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伊朗开启双边关系新篇章 将影响俄罗斯利益

2016年1月29日
【 字号:
中国已同意在伊朗建造2座核电站,并与伊朗达成了进口石油的长期协议。中国伊朗两国的合作有可能对俄罗斯的处境造成威胁,因为此前,莫斯科曾宣布将在伊朗同时建造8座核电站。在过去的几年里,俄罗斯一直在中国石油市场上排挤阿拉伯国家,不过现在也可能受到此次合作的影响。
Xi Jinping Hassan Rouhani CN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 来源:AP
http://tsrus.cn/563381

扫一扫

1月23日,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Hassan Rouhani)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达成共识,作为双方签订的17项协议之一:中国将在伊朗南部修建2座核电站,而伊朗也将对中国长期供应原油。据《德黑兰时报》称,这份为期10年的协议将使得两国的双边贸易总额达到6000亿美元。鲁哈尼称此次会晤开启了中伊关系的“新篇章”。

多年来,中国一直是伊朗最大的贸易伙伴。2014年,两国的年度双边贸易额约为520亿美元。而鲁哈尼称,到2026年这一数字将超过550亿美元。  

对俄罗斯石油在中国市场份额产生的威胁  

伊朗的回归引发了亚洲市场上石油供应商之间的新争端,而亚洲也是俄罗斯的最大市场之一。

“显而易见,在对伊朗的制裁解除后,伊朗(每天)会向中国供应上百万桶原油。不过就目前而言,还没有对俄罗斯石油公司的份额造成任何影响。”《自由财经》的格奥尔基·瓦申科(Georgy Vaschenko)表示。

而工程技术公司2K(Inzhinirigovaya Kompaniya 2K)董事会主席伊万·安德烈夫斯基(Ivan Andrievsky)称,中伊石油协议将不会对俄中贸易关系构成直接影响。首先,俄罗斯向亚洲市场供应的原油在品质上要优于海湾国家。其次,安德烈夫斯基强调称,俄罗斯和伊朗石油的输油途径并不冲突。因此,伊朗的原油输出主要不是和俄罗斯竞争,而是与沙特阿拉伯、科威特等国家竞争。 

不过副作用还是有的。通过低价倾销,伊朗很有可能从目前的各个供应商手中夺取部分中国石油市场的份额。不过亚洲用户不会为了伊朗而轻率地毁掉与其他产油国的关系。他们很清楚,伊朗目前的降价只是暂时现象,可是拒绝如此有吸引力的价格在经济上也是愚蠢的。

在这种情况下,伊朗对东亚原油出口量的提升加上中国(因其经济放缓)对燃料需求的削减可能会对俄罗斯在该地区的稳固地位带来影响,但应该不会太大。

到2020年,中国每年进口俄罗斯原油总量将超过5000万吨,而2014年时仅3000万吨。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咨询公司分析师苏商特·古普塔(Sushant Gupta)去年曾在《华尔街日报》发布了该预估数字。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在伊朗的地位受到威胁  

早在经济制裁解除和习近平抵达德黑兰之前,俄罗斯就与伊朗在和平利用核能领域建立了密切的商业关系。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在布什尔建造了伊朗的第一座核电站,这一点就很能说明问题。

此外,在2014年11月,莫斯科与德黑兰签署了一项协议,将同时在伊朗建造8座核电站。这是全球核能市场上近年来最大的一笔交易。这项协议包括布什尔核电站第二阶段的全面建设,建造2座核反应堆,且反应堆数量甚至会增加到4个,此外还计划在其它地点建造4座核反应堆,不过目前尚未确定具体位置。

目前讨论中国对俄罗斯在伊朗核项目的威胁还为时过早。不过瓦申科认为,中国此次赢得核电站招标对俄罗斯来说不是个好兆头。他表示:“此前,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从未在亚洲投标失利过。此外伊朗也明确表示,其现在有了更多的战略合作伙伴,这意味着今后俄罗斯与伊朗在核能、原油和天然气领域的合作可能不会非常顺利。”

早些时候,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曾表示,建设施工将在2015年秋开始。尽管这一项目被推迟了,但还是会完成的。本周一,伊朗原子能组织负责人阿里·阿克巴·萨利希(Ali Akbar Salehi)在《阿拉伯贸易》上刊文称,俄罗斯参与的布什尔第二核电站第一座反应堆的建设施工将在2016年3月开始。这座有4个反应堆的核电站投资总额预计为110亿美元。

| www.tsrus.cn/56338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观点报》网站

相关阅读:新闻分析:伊朗先例有助于解开乌克兰问题死结

作者:奥尔加·萨莫法洛娃(Olga Samofa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