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与亚太:通过远东开放实现融合

2015年11月1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向东转”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过去一年俄罗斯在西方制裁背景下的外交政策,并且至今仍是这一政策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其表现之一是俄罗斯领导人对包括即将举行的东亚峰会(AES)和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在内的各亚太峰会的兴趣。俄罗斯在这两个峰会上关心的问题首先涉及本国领土即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发展前景。
Malaysia China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540225

扫一扫

第十届东亚峰会本月21-22日将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此外,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此前数日在菲律宾举行。经济合作将是俄罗斯在这两次会议上关心的主要问题。与此同时,俄罗斯也重视亚太地区的安全问题。

东亚峰会最早于2005年召开,是东盟各国领导人讨论贸易、能源和安全等战略问题的平台,议程上与类似会议没有太大区别,如G20峰会。专家们认为,由国家领导人参加的东亚峰会的特别之处是其代表性,是亚太地区最具代表性的论坛之一,共有18个成员,包括俄罗斯、中国、美国、印度和日本。

未来最被看好的地区

俄罗斯2011年与美国同时加入东亚峰会。与APEC峰会一样,俄罗斯在东亚峰会上的兴趣主要集中在经济方面。观察人士指出,在经济层面上亚太是拥有未来的地区。与此同时,俄罗斯与本地区国家的贸易额仅占亚太贸易总额的1%,并且俄方未参加两个最大的区域一体化项目中的任何一个,即中国和东盟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以及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位于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区域与国际研究学院副院长阿尔乔姆·卢金(Artem Lukin)说:“我们既没有机会参加TPP,也没有机会参加RECP。原因只有一个:加入就要开放本国市场,那样会导致我们的大部分行业破产。”

俄方希望远东能得到发展

俄罗斯试图通过前苏联地区的一体化项目欧亚经济联盟与该地区的其他国家签订自由贸易区协定。欧亚经济联盟不久前与越南签署了自贸协议。2014年,梅德韦杰夫在东亚峰会上宣布,俄罗斯计划将与越南合作的经验推广到其他东盟国家。但专家们认为,俄罗斯在本地区的策略不在于加入某个现有一体化项目,也不在于推广自己的项目。俄罗斯寄希望于发展本国的远东地区。卢金说:“莫斯科希望通过‘开放’远东融入亚太地区。”

俄罗斯政府正朝这个方向努力,例如不久前符拉迪沃斯托克被赋予“自由港”地位。符拉迪沃斯托克及其周边地区从2016年1月1日起将在俄罗斯首次实施外国人免签入境制度,并建立自由关税区。俄罗斯还通过了关于远东超前发展区的法律。两个超前发展区在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一个在滨海边区。超前发展区将实行有利于吸引投资的特别法律制度。俄罗斯远东地区投资首先将有望来自中国、韩国、日本和新加坡。

俄罗斯的亚太安全主张

东亚峰会除经济外还将讨论安全问题。梅德韦杰夫出席2014年峰会期间曾表示希望下一届峰会能够通过俄罗斯和中国共同提出的亚太安全提案。这项提案约在五年前制定,其实质是安全不可分割、区内各国平等、集体解决问题以及避免结盟。不过该方案落实的机会不大。

有人认为,亚洲缺少一份类似于欧洲1975年缔结的赫尔辛基协定的文件,该协定保证了欧洲当时边界的不可侵犯性。但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亚与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研究员列昂尼德·古谢夫(Leonid Gusev)认为,由于东亚国家间存在严重冲突,如朝鲜半岛南北矛盾、南海岛屿纷争以及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困难关系,在亚洲达成类似协议是不可能的。

两条道路

此外,还存在阻碍该建议实现的其他原因,即莫斯科和华盛顿对安全问题的不同立场。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代理所长谢尔盖·卢贾宁(Sergey Luzyanin)此前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亚太地区)已形成两套安全体系。一个是以战后条约为基础的刚性的美国体系。另一个是透明的集体安全体系,参加者有东盟、东亚峰会、中国和俄罗斯。”目前美国与包括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在内的本区国家的联盟决定着亚太地区的安全形势。他说:“传统的美国体系指手画脚,对他国施加压力,这样无助于加强安全。”

| www.tsrus.cn/54025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梅德韦杰夫将代表俄罗斯出席APEC峰会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