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拉伦新报告公布 俄罗斯将面临何种威胁?

2016年12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理查德·麦克拉伦(Richard McLaren)领衔的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独立委员会公布的第二部分报告引起了可预见的回应。俄罗斯官员表示,反兴奋剂调查有偏见。俄罗斯可能面临从从轻处罚到禁止参加2018年冬奥会等不同程度的处罚。
Richard McLaren CN
理查德·麦克拉伦。 来源:Alex McNaughton/俄新社
http://tsrus.cn/655839

扫一扫

理查德·麦克拉伦关于俄罗斯体育界兴奋剂问题的第二部分报告事实上对今年七月提交的第一部分报告反映的情况予以了确认。麦克拉伦重申,俄罗斯2011年至2015年间一直在推行隐瞒运动员服用兴奋剂的国家体系。根据他的说法,俄体育部也介入了该体系中,联邦安全局则负责隐瞒服用兴奋剂的行为。报告说,服用兴奋剂的俄罗斯运动员超过千人,包括参加伦敦奥运会(2012年)和索契奥运会(2014年)的选手。报告特别指出,在对两名夺得四块金牌的俄罗斯运动员进行的兴奋剂检测中发现,其体内盐含量超标。同时,也存在其他违规行为,包括残奥会在内。

“对我们的指责根本不现实”

俄政府前体育部长、现副总理维塔利·穆特科(Vitaliy Mutko)在报告公布后表示,俄罗斯无法影响在本国举办的奥运会的结果,指出索契冬奥会兴奋剂作假根本就“不现实”。他说:“赛事是由国际体育组织安排的,一切都在监控之下。”穆特科不否认可能存在个别服用兴奋剂的情况,但坚决否认俄罗斯存在支持舞弊的国家行为。他在接受塔斯社采访时表示:“我们不需要任何‘假’胜利。”

独立公共反兴奋剂委员会(在麦克拉伦的第一部分报告公布后于7月份在俄罗斯成立)主席维塔利·斯米尔诺夫(Vitaliy Smirnov)也否认存在支持兴奋剂政策的可能性。他指出,麦的指控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前莫斯科反兴奋剂实验室主任格里戈里·罗德琴科夫(Grigoriy Rodchenkov)的证词。罗德琴科夫也承认在兴奋剂检测方面造过假,并因此移民美国。斯米尔诺夫认为,他的证词不可信。

俄罗斯前景黯淡

目前尚不清楚,兴奋剂事件会以何种结局收场。第一部分报告公布后有关方面曾讨论过完全禁止俄罗斯参加里约奥运会的问题。结果国际奥委会最终决定仅取消此前曾受过兴奋剂处罚的运动员的参赛资格,不过陷入这一丑闻的整个俄罗斯田径队则“全军覆没”。如今历史又在重演,俄罗斯未必能轻松渡过难关。很可能不仅会被剥夺索契冬奥会所有奖牌,同时还面临被取消参加2018年平昌冬奥会参赛资格的危险。俄体育法律师、专家阿列克谢·卡尔片科(Alexey Karpenko)接受《生意人报》采访时指出,俄罗斯面临被取消在其境内举办国际赛事以及一些体育项目国家队被取消参赛资格的威胁。

但在这一问题上并无定论。俄罗斯国立体育运动与旅游大学体育医学科学研究所所长安德烈·斯莫连斯基(Andrey Smolenskiy)认为,麦克拉伦的说法与夏天时相比已“相对温和”,例如麦克拉伦曾表示,俄罗斯近期在反兴奋剂方面“做了许多积极的事情”。“我不认为国际奥委会会取消俄罗斯举办比赛及参加奥运会的资格”,斯莫连斯基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可能某些国家会抵制在俄罗斯国内举办赛事,但这已经是政治而非体育了”。

等待国际奥委会决定

俄罗斯体育律师阿尔焦姆·帕采夫(Artem Patsev)表示,无论国际奥委会做出何种决定,具备法律效力的都是该决定,而非麦克拉伦个人的报告。帕采夫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麦克拉伦自己也说:我就是一个独立的个人,只是对文件进行了分析并得出了自己的结论。他甚至没有向国际奥委会或其他国际体育联合会提过任何建议,只不过是转交了自己的材料。”

这位律师指出,国际奥委会内部设有专门调查俄罗斯是否存在隐瞒服用兴奋剂的国家体系一事的委员会。“个别人存在个别违规行为并不能证明存在反兴奋剂体系”,帕采夫指出,“是否对俄罗斯采取制裁取决于国际奥委会委员会的工作结果”。他说,兴奋剂事件中具有决定性作用的是国际奥委会委员会,而非麦克拉伦的报告。

| www.tsrus.cn/65583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