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战略合作 普京期待G20峰会与习近平会晤

2018年11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新加坡会见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时表示期待在阿根廷G20峰会上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普京说:“我同习近平主席将在不久之后的G20峰会上举行会晤,讨论战略稳定和双边关系发展问题。”普京请李克强向习近平转达最良好的祝愿。他说:“通过两国政府的努力,(俄中)经贸关系以令人瞩目而惊叹的速度发展,为两国特殊战略伙伴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李克强则向俄罗斯总统转达了习近平的诚挚问候。
Putin Xi Jinping
来源:AP
http://tsrus.cn/663837

扫一扫

会谈结果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东亚峰会和东盟峰会期间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时表示,中国愿意扩大对俄贸易和投资规模,同俄方共同努力,相互放宽市场准入。他说:“俄罗斯和中国的务实合作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中方愿同俄方继续深化在贸易投资、能源、创新、金融等领域的合作。”李克强的这番话发表在中国外交部网站上。李克强表示,中方愿同俄方共同努力,“相互放宽市场准入,扩大贸易投资规模,推进高科技项目实施。”他说,中国还愿意付出努力,使中俄合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更好地实现互利双赢。

俄Finam集团公司专家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俄罗斯参加最高水平的新加坡东亚峰会表明了我国对解决全球性问题的参与程度,以及在东南亚地区的角色和作用。峰会上的讨论较为笼统,双边会谈中的讨论则更为具体,涉及两国关系、争议问题的解决、保障地区安全以及贸易和科技伙伴关系。”他认为,普京与习近平的个人会晤一向涉及战略问题及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问题。卡拉切夫说:“未来它还将推动副总理层面的政府间委员会的工作,以实现此前我们两国间达成的经贸合作协议。”

普京对新加坡进行了为其三天的访问并出席了东亚峰会,该峰会是亚太各国就广泛的政治及经济问题进行合作的重要平台。峰会的传统关注焦点是维护亚太和平与稳定,改善区域安全架构以及在能源、环境、卫生、教育、金融、食品安全及其他领域的合作。一年前的马尼拉东亚峰会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率俄罗斯代表团参会。此次新加坡峰会是俄罗斯成为东亚峰会成员国后首次由国家元首率团出席。2005年,普京出席过吉隆坡第一届东亚峰会,但当时的身份是嘉宾。

俄新签署合作协议

俄罗斯远东发展部新闻司宣布,俄政府副总理尤里·特鲁特涅夫在新加坡与新方讨论了俄远东木材加工、液化天然气生产及农业领域项目的实施问题。新加坡Sudima公司计划在俄滨海边区建一个高科技木材加工综合厂,生产木地板、家具木板、锯材及木质颗粒燃料,初步预计投资总额超过2亿美元,印度KGK公司可能作为共同投资方加入。目前俄滨海边区已成立专门项目公司“KGK-Sudima Evergreen”,并计划今年年底前提交申请获得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入驻企业身份。俄远东吸引投资及出口扶持署将协助该项目的实施。另一家新加坡公司Poh Group对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境内液化气项目实施兴趣浓厚。新加坡投资者计划在上布列亚斯基区境内以布列亚矿区为基础建设一个小型工厂,生产能力为每小时6吨LNG(每年4.8万吨)。预计项目投资约为1800万美元。远东吸引投资及出口扶持署经过会谈已与Poh Group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此外,Wilmar International公司计划在俄远东地区实施一个大豆种植、豆粕及豆油加工和运输投资项目。这项长期投资计划包括60万公顷大豆的轮作种植,建设两个50-60万吨的大豆加工厂、一个包括仓库和港口终端在内的储运系统以转运豆粕和豆油。长期投资计划投资总额为7.32亿美元,目前投资者正准备实施该项目的第一阶段。预计项目将在滨海边区启动,第一阶段投资者计划安排1万公顷大豆种植。

普京出席峰会后表示,任何制裁都无法阻止俄罗斯与东盟国家的合作及其经济发展。他说:“这无法阻止发展,这是不存在的,是不可能的,无论技术发展,还是经济发展,因此合作将继续。我今天发言时已经说过,我们约25%的贸易额来自亚洲国家,并且还有很高的增长率。去年增长率为27%,将近20亿美元。贸易额在增长,各方向关系都在发展。”普京表示,出于政治动机的任何限制都会阻碍所有国家的经济发展,包括实施限制的国家在内。

| www.tsrus.cn/66383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亚历山德拉·苏多比娜(Aleksandra Sudo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