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新安全学说:俄罗斯不是伙伴而是对手?

2016年6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德国媒体关于该国新版防务《白皮书》的报道在俄罗斯引起热议。该书实际上是德国的安全问题学说,其中将俄罗斯不是称为合作伙伴而是对手。俄罗斯各界意见截然相反,有人称其“绝不是对抗的标志”,有人则断言柏林正转向与莫斯科进行“军事对抗”战略。
Bundeswehr Weißbuch CN
德国国防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 来源:DPA / Vostock-photo
http://tsrus.cn/604823

扫一扫

德国《世界报》6月4日报道,德国国防部正准备推出新版防务《白皮书》,它将是关于国家安全学说的正式文件。草案提到,俄罗斯不再是2006年推出的现版本《白皮书》所称的“优先合作伙伴”,而是德国的对手。新版《白皮书》解释称,德国立场变化的原因是莫斯科在克里米亚和乌克兰东部“暴力维护其利益”、“破坏国际法”、“单方面改变边境”等行为。草案作者作者强调说:“如不作出根本性的政策改变,俄罗斯将在不久的将来成为欧洲大陆的安全挑战。”

俄方的 “遗憾和不安”

俄罗斯官方人士没有对关于德国《白皮书》新内容的报道视而不见,而是宣称该内容令其感到“遗憾和不安”。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说:“这一立场当然可以导致某种对抗行为,无论如何都无助于建立互信与合作的关系。” 众所周知,俄罗斯非常重视对德关系。某些专家甚至认为,这一关系自上世纪六十年代末起就对莫斯科具有“支撑性”。于是,德《白皮书》草案中包含的评价不可能不令俄罗斯当局感到失望。不过,德国方面呼吁不要急于得出结论。德国驻俄罗斯大使吕迪格·冯·弗里契(Rüdiger von Fritsch)强调说《白皮书》尚未公布。他说:“让我们别理会那些宣传……”但他并未指明是哪一方的宣传。德国国防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的声明更具体。她说,新学说中将不会有“对手”或“敌手”的字眼,在与莫斯科的关系中柏林“面临挑战”。

德向大西洋主义靠近

某些俄罗斯专家从一开始就呼吁不要过度炒作《世界报》的信息。俄罗斯欧洲研究所德国研究中心主任弗拉季斯拉夫·别洛夫(Vladislav Belov)断言,草案所指的根本不是敌手,而是竞争对手。他同时认为,新定义完全是德国国防部希望通过“俄罗斯威胁”提高自己的预算。不过别洛夫承认,德国对俄罗斯的态度在变化。柏林如今已将莫斯科视为挑战,并且看起来还是新版《白皮书》中所有关系中的主要挑战。

德国对俄罗斯的这一定位将如何影响两国关系?《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主编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Fedor Lukyanov)认为,考虑到这一文件的重要性,作为“自视为具有战略重要性的评估”,《白皮书》草案表明德国正在向大西洋主义(更紧密的对美关系)方向漂移。不过,他并未得出这将将导致德对俄关系更加紧张的结论。卢基扬诺夫认为,德国国内正在上演选择国家战略方向的斗争。

德国领导层的救赎

俄罗斯颇具影响力的非政府组织外交与国防政治委员会主席兼学者谢尔盖·卡拉甘诺夫(Sergey Karaganov)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斗争确实存在。部分德国统治集团,即安默克尔总理身边的人士,“希望激化对俄关系,并更加靠近美国”。反过来,这又推动了欧洲人“固化在欧洲的军事对抗结构”。不过,除此之外柏林在对俄关系方面还有更大野心。德国力图利用与莫斯科的对抗“将(交锋)能量导向国内,以挽救摇摇欲坠的欧盟和(在复杂经济局势及移民危机背景下)四分五裂的德国领导层”。

卢基扬诺夫认为,不必担心柏林对俄罗斯的态度变化会带来某种立竿见影的实际后果。他说:“《白皮书》不是对直接行动的指示,而是某种整体方针。”不过,未来可预期的是,柏林将在北约扮演更积极的角色,以巩固其军事潜力和北约实力。德国将利用“俄罗斯因素”重获其自1945年以后被剥夺的军事大国地位。

| www.tsrus.cn/60482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时事分析:北约增加在欧军事部署意味着什么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