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15年俄中合作:在战略利益上结成盟友

2015年12月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在建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上的积极合作、普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的4次会晤、互派方队参加胜利日阅兵等,都体现了2015年俄中两国的紧密合作,也见证了两国在世界经济秩序等方面的共同努力。
Russian President Vladimir Putin, left, shakes hands with Chinese President Xi Jinping CN
来源:AP
http://tsrus.cn/546521

扫一扫

普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里共进行了5次会晤。在这一年里两国都举行了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的大阅兵。尽管今年俄中两国的双边贸易有所下降,但在地缘政治和战略利益上结成盟友。

今年5月,欧亚大陆上两个最大国家的领导人讨论了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尽管这出乎政治观察人士的意料,因为他们认为这两个计划是针锋相对的,但俄罗斯分析师却提出,这两个计划有很多可以整合之处。  

“为了欧亚经济联盟架构的有效发展,(我们)需要与丝绸之路计划展开合作,而不是竞争,”俄罗斯投资公司( Russ-Invest)分析部主管迪米特里·贝登科夫(Dmitri Bedenkov)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道。

两家多边银行提供替代方案

俄中两国在2015年的一大成就是启动了两家多边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NDB)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是由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启动的,目标是“为金砖国家和其他新兴经济体以及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项目筹措资源”。这是成员国于2014年7月在巴西签署的一份联合声明中的内容。

这家银行的总部设在上海,目的是降低成员国对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依赖。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由中国倡议建立的,最大的出资方是中国、印度和俄罗斯。它被认为是绕开以西方为主导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一个地区性选择。在今年这家银行启动之前,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亚历山大·卢卡舍维奇在一份声明中说道:“我们认为这家银行将卓有成效地加强跨大陆的联系、促进欧亚一体化。“

加大在20国集团内的合作

俄罗斯和中国同意在20国集团(G20)内加强合作,以期改革全球经济秩序。中国从土耳其手中接任了20国集团的主席国,将主办2016年峰会。

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11月土耳其G20峰会的会议期间曾对普京说道:“我们愿意在举办20国集团峰会的过程中加强与俄罗斯的沟通与合作。”

习主席还说,中国旨在与20国集团的所有成员国一起建立一个“有创新力和活力的、相互紧密联系而包容的”全球经济秩序。  

在土耳其峰会期间,普京和习近平还讨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进程。

香港一位策略分析师多丽丝·童(Doris Tung)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中国担任20国集团主席国,这对于俄罗斯和中国来说是一个极好的机会。尽管两国还在发展替代性机构,但还是可以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内争取更大的决策权。”

构建更为宏大的欧亚联盟

2015年7月,俄罗斯在乌法举办了金砖国家峰会和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在地缘政治上的一个主要成就是接收印度和巴基斯坦成为其正式成员。

“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海合作组织,这对于俄中多边外交政策来说是一个巨大成就,”童女士说道,“这是向着更为广泛的欧亚联盟迈出的第一步。这个联盟将有效地制衡美国及其盟友。”

印度外交官和战略分析师对于上海合作组织的作用持更审慎的态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印度高级外交官在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说道:“只有形成了某种能维护印度与巴基斯坦永久和平的机制,以上海合作组织为框架的更广泛的欧亚安全联盟才有可能成功。”

| www.tsrus.cn/54652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贾伊·卡马拉卡兰(Ajay Kamalakar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