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亚太地区的大门?莫斯科将注意力转向东南亚

2015年12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在过去的一周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出席了两个非常重要的亚太地区峰会,同时还访问了柬埔寨。尽管媒体的注意力都集中在11月18日至19日于马尼拉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但俄罗斯观察人士表示,不应忽视梅德韦杰夫在吉隆坡出席东亚峰会的重要意义。
medvedev sanctions CN
来源:AP
http://tsrus.cn/546151

扫一扫

很多人都怀疑俄罗斯的“转向亚洲”政策仅是表姿态、缺乏实际行动。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亚洲的长时间访问是否能打消这些怀疑?最近的一系列外交努力表明,俄罗斯的步伐还有些犹豫,但普京的团队仍真诚希望跳上亚洲的经济列车,只不过在策略选择上变得更加谨慎。

在马尼拉参加了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之后,梅德韦杰夫立即飞往马来西亚的吉隆坡,出席第十届东亚峰会。鉴于东亚峰会是东南亚国家联盟和“外部”合作伙伴的接触途径,那么表明姿态至少也有象征意义。

此外,梅德韦杰夫在发表了与马来西亚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的讲话之后就访问了柬埔寨。后者正在经历剧烈变化,旨在加大对外部世界的开放程度。

俄提升对东亚峰会的重视度

俄罗斯的权威专家在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提醒评论界不应小看这一事件。他们认为,莫斯科的“转向亚洲”政策出于务实的考虑,实际上已开始将重点从亚太经合组织转向东亚峰会。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所的东南亚、澳大利亚和大洋洲研究中心主任德米特里·莫西亚科夫(Dmitry Mosyakov)这样告诉《透视俄罗斯》记者:

“亚太经合组织曾经是俄罗斯在该地区的政策焦点,但现在这个组织则被许多成员国看作一个被过分夸大的官僚组织,只追求诸如打击国际恐怖主义这样的全球政治目标,而不太致力于促进地区自由贸易。这点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相比之下,东亚峰会(俄罗斯在2008年参加东亚峰会)则致力于削减贸易关税、确定贸易规则、促进商品和资本的自由流动。此外,美国在亚太经合组织中的主导地位也令莫斯科感到不安。”

“在另一方面,东亚峰会期间的场边双边谈判也同样很重要。梅德韦杰夫总理的访问表达了对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拉扎克的支持。这位总理正面临着重大压力——反对势力决心要推翻他,因而改变了外交政策的方向,单方面变为亲西方。”

谨慎推进与东盟国家的关系

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俄罗斯会在多大程度上促进与东南亚在各领域(首要是政治)的关系。俄罗斯在有关东南亚地区的事务方面直到最近还一直保持着低调姿态。莫西亚科夫博士指出,与东亚峰会对话的升格说明:莫斯科确实是在对这一合作下赌注。

这个观点也得到政治事务学院副院长叶卡捷琳娜·科尔度诺娃(Yekaterina Koldunova)的认同:她同时也是亚非研究部的副教授、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东盟中心的资深专家。她对于向东亚峰会倾斜的看法显得尤其乐观。

“俄罗斯正在提升与东盟的贸易,贸易额正在逐渐接近东盟贸易总量的1%。这个贸易量虽然仍不大,但在过去10年里已增长了5倍。实际上已出现了一种确定的趋势:首先,俄罗斯正在逐步提升与东盟国家的关系;其次,政治精英正在寻求继续推进这一趋势的可能。”

很难想象莫斯科会盲目轻率地卷入区域内竞争和内部冲突。因而,更有可能的是,普京的智囊团会限制俄罗斯融入东亚的程度,并仔细选择一批合作伙伴,比如中国、韩国和越南。但是,如果目前与东南亚国家的接触能有所回报,那么东盟就可能为俄罗斯打开通往整个亚太地区的大门。

| www.tsrus.cn/54615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普京关于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前瞻:以开放平等合作促发展

作者:谢尔盖·斯特罗坎(Sergey Strokan),弗拉基米尔·米赫耶夫(Vladimir Mikheev )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