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朝友谊”假象:关于俄朝关系的4个事实

2016年2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信息】朝鲜利用运载火箭发射卫星后,俄罗斯与国际社会一道对其进行了谴责,对其在国际舞台上的行为表示不安。一些俄罗斯学者就此接受了《透视俄罗斯》的采访并就当前俄朝关系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指出了两国“友好关系”背后存在的问题。
North Korean flag CN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566205

扫一扫

1、朝鲜的挑衅政策令俄方不满

朝鲜7日利用运载火箭发射卫星前数日,俄罗斯外交部就对朝方进行此类试验的计划表示“担忧”。日本方面威胁将击落朝鲜运载火箭,韩国国防部长命令军队“积极”应对朝鲜发射。相比之下,俄方的反应是克制的。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朝鲜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康斯坦丁·阿斯莫洛夫认为,“俄罗斯和中国对朝鲜即将发射的消息反应不够严厉,平壤可能据此认为其进一步行动也会被‘接受’”。

但朝鲜的想法显然是错误的。朝鲜发射卫星后俄罗斯当即对此进行了严厉谴责,警告平壤要认真考虑其将自己置于国际社会对立面的政策是否符合本国利益。但专家们不认为俄方会对朝鲜采取进一步措施。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现代朝鲜研究中心项目主任格奥尔基·托洛拉亚(Georgiy Toloraya)说:“我不认为俄罗斯会同意因此次发射加强对朝鲜制裁、施压和孤立。”

2、俄罗斯无力对朝鲜施加影响

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的俄朝鲜问题专家认为,俄罗斯没有对朝鲜施加压力使金正恩政权停止实施弹道导弹核计划的有力工具。

“俄罗斯在此方面并不‘孤单’”,首尔国民大学教授安德烈·兰科夫(Andrey Lankov)说,“近几十年的经验表明,对朝鲜施加实质性影响几乎是不可能的。目前理论上或许只有中国具有这样的能力”。兰科夫认为,其他国家只能与朝鲜进行“讨价还价”,答应给与其某种“奖励”,如经济或政治特惠,以“表彰”其符合这些国家要求的做法。但兰科夫同时认为,谁也无法确保朝鲜会对这些“奖励”感兴趣。

3、对俄合作可以确保朝鲜在对华合作中保持独立

格奥尔基·托洛拉亚认为,朝鲜当局视俄罗斯为其主要合作伙伴中国的替代选项。他说:“金正恩不想依赖中国,为此需要替代选项,俄罗斯是张好牌。”目前中国是朝鲜最大贸易伙伴(占其对外贸易的三分之一)和主要人道救援和投资来源,但这两个东亚国家的关系仍有待改善。

专家认为,朝鲜的进攻性言论和核试验令中方担忧,但朝鲜不打算放弃自己的这一政策。“(中国)有意‘勒紧缰绳’让朝鲜听话一些”,康斯坦丁·阿斯莫洛夫(Konstantin Asmolov)介绍说,“平壤在很大程度上正是因此试图彻底摆脱对中国的依赖并加强与俄罗斯的关系”。

4、“俄朝友谊”仅具象征意义

俄罗斯总统普京首次访问朝鲜(2000年)后,两国政治交往得到加强,签署了一些合作协议。俄方定期向朝鲜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尽管对朝鲜的导弹核计划予以谴责,但俄方反对加强对其进行国际制裁。

“朝鲜对俄罗斯要好于中国,更愿与俄罗斯打交道”,格奥尔基·托洛拉亚说,“俄方免除朝鲜无论如何都不可能偿还的债务(2014年5月俄罗斯免除了朝鲜90%的外债)对此产生了很大作用”。

与此同时,两国关系中却缺乏经济基础。安德烈·兰科夫指出:“朝鲜与俄罗斯的实际贸易和经济合作几乎没有。”他认为这是双方经济的必然结果:“朝鲜在国际市场上销售的产品俄罗斯根本不需要(廉价劳动力除外)。朝鲜的确不反对购买某些俄罗斯商品,但他们没钱以正常价格购买。”

| www.tsrus.cn/56620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中对朝鲜无视国际法准则感到担忧

作者:叶莲娜·金(Elena Kim)、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