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世界更缺乏稳定 是新的冷战开始了吗?

2017年4月26日
【 字号:
冷战时期与当今世界的主要共同点在于,地缘政治局势激化会演变成局部冲突。为了成功解决这些冲突,俄罗斯和西方国家将不得不忘记冷战规则。
US Russia flags
来源:Aleksandr Sentsov, Aleksandr Chumicho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57425

扫一扫

曾多次警告称新冷战将要开始的苏联最后一位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再次发出警告说:“政客和高级军官的讲话变得越来越带有火药味、军事学说修辞越来越强硬……可以发现很多冷战的迹象。” 俄罗斯和美国有关人士的讲话腔调的确变得更加犀利,双方领导人都表示缺乏互信。专家们确实发现了一些令人不安的对比,许多人认为目前比冷战时期更缺乏稳定。

新的冷战开始了吗?

冷战时期与当今世界的主要共同之处是,全球地缘政治局势激化,世界不同地区局势紧张并表现为冲突,尤其是叙利亚和乌克兰。但即使俄美不信任在加剧,由于缺乏意识形态冲突,专家们仍难以断言新的冷战已经开始。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的巴黎国际关系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马克·加列奥蒂说:“很大的区别在于,当时的两极世界在很大程度上是相互隔离的,如今我们……则在很大程度上接受了共同世界观。”

不过,这并非新时代与二十世纪前半叶俄美对抗时期的唯一区别。研究冷战历史的国际关系学教授鲍里斯·斯特列姆林(Boris Stremlin)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俄罗斯和美国至今仍是世界上最大的核大国,但过去三十年军事力量的重要性已退居次要位置。”他说:“双方总体军力水平已无法相提并论,但更重要的是,现代国际体系中有许多美国和俄罗斯已无法有效约束的国家。”换句话说,如果不吸引具有全球或地区影响力的其他国家参与,俄罗斯和美国就不能以双边形式有效解决国际问题。随着苏联的解体,通过双边谈判解决问题的时代已经结束。今天,有效化解危机局势,必须吸引越来越多的利益相关方的参与。

回到稳定

美国华盛顿大学俄罗斯文化与历史研究所所长安东·费佳申(Antong Fedyashin)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尽管西方恢复使用冷战的陈词滥调鼓吹俄罗斯威胁论,但冷战概念是个权宜性工具,用于在越来越纠缠不清和难以理解的世界中找到支撑点。”在所有人毫无例外面临恐怖主义威胁的当今世界,“冷战的两极世界代表着相对稳定,敌我清晰,可以通过外交渠道解决问题”,费佳申说,“今天冲突发展受到的限制则要小得多”。

鲍里斯·斯特列姆林认为,尽管冷战时期的言辞富有侵略性,但美国和苏联仍能在共同治理世界方面达成共识。他说:“今天(美国和俄罗斯)恢复冲突的主要诱因是双方都不知道如何继续治理世界,这则会导致关系紧张。”

| www.tsrus.cn/65742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尼古拉·舍甫琴科(Nikolay Shevc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