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军舰擅闯俄领海 俄乌在刻赤海峡再爆冲突

2018年11月28日
【 字号:
据俄门户网站观点网报道,11月25日乌克兰海军的三艘军舰破坏从黑海到亚速海的现有航行规则,侵犯俄罗斯的边界,并且对俄安全局边防局和黑海舰队伴航舰艇发出的合法要求未予理会。俄方已针对边界被侵犯一事进行刑事立案。
Ukraine ships
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663945

扫一扫

乌方军舰被扣

侵犯俄罗斯边界的三艘乌克兰军舰被扣的消息已被俄罗斯安全局公共关系中心证实。这三艘军舰是“别尔江斯克”号和“尼科波尔”号小型装甲炮艇以及“亚内卡布”号拖船。俄方使用武器逼停了乌克兰军舰,三名受伤的乌克兰军人接受了医疗救治,没有生命危险。俄安全局人士强调说,乌克兰“了解军舰通过俄罗斯领海和刻赤海峡的规则”,该规则已被乌方用于“和平通过”。最终俄罗斯军舰采取碰撞动作,即以最小损害进行碰撞,以避免乌克兰军人落水。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时表示,德国可在刻赤海峡局势中对乌具有影响,以避免其采取轻率行动。克里姆林宫新闻处发表声明说:“弗拉基米尔·普京对乌方的挑衅行为,其军舰粗暴违反国际法原则,故意无视在俄联邦领海内和平通过规则做出了评价。”俄罗斯元首认为,乌克兰领导人应对制造又一起冲突及与之有关的风险承担全部责任。普京说,俄罗斯边防局代表愿对刻赤海峡附近发生的事情经过做出解释。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称乌克兰军舰对俄罗斯边界的侵犯为挑衅。他说:“这是绝对的挑衅。对这件事情应说的一切都已在俄安全局边防局声明、外交部声明、我部发言人的评论中说过了。受到破坏的是国际法的关键原则,不仅是海洋国际法,还有普遍国际法,包括《联合国宪章》、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及其他多次要求所有国家尊重他国主权的国际法律文书。”

俄罗斯外长指出,违法军舰的行为使该水域航行安全受到威胁。他说:“在狭窄的海峡内进行机动是非常危险的,这对在该水域内正常航行的船只带来威胁和风险。”拉夫罗夫说俄罗斯在亚速海对船只进行检查是完全遵守国际协议的。他说:“我听说,欧盟通过外交部门代表的口头陈述,表示希望俄罗斯停止在亚速海的船只检查。这些检查完全是按照现有协议进行的,其中包括俄乌协议。这些检查尚未导致被检船只的任何不满。”

国际社会的反应 

由于乌克兰军舰侵犯俄罗斯边界,联合国安理会11月26日召开紧急会议。俄方提出的以“侵犯俄罗斯边界”为题目的议程被多数票否决。会议的正式理由是与刻赤海峡事件无直接关系的一个文件,即2014年2月28日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给安全理事会主席的信,该函与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有关。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联合国安理会否决了俄罗斯提出的与11月25日刻赤海峡事件有关的议程申请,俄罗斯对此感到遗憾。她说:“令我们感到非常遗憾的是,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如我们的代表所言,不无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的影响,未能鼓起勇气同意俄罗斯的申请并按议程召开会议,用正常语言来说,就是审议昨天在俄罗斯领海发生的事情。”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方呼吁双方防止黑海事态升级,并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相应分歧()。耿爽说:“中方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防止事态升级,并通过对话协商方式妥善解决分歧。”

| www.tsrus.cn/663945 |

综合报道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