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波罗申科施压 欧洲仍希望乌克兰能实现和平

2015年8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24日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举行会谈。乌克兰领导人可能在会谈上受到巨大压力。
2015年8月24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总理默克尔和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图片来源:路透社
2015年8月24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总理默克尔和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55393

扫一扫

三国领导人柏林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相当谨慎,但总体上是袒护乌克兰的。德法领导人表示支持基辅当局并对俄方和民兵组织进行了批评。但分析人士认为,会谈对波罗申科来说并不轻松。原因在于当前欧洲和基辅当局对乌东部地区局势的看法存在严重分歧。“欧洲愿意允许(乌东部地区——编注)获得广泛自治,并期待该地区能出现一位妥协性领导人”,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副教授亚历山大·古欣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欧洲人同意俄罗斯公开或不公开地参与这一进程”。

但基辅当局对这一方案表示不满。“波罗申科说,当前(对乌宪法进行修改的——编注)方案让步巨大,是其所能接受并提交乌最高议会批准的最后方案”,古欣说,“明斯克协议对波罗申科的要求更多,但他并不视这些协议为(解决问题的)路线图,而是将其当成赢得时间的手段”。

背着普京“训斥”波罗申科

乌克兰当局最近几周采取的政策极其危险。他们对“顿涅茨克共和国”的城市进行炮击,希望以此挑动民兵武装恢复军事行动。欧洲国家领导人因此不得不“传唤”波罗申科进行谈话,并且不能有俄方在场。俄罗斯科学院形势分析中心战略评估部主任谢尔盖·乌特金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法德对俄方对乌政策持批评态度,因此有俄方代表在场不便对乌施压,以便面对俄方提出的对乌要求显示团结。与此同时,挽救无可替代的明斯克协议恰恰需要乌克兰领导人采取一系列行动,首先是修宪和协商制定东部地区选举程序。”

基辅被明确告知明斯克模式无可替代

法德两国有一定手段对基辅当局施加影响。乌特金认为:“与欧盟关系是乌领导人的优先考虑之一,对欧关系好坏部分决定了其工作成绩。欧盟关于乌克兰改革是否成功的意见受到许多乌克兰公民的重视。总之,不能与欧盟‘闹掰’。”欧盟能否利用好这些工具尚需时间验证。谢尔盖·乌特金认为:“未来谈判进程如何发展首先取决于联络小组。”

与此同时,目前已可以得出一些结论。默克尔和奥朗德在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他们不认为能找到明斯克和诺曼底模式的替代方式,波罗申科则被迫同意了这一观点。乌特金说:“柏林会谈表明,即使其严格遵守正在变为无法实现的理想,也没人打算放弃明斯克协议。与任何冲突一样,会谈过程本身即使无法带来预期结果也有助于降低紧张程度。”

或许在不远的将来举行诺曼底模式会谈时,奥朗德和默克尔会要求俄罗斯做出让步,以感谢其在柏林会谈期间对波罗申科施加压力。亚历山大·古欣认为:“欧洲在等待俄罗斯做出让步,比如取消在顿巴斯地区举行选举,或者撤换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共和国领导人。”

| www.tsrus.cn/4380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格沃尔格•米尔扎扬(Gevorg Mirzay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