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伊军事技术合作 前景广阔但问题犹在

2015年12月1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统军事技术合作助理弗拉基米尔·科任(Vladimir Kozhin)12月7日对记者说:“俄罗斯希望从伊朗获得数十亿美元的合同。”对俄罗斯来说,缺少现代化武器装备的伊朗是受欢迎、有前景的客户。专家们对俄伊两国军事技术合作预测总体乐观,但警告说合作不会马上理顺。
S-300 system
来源:Ramil Sitdikov/俄新社
http://tsrus.cn/550827

扫一扫

俄伊军事技术合作只有5年后对伊制裁完全解除时才能全面理顺。不过伊朗已经联合国批准采购部分不受禁止的军事物资。目前俄罗斯正向伊朗出口用于飞机和防空系统的电子战设备、防空系统、反坦克制导导弹并为伊朗升级其仍在军中服役的苏制装备。伊朗在莫斯科航展期间签订了价值210亿美元的巨额航空设备采购合同。专家认为,俄伊合作潜力要比这大得多。

武器装备需全面更新

伊朗现役和生产的主要是冷战时期过时的军事装备和武器。因此,专家们认为其对能从俄罗斯采购到的所有现代化武器和装备都感兴趣。俄政治和军事分析研究所副所长亚历山大·赫拉姆奇欣(Aleksandr Khramchikhin)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说:“由于自身无法进行现代化生产,伊朗必须全面更新武器准备。即使生产能力高很多的印度也无法拒绝这一合作。”

相关阅读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苏联与伊朗签署了四个军事技术合作领域的大合同,使伊朗成为俄产武器的主要买家之一。当时对伊提供的有苏制歼击机、轰炸机及防空系统,这些装备至今仍在服役。

伊朗宣布利用自产“现代化Saegheh战斗机”建立了一个新的战斗机中队。专家认为,实际上这只是早已过时的“F-5虎式”战斗机的伊朗改装版。海军武器和导弹的情况也与之类似。伊水面舰队战舰是上世纪60-70年代巴列维王朝时期从美国和英国采购的老式军舰,早已过时。伊朗同样试图自行制造。陆军的情况也迫使德黑兰考虑更新装备。其大约5000多件装甲设备(包括坦克、自行火炮、装甲运输车、步兵战车)中的绝大部分是上世纪50-60年代的外国老样式。虽然伊朗1990年代开始生产“佐勒菲卡尔”国产坦克,但仍未能解决装甲设备落后的问题。

伊朗的军事实力无法满足其外交抱负,妨碍了其在中东军事和政治影响的加强。因此,鉴于同沙特阿拉伯的争斗加剧,伊朗不可能等待五年期限的结束,显而易见会尝试绕过制裁。

印度模式的合作

俄lenta.ru网站军事评论员康斯坦丁·博格丹诺夫(Konstatin Bogdanov)认为,伊朗在国防领域已打下相当强的基础,制裁解除后将不会效仿海湾君主国用石油美元采购现代化武器的模式。在对俄军事技术合作方面,伊朗很可能会采取介于阿尔及利亚和印度之间的模式,即增加本地化生产和授权组装。

俄“高等经济学校”研究型大学专家研究所的伊朗问题专家尤利娅·斯韦什尼科娃(Yuliya Sveshnikova)对俄伊未来军事技术合作的预测更为谨慎,并警告不要过分乐观,称两国关系因俄方未按承诺对伊提供“S-300”防空导弹系统仍然存在不信任因素,完全恢复尚需时间。她说:“考虑到以前的经验,伊朗会等待合同的实际履行,以确定在这个对其非常重要的领域重建信任。这将是双方在军事技术领域切实准备合作的现实指标。”

| www.tsrus.cn/55082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解除对伊导弹出口禁令:俄担心伊朗与西方走近?

作者:谢尔盖•巴尔马索夫(Sergey Balmas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