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问题持续向好:四国外长巴黎会谈结果积极

2015年2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诺曼底模式”四国(俄罗斯、德国、法国和乌克兰)外长在巴黎会谈中呼吁延长作为监督关于乌克兰东部停火问题的明斯克协议执行情况主要机构的欧安组织特别观察团的任期并加强其权力。鉴于各方已就撤离重型武器的问题达成一致,俄罗斯专家对此次会谈的结果给予积极评价。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55257

扫一扫

“诺曼底模式”四国外长24日在巴黎举行会谈。法国外长法比尤斯(Laurent Fabius)会谈后宣布,四国外长提出“加强欧安组织特别观察团的权力并延长其任期”。外长们还呼吁各方与特别观察团合作,确保其观察员能进入所有冲突区域。

关于重型武器

俄罗斯国立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军事政治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米哈伊尔·亚历山德罗夫(Mikhail Alexandrov)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尽管巴黎会谈讨论的主要是技术问题,但也达成了一个重要目标,即尽管时而还会发生一些零星射击,但与会各方仍认为有必要开始撤离重型武器。亚历山德罗夫指出:“乌方此前经常称其阵地遭到民兵武装袭击,并以此为借口拖延重型武器的撤离。如今各方同意,尽管还存在一些零星互射,但武器还是要撤离。这样乌方就不应再有理由阻碍明斯克协议中该条款的执行了。”

在乌克兰东部采取军事行动的乌军方代表阿纳托利·斯捷尔马赫(Anatoliy Stelmakh)24日清晨宣布,在民兵方面持续袭击的情况下撤离重型武器的问题无从谈起。国际文传电讯社乌克兰分社援引他的话报道说,为此首先要实现至少一整天完全停火,随后又称在实际停火两日后部队才会开始撤离武器装备。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在巴黎会谈结束后宣布,与会外长首先是德法两国外长支持其有必要无需等到完全停火就撤离重型武器的立场。

顿涅茨克自治人民共和国代表表示,他们已从24日开始在欧安组织的监督下撤离武器装备,但乌克兰军方指责民兵武装并未撤离武器装备,而是在进行重新布置和部署兵力。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大学世界经济与政治系副主任安德烈·苏兹达尔采夫(Andrey Suzdaltsev)认为,民兵武装已表现出将重型武器撤出冲突区域的真实意愿。

调停者问题暂未提及

专家指出,不仅此次会谈的结果非常重要,与会各方并未谈及的乌方提出的向冲突区域派出调停者的问题同样重要。乌克兰外长克利姆金(Pavel Klimkin)会谈前曾表示,会在巴黎谈论这一问题。亚历山德罗夫指出,此次会谈表明,目前各方仅表现出对履行在维和部队问题上只字未提的明斯克协议的兴趣。这位专家认为,基辅希望用关于维和部队的建议作为对莫斯科和民兵武装施加政治压力的工具。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会谈的另一个积极成果是大量乌克兰政府军被包围在民兵武装领地、停火协议正式生效后仍持续发生激战的德巴尔切夫的局势并未成为西方终止明斯克进程的理由。苏兹达尔采夫指出,莫斯科直到不久前还曾因德巴尔切夫的冲突仍在持续而遭到柏林和巴黎方面的严厉批判。

| www.tsrus.cn/4013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乌克兰问题柏林会谈取得进展但无实质性突破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