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俄土和解的5大经济因素

2016年6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土俄双方已接近和解。俄罗斯总统普京29日将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电话,这是土耳其空军去年11月在土叙边境击落俄罗斯“苏-24”轰炸机以来的第一次。27日,土耳其总统就击落俄罗斯军机一事向俄方进行了道歉。
Turkish tangerines CN
来源: Alexey Malgavko/俄新社
http://tsrus.cn/607269

扫一扫

专家指出,俄土和解有其客观原因:关系破裂给两国都带来了损失。Freedom Finance投资公司俄罗斯基金市场操作管理部主任格奥尔吉·瓦先科(Georgy Vashchenko)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土耳其方面对制裁损失的评估为每年90亿美元,占其GDP的约1.2%。”他说,最大一块损失来自旅游业,约50亿美元,土纺织品出口损失约为每年12亿美元。瓦先科说,俄方估算的土因制裁遭受的损失更大,甚至超过110亿美元。

1、土耳其是俄天然气的全球第二大销售市场

土耳其仍然是俄气公司继希腊之后的第二大产品销售市场。去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对土耳其销售了269亿立方米天然气,占其消费总量的55%。此外,2014年12月,俄气还与土耳其Botas公司签署建设第二条黑海海底天然气管道的备忘录。该管道名为“土耳其流”,年运输量630亿立方米。俄土关系破裂后该项目被冻结,不过土方未能找到俄罗斯天然气的替代品,仍继续通过现有管道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如两国关系正常化,俄气将就“土耳其流”项目重新打开对话大门。该公司已就此作出表态

2、土耳其是俄储蓄银行的第一大海外市场

俄罗斯最大银行、国有“储蓄银行”最重要的海外资产在土耳其。2012年6月,该行以3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土耳其的Denizbank银行。从财务角度看,这一投资不算很成功。收购后土银行资本化规模不断下跌,今年6月Denizbank的资本化规模已减少至26亿美元。据俄罗斯商务报纸《公报》的消息,储蓄银行甚至准备出售该海外资产。不过,俄储蓄银行官方一直否认出售Denizbank的传闻,到目前为止其约占储蓄银行资产总量的9%。

3、俄罗斯居民需要赴土耳其旅游

尽管国内旅游也很发达,但俄罗斯旅游从业者无法在国内找到土耳其度假胜地的替代品。俄罗斯《生意人报》引用俄罗斯旅行社协会的分析数据报道称,今年5月对团队旅游的搜索请求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5.5%。 更有甚者,根据该协会数据,20%的流失客户恰恰是取消受俄罗斯游客欢迎的土耳其线路后决定不出国旅行的人。该协会网站上的文章称:“一旦做出恢复与土耳其合作的有利决定,俄罗斯游客的旅游需求可以很快恢复。” 

4、土耳其是俄罗斯的重要果蔬供应国

两国关系破裂后,俄罗斯禁止从土耳其进口主要食品种类。土耳其一直是俄罗斯的主要果蔬供应国,但其产品在俄罗斯实施制裁的七个月期间被禁止进口。根据俄罗斯经济发展部的数据,今年头四个月,俄从土耳其进口的食品总额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746亿美元,实际上几乎为零。相比之下《俄罗斯商业咨询报》的数据称,制裁前俄罗斯从土耳其进口的西红柿约占进口总额的53%、进口量的54%。 

5、土建筑工人承担俄议会大楼改造工程

土耳其建筑工人在莫斯科建设了多处重要设施,如Enka公司承担议会下院国家杜马大楼的改造任务、Renaissance Construction公司在圣彼得堡为俄气建设办公大楼。根据《生意人报》的数据,此前土耳其建筑公司在俄罗斯的收入总额为每年500亿卢布(7.73亿美元)。两国关系恶化后土方公司只被允许完成已开工项目。Finam投资公司副总经理雅罗斯拉夫·卡巴科夫(Yaroslav Kabakov)说:“土耳其建筑公司将逐阶段重返俄罗斯,这个过程至少需要几个月。”

| www.tsrus.cn/60726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时事分析》:埃尔多安为什么向普京道歉?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