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伊朗军售谈判:采购品种与付款能力

2016年2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媒体报道,伊朗国防部长访问俄罗斯期间,双方讨论了俄对伊朗出口武器的合同,金额达到令人瞩目的80亿美元。尽管两国都在遭受制裁并且资金短缺,但分析人士认为,伊俄最终能达成协议。
Defense ministers of Russia and Iran meet in Moscow CN
来源:Vadim Savitsky / TASS
http://tsrus.cn/568761

扫一扫

伊朗国防部长侯赛因·达赫甘(Hossein Dehghan)15日至16日对俄罗斯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其与俄方讨论的一系列问题中包括俄产武器采购合同。据《生意人报》报道,伊朗希望从俄罗斯购买约80亿美元的武器。这个数目并不出人意料。伊朗军队的装备由于在遭受制裁期间严重老化,需要大量升级。军事专家、俄《军工信使报》观察员康斯坦丁·博格丹诺夫(Konstantin Bogdanov)指出:“伊朗需要彻底更换其大部分现有武器。”

伊朗的难处

伊朗军队的现代化道路上存在着两个主要困难。第一,对伊朗的制裁才去年夏天就伊核问题达成协议后刚刚开始解除,这一进程不会很快。例如2020年前伊朗在采购进攻性武器时,每个合同都必须得到联合国安理会的批准。第二,被制裁削弱的伊朗目前还拿不出太多资金。

购买进攻性武器的合同不管怎样都无法立即开始执行,因为俄方需要一定的时间生产足够数量的武器。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专家弗拉基米尔·萨任(Vladimir Sazhin)认为,双方如签署合同也会着眼于2020之后。分析人士强调,目前俄罗斯可以提供防御性武器和两用产品,包括防空导弹、军用运输机或教练作战机。

专家们还认为,伊朗窘困的财务状况以及媒体所分析的俄罗斯不太愿意为其提供出口信贷,并不会妨碍双方的合作,两国将采用某种相互抵账或易货贸易的方式。不过,伊朗的能力不可小觑。该国正在重返能源出口市场,这意味着大量收入的到来,并且其在外国银行拥有巨额资金的账户将逐步解冻。

伊朗可能购买的武器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伊朗有意购买俄罗斯多用途歼击机“苏-30SM”。此外,伊朗对俄罗斯的防空系统也感兴趣。众所周知,双方已就提供“S-300”系统达成协议。据报道,目前伊朗希望获得更先进的“S-400”系统。俄罗斯不久前已部署该系统保卫驻叙利亚部队。

除飞机和防空系统外,伊朗还需要现代化坦克。围绕俄产“T-90”坦克的讨价还价已进行了数月。伊朗一开始表现出购买兴趣,但后来突然宣布其对坦克的所有需求都可能通过本国生产来满足。目前伊朗似乎不反对购买“T-90”,但要求俄方向其转让技术。博格丹诺夫认为,双方如能签署相关合同,则要么是有很高程度的本地化生产,要么是双方合作研制新型坦克。

| www.tsrus.cn/56876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方专家:伊朗加入上合组织对俄中两国都有利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