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2016年影响俄罗斯政治生活之八大事件

2016年12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从叙利亚战争到腐败和兴奋剂丑闻,《透视俄罗斯》为读者选出2016年与俄罗斯有关且最令人难忘的八大政治事件。
Hmeimim aerodrome in Syria
赫梅米姆空军基地。 来源:Dmitriy Vinogradov/俄新社
http://tsrus.cn/656077

扫一扫

1、叙利亚军事行动

尽管普京总统于2016年3月宣布,始于2015年9月的对叙军事行动“总体上已经完成”,并已下令撤回部分军队,但事实上俄罗斯仍在继续参与叙利亚冲突。在俄罗斯军队的支持下,部分叙利亚领土重新回到巴沙尔·阿萨德政府的控制之下。

与此同时,俄罗斯与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多次试图调解阿萨德和反对派之间的冲突。2月27日,在莫斯科和华盛顿的调停之下,各方宣布休战。此次休战持续时间长达几个月,但于7月宣告失败,各方在阿勒颇爆发激烈冲突。

俄美两国试图恢复和平进程,但谈判最终失败,战火仍再继续。至2016年年底,第二大城市阿勒颇大部分城区的控制权再次回到叙利亚政府手中。此外,俄罗斯空天部队3月帮助叙利亚军队从“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手中夺回了古城巴尔米拉。然而,在12月,恐怖分子趁叙利亚和俄罗斯集中力量进攻阿勒颇之机,再进占领巴尔米拉。

2、俄乌两国交换战俘

图片来源:Artyom Geodakyan / 塔斯社图片来源:Artyom Geodakyan / 塔斯社

乌克兰空军女飞行员娜杰日塔·萨夫琴科(Nadezhda Savchenko)于2014夏天在俄罗斯境内被捕,已在俄罗斯监狱度过近两年时间。根据俄方的说法,萨夫琴科是战争罪犯,参与了在顿巴斯杀害俄罗斯记者的行动。萨夫琴科本人否认这一指控。

在乌克兰,萨夫琴科在被捕期间成为民族英雄和议员。2016年5月26日,俄罗斯用被判处22年监禁的萨夫琴科换回了本国军人(俄罗斯国防部称其已经退伍)叶夫根尼·叶罗菲耶夫(Evgeny Erofeev)和亚历山大·亚历山德罗夫(Aleksandr Aleksandrov)。两人在乌克兰境内被捕并被处以“发动侵略战争罪”。

萨夫琴科成为乌克兰最耀眼、最强硬的拉达(国会)议员。她抨击政府,宣布将竞选总统,并呼吁与自行宣布独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进行谈判。她的重获自由证明,尽管俄罗斯和乌克兰关系交恶,但在某些问题上依旧能够达成一致。

3、俄罗斯与土耳其和解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出席世界能源大会。 图片来源:路透社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出席世界能源大会。 图片来源:路透社

6月28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因2015年11月土军击落俄罗斯战机事件向普京总统道歉,因战机事件跌落冰点的俄土两国关系也因此发生180度大逆转。俄罗斯恢复了对赴土包机线路,解除了对土耳其的部分经济制裁。俄罗斯游客再次进入土耳其,两国还于10月签署了延期已久的“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建设协议。

两国领导人言辞也发生极大转变。例如,普京2015年时将战机被击落事件称为“恐怖主义帮凶的背后放冷箭”,而在今年8月则称土耳其是友好国家,而俄罗斯与其有着“特殊的合作和协作关系”。今年,普京和埃尔多安共会晤三次。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两国领导人再次建立“信赖关系”。

4、强化反恐法律

2016年6月24日。俄国家杜马议员伊琳娜·亚罗娃亚。图片来源:Anna Isakova/塔斯社2016年6月24日。俄国家杜马议员伊琳娜·亚罗娃亚。图片来源:Anna Isakova/塔斯社

俄罗斯议会于6月通过了由杜马议员伊琳娜·亚罗娃亚(Irina Yarovaya)和参议员维克多·奥泽罗夫(Viktor Ozerov)提交的一揽子法案(即所谓的“亚罗娃亚法案”)。正如提案者所说,这些法案旨在打击极端主义。客观地说,社会各界对提案反应不一,而且人权委员会以及一些社会活动家表示反对这一提案。

“亚罗娃亚法案”在刑法中增加了(对犯罪活动)“知情不报”的条款,将刑事责任的年龄降低至14岁,并要求手机运营商保存用户的通话和短信记录,并在需要的时候第一时间提交至特工部门。人权活动人士批评这些法案压制人权,而运营商则认为这会导致通信费用上涨。尽管如此,政府认为“亚罗娃亚法案”对确保国家安全非常有必要,总统签署了该法案。

5、兴奋剂丑闻

图片来源:路透社图片来源:路透社

7月18日,距离里约奥运会不到一个月时,世界反兴奋剂组织(WADA)公布了一份有关俄罗斯体育界系统性使用兴奋剂的报告,而俄罗斯前体育官员格里戈里·罗琴科夫(Grigory Rodchenkov)的证词是发起此次报告的依据之一。该报告称,俄罗斯体育界几乎全部涉药,而且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与体育部和国家安全局合作,隐瞒了药检结果。根绝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的说法,俄罗斯运动员在伦敦奥运会和索契冬奥会上都曾大量服用兴奋剂。

俄罗斯政府否认与兴奋剂丑闻有任何牵连。不过,国际奥运会对这份报告非常重视,俄罗斯可能完全被禁止参加奥运会。俄罗斯运动员还是去了里约热内卢,虽然不是全部队员:有过涉药历史的所有运动员都被禁止参赛,而俄田径队所有成员均遭到禁赛。10月,麦克拉伦(Richard McLaren)公布了报告的第二部分。根据报告内容,服用兴奋剂的俄罗斯运动员达到上千人。现在,各单项联合会和国际奥委会将决定是否对俄罗斯或个别运动员进行制裁。

6、统一俄罗斯党在杜马选举中获胜

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图片来源:塔斯社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图片来源:塔斯社

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在议会选举中胜出已经很难被称之为惊喜:这个与普京相关的政党赢得了其参加过的所有选举。然而,9月18日,“统俄党”却创下一举拿下450个议会席位中343个的新纪录,获得宪法多数,这使其能够独立通过立法。

与上次选举(2011年)不同,“统俄党”的此次胜利并未引发大规模抗议活动,也许是因为政府试图举行一次干净的选举,避免欺诈和违规行为。虽然个别违法现象仍然存在,但已比2011年明显减少。

与此同时,本届杜马选举的投票率创下新低——首次低于选民总数的一半,只有47.88%的选民参加了投票。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认为,选举的透明度得以成功确保,但也并未完全挽回俄罗斯民众对选举的新任。

7、俄美关系演变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2016年一整年,俄美关系起伏不定,相对稳定期和口角战交替出现。当叙利亚和平进程于9月再次搁浅之后,两个大国之间的冲突达到顶峰。俄罗斯指责美国支持恐怖分子,而白宫和国务院则反诘,称俄罗斯保护独裁者阿萨德并杀害叙利亚平民。普京总统下令暂停俄美《钚管理和处置协定》效力,从而冻结了两国在核裁军领域的合作。

然而,当特朗普于11月8日赢得美国总统大选之后,两国间的外交气氛开始缓和。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多次表示,必须要与俄罗斯合作,自己尊重普京是一位强有力的领导人。美国媒体指责俄罗斯通过入侵民主党网站或者直接支持特朗普的方式干预美国大选。俄罗斯对此予以否认。

8、首位被捕的联邦部长

图片来源:Maksim Blinov/俄新社图片来源:Maksim Blinov/俄新社

近年来,在俄罗斯因腐败案件受审的有市长、州长和副部长,但历史上首位在任联邦部长被捕事件却在2016年11月14日发生。经济发展部部长阿列克谢·乌柳卡耶夫(Alexey Ulyukaev)因涉嫌向俄罗斯石油公司索贿200万美元而被捕

侦查机关表示,乌柳卡耶夫以破坏俄罗斯石油公司收购巴什基尔石油公司(Bashneft)控股权交易进行威胁。辩护人认为,权力的明争暗斗是导致这位前部长被捕的原因,他可能陷入了竞争集团设下的陷阱。

支持逮捕乌柳卡耶夫的人则认为,政府终于向腐败认真宣战。无论如何,乌柳卡耶夫已经被软禁,并被禁止与媒体接触。其本人对指控予以否认。

| www.tsrus.cn/65607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