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分析》:埃尔多安为什么向普京道歉?

2016年6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宣布,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已就土方在叙利亚领空击落俄军“苏-24”战机一事向俄罗斯总统普京道歉。专家认为,埃尔多安此举是缘于其因难民问题与欧盟关系恶化和与俄关系破裂导致的难以承受的经济后果。
Russian President Vladimir Putin Turkish counterpart Recep Tayyip Erdogan CN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来源:AP
http://tsrus.cn/607031

扫一扫

俄罗斯总统办公厅27日公布了埃尔多安给普京的信,土耳其总统在信中对去年11月底击落俄军“苏-24”轰炸机一事表示道歉。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国际安全中心主任阿列克谢·阿尔巴托夫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苏-24’事件发生后,土耳其曾试图就此问题利用欧盟与俄罗斯的矛盾在外交上找到‘盟友’。”他说,由于金融危机和对俄关系破裂对土耳其财政造成巨大负面影响,土国内的经济和政治形势迫使当局改变立场。阿尔巴托夫说:“抑制难民涌向欧洲、因难民问题对土进行补偿、与难民问题和不愿接纳土耳其加入欧洲大家庭相关的英国‘脱欧’以及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等难民问题的叠加效应,最终导致(土耳其)与欧盟关系出现问题。”

土耳其的国内政治危机

土耳其政治学学者哈坎·阿克萨依认为,恢复对俄关系可以巩固地区安全并解决土耳其目前遇到的一系列棘手问题。土耳其近半年来遭受到一系列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分子发动的恐怖袭击的打击,此外土国内大量对当局违反人权的指责以及性取向不同者的活动使当局焦头烂额。哈坎·阿克萨依指出:“因此埃尔多安希望哪怕其中一条战线上的局势能有所缓解,于是想过道歉尽快恢复土俄合作项目。”阿尔巴托夫认为这些俄土双边合作包括俄游客恢复赴土旅游、俄取消土农产品进口限制制裁、继续建设投资达200多亿美元的土南部核电站,以及“土耳其流”项目。他说:“俄罗斯可以坚持得更久一些而不急于返回土耳其的怀抱,可以分阶段逐步缓和与土耳其的对立。”

俄罗斯的政治胜利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国家研究型大学世界政治与经济系主任谢尔盖·卡拉加诺夫认为,土耳其总统给普京的道歉信是俄罗斯和愿与俄合作的国家在政治上取得的胜利。他说:“(俄土)两国交恶对中东和地区重建进程都是损失。与俄罗斯和解问题已经成熟并且已在土上层进行过讨论。明明因土耳其不对而发生的冲突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

土耳其高加索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哈桑·奥克塔伊认为,以色列在俄土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上发挥着关键作用。这位土耳其分析人士指出:“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访俄可被视为俄土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起点。现在土耳其当局应当就像当初与以色列达成一致那样与俄方讨论如何对牺牲飞行员家属进行赔偿的问题。与俄罗斯和以色列关系正常化都是地区和平与稳定所必须的。”

| www.tsrus.cn/60703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时事分析》:俄土关系能否解冻?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