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丘吉尔到叶利钦:苏联历史以及国际关系中“冷战”的影响

2017年3月5日
【 字号:
于1992年2月1日在戴维营签署的俄美联合声明标志着“冷战”的正式结束。导致“冷战”的起因为何?它又经历了怎样的过程?
Eltsin Bush
1992年。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与美国总统布什。 来源:Yury Abramochkin/俄新社
http://tsrus.cn/656793

扫一扫

“冷战”导致俄美两国以及这两个超级大国的盟友之间长达半个世纪的对抗。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直至苏联解体。

“冷战”一词最早出现在作家乔治·奥威尔(George Orwell)于1945年发表的题为《你和原子弹》一文中。然而,美国总统哈里·杜鲁门(Harry Truman)的顾问伯纳德·巴鲁克(Bernard Baruch)却是在正式发言中首次使用“冷战”一词的人。

“冷战”的起因于1945年之前就已形成。此前,苏联实现了对东欧国家的控制,因此美英两国将苏联视为威胁。温斯顿·丘吉尔( Winston Churchill)于1946年3月在富尔顿发表的演讲触发了这一过程的启动。他在演讲中强调,“美国处于世界权力的顶峰”,同时他也非常欣赏俄罗斯人的勇气。然而,共产党在欧洲国家的发展在他看来是有一定危险的。

“将共产主义遏制在苏联境内”

“冷战”意识形态的依据出现于1947年。这就是美国的杜鲁门主义。这位总统认为,资本主义与共产主义之间的矛盾具有不可调和性,美国的任务就是将共产主义遏制在苏联境内。美国开始通过打造军事基地网保卫苏联。1948年之前,已在英国和西德境内部署了针对苏联的首批携带核弹头的轰炸机。苏联则要求土耳其允许其在黑海海峡建立海军基地。

1949年,苏联成功试验了本国原子弹,而在1952年时美国又研制出热核炸弹。在热核炸弹中,原子弹仅起到引爆的作用,前者威力远高于原子弹数倍。然而,苏联紧接着在1953年试验了自己制造的热核炸弹。

于是,各国军费开支增长,并成立了各种军事同盟体系,如北约、华约、澳新美安全条约等组织。“冷战”的战场并未仅限于国内,而是延伸至各国,如法国和意大利约有三分之一的民众支持共产党。然而,在美国的压力和物质援助进行经济重建的承诺下,共产党人被逐出政府。东欧国家的亲共政府拒绝这一援助,从而加剧了欧洲的分裂。

意识形态的冲突

两个阵营中的持不同政见者均受到打压。在苏联和东欧国家,这些人士遭到逮捕,其中有些人还被冠以世界主义的罪名而被枪决。在西方,大批秘密共产党人和苏联间谍被揭发。

上世纪60年代古巴导弹危机之后,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决定改为实施逐步缓和的政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双方就限制军备竞赛签署了多项协定。

然而,到1979年时,矛盾再次升级。苏军入侵阿富汗,美国对苏联采取了一系列经济制裁。1983年,美国总统里根将苏联称为“邪恶帝国”,并提出“战略防御倡议”的概念,即保护美国不受核攻击的空间系统。

俄美关系的历史性解冻

1985年,戈尔巴乔夫上台,宣布实施大规模改革政策。特别是,这届政府提出修复与资本主义间的关系。

1991年2月1日,叶利钦总统(Boris Eltsin)与乔治·布什(George Bush)的会晤为两国关系的僵持局面划上句号。“我来这里不是伸手寻求援助的,”叶利钦在会晤时指出,“现在至关重要的是,不要使俄罗斯经济改革受挫。”

会晤之后,两国签署了联合声明。声明中指出,“俄美两国不再将彼此视为潜在敌人”,未来将以友谊、伙伴关系以及相互信任为基础构建双边关系,并为摆脱“冷战”时期敌对关系的参与以及传播共同价值观而作出必要努力,以及共同限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新型常规武器系统扩散。

| www.tsrus.cn/656793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Gazeta.ru》网站

日报网(Gazeta.ru), 作者:巴维尔•科特利亚尔(Pavel Kotlyar), 阿拉·萨尔科娃(Alla Sal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