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再遭恐怖袭击 是否与俄罗斯有关?

2016年6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土耳其宣布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和采取与俄罗斯和解措施两天后,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即遭恐怖袭击。我们请专家来解读这些事件之间是否存在关联。
Turkey airport CN
2016年6月28日。医生在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07535

扫一扫

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28日遭恐怖袭击,造成41人死亡,140多人受伤(其中至少有一名俄罗斯公民)。三名自杀式袭击者先是用自动步枪射击,随后引爆了身上的炸弹。目前尚无组织宣布对袭击负责。土耳其政府认为此次恐怖袭击事件很可能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有关。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宣布,恐怖袭击的所有线索都指向“伊斯兰国”。也有人认为,袭击事件可能是库尔德工人党(被土、美和欧盟宣布为恐怖组织的库尔德分离组织)武装分子所为。

问题不在俄罗斯,而在叙利亚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乔夫在自己的脸书上指出,此次伊斯坦布尔恐怖事件是对土当局试图恢复与俄关系的回应。但专家们认为,问题就其性质而言首先与叙利亚危机有关。高加索地缘政治俱乐部东方学学者和突厥问题专家尤里·马瓦舍夫认为,将该恐怖事件与俄土关系正常化联系起来为时尚早。他说:“没有俄罗斯公民伤亡表明,恐怖袭击显然不具有针对两国关系进行挑衅的性质。”

安卡拉欧亚政策独立分析中心“战略研究国际组织(USAK)”专家克里姆·哈斯同意马瓦舍夫的观点。“我看不到伊斯坦布尔恐怖袭击事件与安卡拉采取与莫斯科关系正常化的措施有直接联系”,他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袭击与‘伊斯兰国’因反恐联盟行动在叙利亚遭受重大损失有关。极端分子不过是想对土耳其进行恐吓”。

是否与以色列有关?

土耳其媒体27日的头条新闻是土以关系历经六年危机后实现了正常化。2010年5月曾发生向被以方封锁的加沙地带运送人道主义物资的土耳其护航船队事件。土船队试图冲破封锁时以色列边防人员开枪射击造成土方8人丧生。此后两国外交关系急剧恶化,降到三秘级别,故此次袭击事件被疑为与土以关系修好有关。“这一可能不能排除”,马瓦舍夫认为,“鉴于此前土耳其对所有反以色列力量的立场是不区分其采取何种手段,这一情况极有可能导致恐怖分子在伊斯坦布尔国际机场采取犯罪行为。他们可能是想再次向土耳其提醒自己的存在”。

会否会对俄土关系造成影响?

恐怖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了电话交谈。这是去年11月土方击落俄“苏-24”军机后两国领导人首次进行交谈。俄军机被击落事件导致俄土两国关系发生危机。

普京在交谈中向埃尔多安表示慰问。据土耳其总统新闻局的消息人士透露,电话交谈“非常具有建设性和积极”,双方商定将举行会晤。马瓦舍夫说:“俄方获得了一次向土方表示慰问和支持的机会。这个时候这样做并不多余。”

哈斯认为,伊斯坦布尔机场恐怖袭击将影响土耳其在俄罗斯人眼中的威信。他说:“俄土两国已开始缓解,俄罗斯本来很有可能取消对土制裁,俄罗斯游客也有望很快返回土耳其,恐怖袭击使这些希望化为了泡影。”

| www.tsrus.cn/60753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述评:俄土和解的5大经济因素

作者:叶卡捷琳娜·楚尔科夫斯卡娅(Ekaterina Chulkov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