单独交易等等。但事实并非如此,这也不可能。” 

妥协应不违背两国利益

佩斯科夫表示,俄日和平条约问题可以解决,但南千岛群岛问题需要达成妥协,这种妥协应不违背俄罗斯及日本的利益。佩斯科夫认为,与日本缔结和平条约对俄罗斯很重要,因为这将为两国合作开辟广泛机会。他:“日本是重要合作伙伴,尽管其采取了一种渐进方式加强与我国的关系。不过对日本来说,缺少和平条约是某种制约因素,我们两国无法充分发挥双边关系的潜力。”

佩斯科夫还指出,与日本就和平条约问题进行的谈判将会考虑到日本对同盟国的义务,此外还不能不考虑该国对美国反俄制裁的支持。俄罗斯总统普京多次宣布,俄方对所有四个争议岛屿,即施科坦岛、库纳施尔岛、伊图鲁普岛和赫巴马伊群岛的主权不容置疑。安倍晋三在新加坡与普京举行会晤后,普京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以1956年宣言为基础缔结和平条约的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

普京说:“宣言本身远未说清楚一切,其原则上只是陈述问题,以及苏联准备移交两个岛屿,但未说明移交的依据及主权归属。这一问题需要认真研究。况且日本曾主动放弃了这一协议的执行。”

| www.tsrus.cn/663835 |

综合报道

相关阅读:缺乏互信 俄日关系陷入泥沼

作者:娜塔莉娅·亚历山德罗娃(Natalya Alexand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