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比什么都重要 俄通过五年来最严厉法案

2016年7月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本届俄国家杜马在其最后一个工作日通过的“反恐”法案可能影响普通俄罗斯人生活的许多方面。这些法案的实质是什么?为何会受到批评?
Irina Yarovaya CN
2016年6月24日。俄国家杜马议员伊琳娜·亚罗娃亚。 来源:Anna Isakova/塔斯社
http://tsrus.cn/608599

扫一扫

由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议员伊琳娜·亚罗娃亚(Irina Yarovaya)和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成员维克托·奥泽罗夫(Viktor Ozerov)提出的一揽子“反恐”法案草案成为本届俄国家杜马的“道别礼”。法案通过后,议会进入夏季休假期,俄罗斯选民则将在秋天选出新一届国家杜马。

媒体自动监控和分析系统“Medialogia”将“亚罗娃亚的一揽子法案”列为五年来俄议会最具反响的十大提案之首。由数十项法案组成的该一揽子法律草案将使俄罗斯的法律变得极为严苛,已被舆论冠以“极端严苛的”、“镇压性的”和“吃人的”等修饰语。尽管一些最不受欢迎的条文已被从法案中删除,但剩下部分仍会严重影响俄罗斯人的生活。 

为什么要透过这些法案?

该一揽子法律草案中既有新法案,也有法律修正案,其目的是打击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例如刑法中出现的《包庇犯罪》的新条文规定,隐瞒有关准备进行恐怖活动、武装叛乱和其他犯罪活动(共15种)的信息,可被判处1年以内有期徒刑。关于国际恐怖主义的新条文规定,在俄罗斯境外实施恐怖活动或威胁实施恐怖活动,造成俄罗斯公民死亡或受到伤害,最高可被判处终生监禁。

此外还有许多其他规定,如刑事责任的门槛降低至14周岁、在互联网上为恐怖主义辩解等同于在媒体上发表类似言论(有期徒刑7年)等等。此外对电讯领域也提出了新要求。今后运营商必须在半年内保存所有用户的通话和通信内容,保存元数据三年,带数据编码的Web服务如联邦安全局要求须交出解码密钥。

政府和舆论对法案的反应

俄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Sergey Naryshkin)对这些草案发表评论时称,国家杜马找到了人权和保证公民安全之间的“黄金分割点”。他说:“当然有争议,但在我看来是找到了一个折衷方案。”相反,人权委员会代表认为这些法案“研究不透彻,考虑不周全,描述不准确”,应当将其退回加以完善。俄通信和大众传媒部部长尼基福罗夫(Nikolay Nikiforov)对此表示同意,称委员会在匆忙中甚至没有听取专业部委的意见。

不过,这些法案似乎必须在本届议会通过,这对倡议者很重要。律师谢尔盖·巴达姆申(Sergey Badamshin)说:“这是选举前的公关活动,是对公共舆论的试探。”与此同时,俄社会人士则在社交网站上发布指向反对通过这些法案的请愿书的链接。

俄电信行业将有哪些变化?

俄国内主要手机运营商警告说,手机通讯价格将上涨“至少2-3倍。”Megafon、Tele2和MTS人士均这样认为,称满足新法律的要求要安装昂贵的新设备。Mail.Ru集团人士说,这些设备价格达20亿美元,此外每年还要0.8-1亿美元的维护费用。被涉及到的还有有编码的外国即时通讯运营商,其如不提交解码密钥则可能被屏蔽。即时通讯软件Telegram的创始人帕维尔·杜罗夫(Pavel Durov)已宣布将拒绝履行新法律要求。他说:“Telegram不会向第三方交出数据和密钥,包括政府在。”

会否有所改变?

这些法律草案已在议会上院通过,现在只待总统批准。理论上总统可以进行否决,但这一情况极少发生。综合各方面情况看,总统将会签署法令批准这些法案,不过选举之后会慢慢对其进行修改和完善。联邦委员会已经表示,如手机运营商证明必须涨价,他们愿意对法律进行修改。

| www.tsrus.cn/60859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