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晤俄外长总统 两国关系未获突破

2017年4月14日
【 字号:
由于矛盾太多,美国新任国务卿蒂勒森对俄罗斯的首次访问未能实现双边关系的突破。专家指出,两个核大国之间恢复沟通渠道很重要。
Tillerson and Lavrov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57289

扫一扫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举行会谈前夕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美关系现状非常低迷。普京在接受“世界24”电视台采访时说,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几个月以来,即使与政治学家认为的两国已恢复冷战言论和心态的奥巴马最后任期相比,俄美互信水平也“更像是降了级”。

从拉夫罗夫到普京

蒂勒森访俄前双方相互发声强硬,美国国务卿呼吁俄罗斯在叙利亚冲突中选边站队,对此俄罗斯媒体回应称,“带着最后通牒来俄罗斯是徒劳无益的”。美国发表的一个报告称,俄罗斯企图掩盖其参与叙利亚政府4月4日化武袭击的事实。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则称该指责为空穴来风。蒂勒森直到访俄前一天仍不清楚普京是否会在克里姆林宫与其会见,或者其将只能与拉夫罗夫举行会谈。俄罗斯总统最终还是在12日其与拉夫罗夫举行会谈后接见了他。

在叙利亚和化学武器问题上的分歧

从拉夫罗夫和蒂勒森会谈后的记者招待会看,双方在如何解决叙利亚问题上的分歧依然存在,但愿就其展开讨论。蒂勒森重申,巴沙尔·阿萨德的统治已走到尽头,俄罗斯的任务是向其叙利亚伙伴阐明这一客观现实。相反,拉夫罗夫则对美国是否有效打击“努斯拉阵线”的伊斯兰极端分子表示怀疑。他说:“我们严重怀疑,努斯拉阵线现在仍受到保护,以便其在某个时刻尝试武力推翻阿萨德。”双方对4月4日化武袭击的评价也有分歧。美国认为其出自阿萨德政府之手,俄罗斯则呼吁遵守无罪推定原则并等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的调查报告。

“互信水平很低”

两国外交部门负责人称其会谈富有建设性。拉夫罗夫宣布,俄罗斯将恢复执行叙利亚领空保障安全飞行备忘录(俄方在美国4月7日袭击叙利亚空军基地后暂停执行该文件)。此外,俄罗斯外长还表示,两国将成立一个由俄外交部和美国务院代表组成的特别小组,分析双边关系中的现有问题。蒂勒森则指出,两国关系处于非常低的水平,需要纠正。“我们两国的互信水平非常低,”美国国务卿说,“两个先进的核大国不可以有这样的关系。”

俄罗斯《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总编、政治学家费奥多尔·卢基亚诺夫(Fedor Lukyanov)认为,恢复沟通机制是此次谈判的积极成果。“我没有看到在其他方面相互接近,我认为美国现在选择了最强硬的策略”,卢基亚诺夫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甚至不光是在对俄关系方面,而是全面的。对特朗普政府来说,重要的是展示美国是主宰”。

特朗普的反应

除叙利亚问题外,拉夫罗夫和蒂勒森还讨论了朝鲜半岛问题并确认了对朝鲜无核地位的承诺、乌克兰问题(强调必须遵守明斯克协定)以及双边合作问题。拉夫罗夫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蒂勒森没有发出制裁威胁。”不过,双方也没有讨论解除现有对俄制裁。特朗普4月12日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会谈时,对蒂勒森在莫斯科的会谈做出了反应,称蒂勒森的工作令人非常满意,并再次声明,理顺对俄关系将非常好,但不知道何时才能做到。“如果北约和美国能与俄罗斯协调好关系,那将是极好的”,特朗普说,“目前,我们同俄罗斯相处不来。”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大学欧洲和国际综合研究中心主任季莫菲·博尔达乔夫(Timofey Bordachev)认为,华盛顿的声明相互矛盾声明(上周特朗普对俄罗斯进行了严厉批评),这表明特朗普政府在外交政策上很难说有统一立场。“政府还处于组建阶段,不同集团和个人之间有许多内部冲突”,博尔达乔夫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目前还看不到任何整体性。”

| www.tsrus.cn/65728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时事分析:俄罗斯会否放弃与阿萨德合作?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