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土关系:土耳其新总理上任对俄意味着什么

2016年5月3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透视俄罗斯》记者对有关专家进行采访,请其分析土耳其新总理上台之后,俄土两国关系能否实现正常化。
Binali Yildirim
比纳勒·耶尔德勒姆。 来源:Reuters
http://tsrus.cn/598459

扫一扫

比纳勒·耶尔德勒姆(Binali Yıldırım)5月22日在土耳其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特别代表大会上当选为新党魁。根据土耳其法律,他将自动成为土新一届政府总理。耶尔德勒姆是埃尔多安总统的亲密战友,曾担任交通、海运和通讯部长。与其前任达武特奥卢(Ahmet Davutoğlu)不同的是,此人以实际和实用主义著称。许多分析家预测,在新总理的带领下,土耳其的外交政策将比达武特奥卢时期更加深思熟虑。

那么,对去年11月以来因土耳其击落一架被声称侵犯其领空的俄罗斯“苏-24”轰炸机而陷入冰点的俄土关系来说,这一新任命将会带来哪些影响?我们就此采访了一些土耳其和俄罗斯的专家。一下是他们对此问题的看法。

俄方期待的是什么

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的专家一致认为,耶尔德勒姆恐怕不会成为俄土关系正常化的倡导者。专门从事土耳其经济和政治研究的俄罗斯中东研究所政治学家伊万·斯塔罗杜布采夫(Ivan Strodubtsev)认为,耶尔德勒姆上台对俄土关系没有任何意义。他说:“一位技术派人士担任总理,是意识形态及外交决策中心彻底倒向总统一边的信号。此外,这一新任命还标志着土耳其在从议会制向总统制过渡的道路上加速行进。”

现代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东方学兼突厥学专家伊利沙特·萨耶托夫(Ilshat Saetov)也同意其看法。“这一任命意味着今后领导政府的将不再是99%(达武特奥卢)、而是100%忠于埃尔多安的人”,这位专家指出,“耶尔德勒姆是埃尔多安的老战友,但最重要的是他完全置身于整个贪腐体系中,这一点有别于达武特奥卢。而且他哪怕在理论上都从未想过要成为真正的总理。”

土总统将把持一切

不管怎样,一些专家不排除土耳其方面会利用“新总理”作为对俄危机关系中的“无污点”人物,也就是说他本人去年11月并未下达击落俄罗斯军机的命令。T24网站专栏作家、土耳其政治学家哈坎·阿克塞(Hakan Aksay)指出:“如果安卡拉觉得有必要以自己的方式缓解对俄关系,那么此时‘新总理’上任当然就是与莫斯科接触的绝好机会。”他认为,一切将取决于叙利亚局势如何发展。亲政府的土耳其分析中心USAK(International Strategic Research Organization / Center for Eurasian Studies)专家克里木·哈斯(Kerim Has)认为,俄土关系的命运掌握在埃尔多安总统的手中,新总理不过是当前条件下最适合埃尔多安的棋子。这位土耳其专家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耶尔德勒姆的任命并不预示着俄土关系的任何积极变化。我不认为他的任期内会实现俄土关系正常化。更有可能的是,两国在新总理治下进入‘可控的紧张’状态。”

斯塔罗杜布采夫认为,两国关系能否实现正常化问题首先取决于俄罗斯目前是否期待土耳其迈出走向正常化的某一步。他说:“从俄罗斯政府方面的发言看很难觉察到这种期待。至于土耳其新总理,很显然他将首先集中精力解决国内的政治改革和经济问题,并将所有外交问题交给埃尔多安总统处理。”

| www.tsrus.cn/59845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土紧张关系不断升级 战争是否已迫在眉睫?

作者:叶卡捷琳娜·楚尔科夫斯卡娅(Ekaterina Chulkov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