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方专家:伊朗加入上合组织对俄中两国都有利

2016年2月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西方解除对伊朗的制裁清除了其加入由俄罗斯和中国起主导作用的上海合作组织的障碍。俄罗斯专家认为,伊朗加入上合组织不仅能为该国际组织成员国和伊朗自身提供新的安全保障,还有利于发展对伊朗经济具有重要意义的基础设施项目。
Putin Xi Rouhani CN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564647

扫一扫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月访问伊朗期间不仅与伊朗总统鲁哈尼签署了总价值超过6000亿美元的17份贸易协议、宣布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还宣布“中国支持伊朗申请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俄罗斯早些时候已对此表示支持。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Mariya Zakharova)说:“俄罗斯一贯支持伊朗与上合成员国及上合组织本身开展全面合作。”伊朗外交部也在一月确认愿加入上合组织。

伊朗将更具可预测性

西方解除对伊制裁后,其加入上合组织的法律障碍已不复存在。俄罗斯东方学学者、莫斯科卡耐基中心“不扩散问题”项目成员彼得·托佩奇卡诺夫(Pyotr Topychkanov)认为,没有一个上合成员国会对伊朗申请加入该组织表示反对。“对上合组织成员国来说,尤其是对俄罗斯和中国来说,伊朗的加入是有利的,因为这有助于将其外交政策纳入欧亚大陆的共同发展道路上。”托佩奇卡诺夫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上合组织内部存在着共同义务,即所有成员国都必须遵守的‘红线’,任何人不得逾越。承担这些义务可以使伊朗的政策更具有可预测性。”

无论对上合组织还是对伊朗来说,安全保障都非常重要。托佩奇卡诺夫认为,启动加入上合组织程序后,曾被隔离于国际社会之外的伊朗已将自己纳入上合组织安全体系。他说:“例如波斯湾潜在关系如恶化(指与沙特的冲突——《透视俄罗斯》)不将仅事关其自身,还关乎其他上合组织成员国,这对伊朗就非常重要,会降低冲突风险。”俄东方学研究所伊朗研究室主任尼娜·马梅多娃(Nina Mamedova)教授指出,对伊朗和上合组织都具有重要性的还有阿富汗问题。她说:“伊朗比其他国家对确保阿富汗安全更感兴趣,因为伊阿边境是其麻烦最多的地区之一。”

物流与中国资金

马梅多娃认为,伊朗加入上合组织有利于该组织启动本世纪头十年中期因伊朗被孤立于世界经济之外被搁置的交通大项目,如途径伊朗和俄罗斯、连结印度和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南北”国际交通走廊项目。中国对与伊朗合作尤其感兴趣。尼娜·马梅多娃说,伊朗在中国的新丝绸之路项目中具有关键性意义。“伊朗的东南沿海地区靠近巴基斯坦边境,尤其是其恰赫巴哈尔港,该地区是海上贸易的重要通道”,马梅多娃说,“中国计划建设一条途经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到该地区的交通走廊,中亚国家的铁路也在那里出海”。

彼得·托佩奇卡诺夫则指出,伊朗在上合组织框架内与中国合作比双边基础上的合作更有利。他说:“显然,中国资金在上合组织国家空间内占据主导地位。但对各成员国来说在有着共同协议和条件的地区组织框架内发展项目更有利,否则他们将陷入对中国的过度依赖之中。”

| www.tsrus.cn/56464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上合组织乌法峰会:从欧亚大陆看世界未来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